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初會越南見聞錄~三瘦
2010/08/24 18:11:31瀏覽2490|回應0|推薦26

【人瘦屋瘦鐵軌瘦】

根據98年度教育部統計,現行在台灣的新住民中成為台灣新娘者,來自中國大陸占36.15%、越南31.57%,越南女性成為新台灣之子的母親位居南亞國家首位,相信這與越南女性較出色的容貌、體態與性格有關。

胡志明市「統一府」的服務小姐。

越南女子體態纖細窈窕、皮膚較其他東南亞國家白晰,尤其在越南旗袍的國服襯托下,身段顯得苗條修長,端莊優雅又婀娜多姿,更具迷人的特色。

順化皇宮外騎單車的學生美眉。制服是一身純白的傳統旗袍服飾,不經意小露蠻腰,充分流露青春洋溢、清新可人的氣息!

越南旗袍是越南婦女的傳統服裝,其質料通常為絲綢,小豎圓領,上裝胸,緊收腰,前後兩分為兩襟,左右兩側開叉高至腰部,下裝為較寬鬆的褲子,走路騎車都很方便。

順化「韓江市場」鞋店內的顧客。即使穿著一般服飾,越南女子也素如此滴「腰瘦」,真叫偶這矮肥短ㄟ台阿桑嫉妒啊!

下龍灣划船的水上人家美眉,她們大都還未滿十八歲呢!

其實水上人家的生活環境很不理想,所以她們年紀很小就出來幫旅客划船,為的是存夠將來離開水上生活之求學學費與出外打拼的費用,這股精神也叫人不捨與敬佩!

越南街道兩旁的房屋門面都蓋得非常窄但深度卻很長,寬約 3公尺 4公尺,長約  10公尺 12公尺,高則一般35層樓。

曾為法國殖民地,故越南房屋也明顯受到法式建築的影響,除運用一些巴洛克浮雕裝飾外,還塗繪五彩繽紛的外牆,顯得鮮明活潑!

大城小鎮都看得到高瘦的屋舍。帶有尖頂的房屋非常普遍,其設計與裝飾極具西洋異國風情,看上去頗有特色。 

越南的鐵路也屬於「苗條」行列的一份子,原來越南鐵軌的寬度不是國際標準的1435mm,而是1200mm,比國際標準的尺寸窄,故有「米軌(一米寬)」之稱。為何蓋窄軌?有種說法是為了戰爭自保的需要,這樣外國的火車進不了越南,外國侵略者就不能輕易掠奪他們的國土了。

目前縱貫越南的「南北鐵路」是越南連接河內至胡志明市鐵路。鐵路總長1726公里。這鐵路線在法國殖民時期建築,1930年正式完成使用, 屬法屬印度支那聯合線。此線使用1公尺寬軌距,平均時速50公里。從河內到胡志明市需要32小時以上,實在太耗時,所以一般南北運輸還是以公路為主。

米軌特寫。

某一火車站外觀。

巧遇火車。

火車車廂外觀。這列火車看起來像客運用,但車門口可看到都堆滿物資用品。

為促進鐵路運輸效益,越南政府和日本ODA私人公司合作,預定把「南北鐵路」鐵路線進行改進,總投資金預算320億美金,預計9年時間完成。也預計在2012年開始建設河內與胡志明市的高速鐵路,總長1700公里。亦以日本企業集團為主要合作對象,預計2020年營業,屆時列車從河內至胡志明市的行駛時間將從三十幾個小時縮減為6小時。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ocj&aid=43467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