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三國遊(下)
2010/09/06 22:38:15瀏覽248|回應0|推薦8

三國的發展史簡單來說,就是從陳壽寫的離實史較近的「三國志」,過了
千百年後到了明朝的羅貫中寫的「三國演義」,內容比「三國志」細節更
多、更紮實,是因為年代相隔久遠,而羅貫中看過三國志後,特別喜歡蜀
國的人物,因此諸葛亮在小說中被神化,曹操反而被貶化,實際上曹操是
個很有謀略的人物,來到現代可以算是個很強的CEO,而劉備只能算是一
個很有品德但才能技術都是這邊撿一點那邊撿一塊的好老闆而已。由於三
國志流傳下來的敘述並不尚完整,也就是描述並沒有很清楚,有很多內容
在三國演義中都是靠羅貫中想像、拼湊出來的,但也因為如此史實跟故事
常在混淆中被閱讀,人們腦中的記憶多是三國演義的片段,會研究到三國
志多為歷史研究者或對三國入迷者,才會刻意把三國志跟三國演義分得很
清楚。

三國紅的程度應該是對歷史不熟或對三國非常不熟都至少會知道一個關公
,也聽過名醫華陀,還有塑造在人們心中的那個諸葛亮,有句話形容「三
個臭皮匠,勝過一個諸葛亮」,也知道赤壁,聽過趙雲、呂布。但我不知
道為什麼會有人把劉邦跟項羽搞錯,劉邦跟項羽是差距三國至少有四百年
,劉邦跟項羽是秦末漢初的人,也就是象棋中「楚河漢界」的主角,劉邦
是西漢的建國者,劉備跟劉邦也有點血緣關係,因為劉備號稱是皇族遠親

---------------------------------------------------------------------------------------------------------------

來探討一下明星寫的有關「三國」的歌曲:

曹操   詞曲/林俊傑

不是英雄 不讀三國
若是英雄 怎麼能不懂寂寞
獨自走下長阪坡 月光太溫柔
曹操不囉唆 一心要拿荊州
用陰謀陽謀 明說暗奪的摸
東漢末年分三國 烽火連天不休
兒女情長 被亂世左右 誰來煮酒
爾虞我詐是三國 說不清對與錯
紛紛擾擾 千百年以後 一切又從頭

探討林俊傑這首「曹操」的流行歌,我非常喜歡他的曲風,但我覺得詞跟主題
有些不搭。

其實我覺得主題應不是「曹操」而是「三國」,因為詞中描寫三國的成分比曹
操多很多,裡面有講到曹操的大概只有
「獨自走下長阪坡」
描寫曹操攔截蜀軍,也是趙雲有名的救阿斗、劉備惜將
摔兒事件;


「曹操不囉嗦,一心要拿荊州」
其實曹操並不是最想要荊州的,最想要的
荊州的應該是吳國的孫權,曹操想拿但考慮到天時地利人和的問題,所以早就
放棄了,只是孫權始終未放棄,所以這段詞不能完全說明曹操的心境;

「用陰謀陽謀 明說暗奪的摸」這點倒是滿像曹操的心機,曹操這個人我形容
他:足智多謀、文武雙才、有現代版的老闆猜忌心+與CEO能力、用計用手段得
到土地(打企業),所以人稱英雄奸雄集為一體是確切的;


「兒女情長 被亂世左右 誰來煮酒」
這應是說曹操有很多老婆,也很愛奪別人
的老婆,他的老婆何其多?生在亂世的迫不得已,也因亂世有了曹操這號梟雄,
及曹操當年煮酒論英雄的美談。


大約就這幾句,其他都是在講「三國」,或許如果曲長一點,歌詞填多點,就能
更精準的描寫曹操,所以我始終覺得看完整首歌的歌詞,覺得內容較接近三國大
體而非曹操個體。

所以我決定來玩個改編,同樣的曲,只是把詞改寫成「三國」,大家看看唱起
來的感覺如何?如果忘了曲風,就去YouTube搜尋來唱唱看吧↓

改編林俊傑曹操之
錢杳版歌名「三國」

三國   詞/錢杳  曲/林俊傑

不是英雄 不讀三國
若是英雄 怎麼能懂酒難熬  (A)
獨自走下長阪坡 龍膽來相罩  (B)
曹操短歌行 統一夢在訴說  (C)
赤壁火在燒 燒亂節奏的章  (D)
東漢末年分三國 烽火連天不休 
關公一斬 斬出了忠義 誰在朝拜 (E) 
三顧茅廬出隆中 孔明的北伐夢  (F)
揮揮羽扇 千百年以後 都煙消雲散


會想改寫這首歌是因為原曲歌名叫「曹操」,但歌詞內容又不夠「曹操」,不
如把它改寫成範圍較大的「三國」,曲一樣只是更改了詞,不知道大家覺得如
何?或許可以唱看看,我已試唱過目前覺得唱起來不會卡。

(A)是曹操煮酒論英雄
(B) 是趙雲帶著他的龍膽槍在長阪坡救阿斗的情境
(C)是曹操吟的一首短歌行,尾句透露曹操統一大業的夢想,但最後確實現
在司馬家族身上
(D)曹操的統一夢,因為孫權跟劉備聯手,燒掉了赤壁,也燒掉了曹操的統
一夢,曹操最終只能從華容道狼狽的敗逃,從此形成了真正的三國鼎立 (之
後各國的招數不減,卻誰也滅不了誰)

 (E)關公的過五關斬六將斬出了名堂,為後世景仰至今,關公廟數量大增
(F)孔明的北伐夢落在五丈原高空,幻想他揮揮手上的羽扇,景舊人非,三
國不復存在,千百年以後,只剩下史書,跟感嘆。


