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德勒斯登01
2007/02/15 17:29:29瀏覽2296|回應4|推薦15

聖母院(Frauenkirche

有「易北河畔的佛羅倫斯」美稱的文化古城德勒斯登(Dresden)曾經是薩克森大公國的國都,這個充滿巴洛克與新文藝復興建築的都市2006年邁入建城800週年,可說是繼1990年東西德統一以來,德東地區最盛大隆重的慶典。雖然因時間關係未能躬逢其盛,但是它還是個相當吸引我的城市,所以離開柏林搭乘ICE約二個半小時後,就來到這個曾經重創於二次世界大戰、如今再度重生,並於2004年獲得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文化遺產的古城。

出了德勒斯登中央車站,到旅遊中心問好在台灣預定旅館的方向,由於旅館的位置不佳,先坐公車、再扛行李爬上一座大天橋、走一段公路,經過一番折騰終於抵達。

在旅館小姐不甚和善的態度中先Check in,但她堅持還沒到下午三點所以不給我們房間,只好先將行李寄放後,就搭公車往德勒斯登觀光景點區出發。

第一站先到德勒斯登的聖母院。

聖母院(Frauenkirche)落成於1738年,標準的巴洛克外觀,其上為建築師喬治‧貝賀(George Baehr)設計的圓頂尖塔。

1945213英美聯軍空襲德勒斯登,整座城市與200年歷史的聖母院陷入無情戰火,這座教堂僅有兩面殘垣斷壁留下,而矗立於教堂前方的宗教改革領袖馬丁路德雕像,也傾倒於硝煙塵土之間。直到1992年,德勒斯登終於批准聖母院的重建計畫,恢復這座全民精神寄託的宗教聖殿昔日之榮光。

教堂外觀是由灰黑和米白兩種石磚搭建而成。其中深色的是經過歷史歲月洗禮的原始建材;淺色的則為薩克森新採的砂岩石材,讓牆面結合新舊建材呈現歷史銘記,寓意甚深。

買了票跟著大排長龍的隊伍才進到教堂。

教堂內萬頭鑽動,絡繹不絕的各國遊客與虔誠信徒都是為了一睹浴火重生的聖母院而來。

教堂內金碧輝煌巴洛克風格的主祭壇。

千禧年時,英國捐贈了新的金色十字徽(Turmkreuz),而從殘骸中找出來的原十字徽,則珍藏於教堂內部,並對外展出。

金色十字徽特寫

聖母院華麗優美的圓頂壁畫、金箔雕飾,皆由現代的藝術家再次賦予新顏彩。

步下樓梯來到聖母院內部深處,另有一方沈靜莊嚴、供信徒彌撒禱告的空間。

這裡有中世紀教堂樸實無華的肅穆,與其上華麗主殿裡人氣熙攘的氛圍截然迥異。

夜色中的聖母院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ocj&aid=750051

 回應文章

小柯基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06年我在Dresden
2007/02/21 09:21
於2004年6月出差去了一趟Dresden, 一待就是一個星期, 記憶還是如此清晰, 當時, 住得就是聖母院旁的Hilton, 那時只剩屋頂尚未完成, 謝謝你的更新, 希望有機會能再赴Dresden一遊!

岳盈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戰爭
2007/02/18 13:06
  戰爭的破壞性真是可怕。更恐怖的是對人性的摧毀。讓我們祈禱,人人可以少一點偏見、自私,多一點寬容、仁慈,讓戰爭快點絕跡。

C J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歷史證據
2007/02/16 12:29
德勒斯登聖母院附近有個史蹟展示館展出該城的歷史,我也進去看了,對戰爭造成的浩劫也是感到怵目驚心。

BB 咖啡。以淚封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Dresden
2007/02/16 08:15

曾看過大轟炸後  Dresden 的街景專輯  斷垣殘壁 令人怵目驚心  印象深刻

謝謝您的 Photo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