不過經過自己的解釋後,我發現我改完歌名又可以改叫「蜀國」,因為我怎麼提
到的曹操只有兩段,而其他好像都是蜀國的人啊....有點不公平內,而赤壁只提到
一點點,孫權跟周公瑾都被我擱淺了。JJ看我改掉他的曹操那麼多,應該會想哭
吧!不過我不是故意的啦,改編歌詞純好玩,版權還是在JJ身上囉!JJ你人這麼好
又有才華,就別怪小女子啦。><




三國戀/TANK

作詞:Tank/顏璽軒
作曲:Tank
編曲:Tank/呂紹淳

將軍 北方倉糧佔據 六馬十二兵 等待你光臨
胡琴 訴說英勇事跡 敗軍向南遠北方離
家鄉 在那美的遠方 期望在身上 夢想在流浪
肩上 剩下的能量 還能撐到什麼地方

等待良人歸來那一刻 眼淚為你唱歌

在我離你遠去那一天 藍色的雨下在我眼前
驕傲的淚 不敢棄守我眼睛

在我離你遠去那一天 灰色的夢睡在我身邊
我早就該習慣沒有你的夜 勇敢的面對

試著面對 那灰色的夜 還在眼前

等待良人歸來那一刻 眼淚為你唱歌

在我離你遠去那一天 藍色的雨下在我眼前
驕傲的淚 不敢棄守我眼睛

在我離你遠去那一天 灰色的夢睡在我身邊
我早就該習慣沒有你的夜 勇敢的面對


Tank也寫了一首三國戀,但我怎麼總覺得這首詞比較像是在講明朝抗倭將軍戚繼
光的歌的情境,不過我很喜歡他寫的曲,去ktv都會點來唱,曲風很棒的一首,
尤其是「等待良人歸來那一刻 眼淚為你唱歌」。

戚繼光為明朝有名的抗倭將軍,當時抗倭雖是常被打得遠遠的,卻不棄守進退的
大將軍,為國家而戰,而詞中「在那美的遠方 期望在身上 夢想在流浪 肩上的能
量 還能撐到什麼地方」很像在形容自己的國土是美的遠方,但長期被倭擾亂,期
望在戚繼光的身上,抗倭的夢想很艱難,就好比流浪,戚繼光肩上的能量能撐多
久。副歌詞意可比他幾個老婆,因為戚繼光抗倭忙碌,可能不能時常陪伴,很多
夜都是她自己一人(我的假想)




念奴嬌 蘇軾
大江東去,浪淘盡、千古風流人物。故壘西邊,人道是、三國周郎赤壁。
亂石穿空,驚濤拍岸,捲起千堆雪。江山如畫,一時多少豪傑。

遙想公瑾當年,小喬初嫁了,雄姿英發。羽扇綸巾,談笑間、強虜灰飛煙
滅。故國神遊,多情應笑我,早生華髮。人生如夢,一尊還酹江月



蘇東坡寫的念奴嬌還是我最愛的一首,不管是唸起來,或是詞意都很美,很像
進入蘇東坡的幻境,彷彿可以想像蘇東坡當時遊赤壁寫下的赤壁賦跟念奴嬌,
他的心情與感觸。


----------------------------------------------------------------------------------------------------------------

有個朋友歷史不好,想一起去看三國,所以我就跟她說好啊可是看完要考試,
我會盡我所能在三國展我懂的地方解釋給你聽,你能記就記,在公車上我會出
考題考你,不會刁難只會問我解釋過的,果然我就出了選填題共20小題1題5分
,沒有送分他考了90分,她說這是她歷史考過最高的第三次,以前歷史都在及
格邊緣亂跳,所以只能說三國展看玩真的有學到東西。



以下是我出給他的考題,應該很簡單吧。

1.桃園三結義是哪三個人?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曹操統一大業的夢想可以在他寫過的哪首詩明顯的陳述?________
3.曹操赤壁之戰後敗走________,此戰最大功臣歸為________一戰成名,
後宋代蘇東坡也在赤壁懷古的詞________提及。
4.趙雲曾在________救了後主劉禪。
5.後世多景仰關羽的忠義,此則多讚揚當年他與兄劉備分散,被曹操收留,
但他一心在劉備,歷史上有名的________最能代表他的忠義。
6.三國魏蜀吳雖各其主,其三主明顯的有著不同性格與路線,如________的
忠義厚道,________的知人善用,________文武雙全。
7.劉備於隆中請出諸葛亮為他打天下,諸葛亮除了有軍事才華跟飽讀詩書外
,還是個科技發明家,其中他曾發明過________。
8.曹操當年曾________,集合各地英雄豪杰,且以挾天子以令諸侯占據一方
梟雄地位,與袁紹在________後併吞三州,成為三國中最強大有實力的大國
,但曹操因生性多疑,殺了名醫________,司馬三代在魏朝中打下基礎,後
孫司馬炎竄魏,滅蜀再滅吳,改國號________。
9.劉備為替關羽復仇擅自領軍攻夷陵,最後因策略不足而敗退,不久死於
________,蜀國的重責大量因此交到丞相諸葛孔明身上。
10.曹植是曹操喜歡的第二個兒子,是個相當有才華的文學家,此七步詩流
傳至今,其中還有________為廣泛流傳。



A.官渡之戰
B.魯肅
C.五丈原
D.華容道
E.長阪坡之戰
F.荊州
G.白帝城
H.過五關斬六將
I.煮酒論英雄
J.木牛流馬
K.念奴嬌
L.孫權
M.曹操
N.劉備
O.周瑜
P.洛神賦
Q.劉禪
R.短歌行
S.關羽
T.華陀
U.麥城
V.晉
W.吳
X.漢中
Y.小喬
Z.張飛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oko9090&aid=4389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