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日本~日光二社一寺03
2007/12/09 15:54:52瀏覽3879|回應0|推薦12

【輪王寺~三佛堂】

輪王寺為日光山天台宗寺院,於奈良時代天平神護2年(766年),由日光的開山鼻祖--勝道上人創建的四本龍寺為起源,自8世紀末作為日光山的中心寺院一直香火旺盛,承應2年(1653年)第代將軍德川家光公的靈廟「大猷院」在寺內建造以來,即備受德川幕府的尊崇。

二社一寺的參拜途徑地圖(圖引:http://www.rinnoji.or.jp/)。若循「正常」管道,輪王寺的三佛堂是二社一寺最先參拜之處(CJ是「逆向思考」,所以這裡反而成為此行最後一個參拜點)。

輪王寺山門「黑門」與刻著「日光山輪王」的大石柱,柱上字體以豐道春海書寫字跡鏤刻而成。

黑門位於輪王寺地基西側,因從門柱到屋瓦全部用黑色塗料,故而稱之。

相輪橖與其後的大護摩堂。護摩堂是於平成二年(1981年)完成的的現代建築,為來此祇願參拜的道場。

絲割符青銅燈籠與相輪橖。

絲割符燈籠,為江戶時代的生絲商會所貢獻。相輪橖為青銅製細長的供養塔,高度13.2公尺,形狀像4根小法杖圍繞著一根大法杖,是彷京都另一天台宗大本山北叡山延曆寺建的,據說相輪橖內收著1000部佛經,是個有著圓滿功德的佛地。

相輪橖塔頂有重重蓮辦層疊的優美造型,下鑄有德川家徽。塔頂上有24個金鈴、金瓔珞裝飾,當風吹過金鈴,發出清脆鈴聲時,象徵人與鳥獸皆受佛神賜福。

輪王寺正殿「三佛堂」,匾額題記「金堂」。這座正面寬 32 公尺、進深 25 公尺的三佛堂,是日光山內最大的建築,除屋頂之外,其他部分皆修復至建造當初的樣式,充分再現了江戶時代前期的建築樣式。

三佛堂是輪王寺一山十五院的總本堂,主殿供奉的是三尊從台座到光圈頂高約8公尺的巨大木造金箔佛像,亦為日光各名山的三守護山神:男體山的馬頭觀音、女峰山的阿彌陀如來、太郎山的千手觀音,故稱為「三佛堂」(殿內禁止拍照,圖為CJ翻拍自導覽手冊)。

三佛堂前的階下的青銅香爐,加上亭簷甚是特別,尤其是簷脊翹翅線條,曲回的造型頗有趣味。

護法天堂是日光山的護摩祈禱所,其內供奉開運三天:毘沙門天、大黑天、弁財天,原開放給庶民參拜,自從護摩堂落成後,參拜所便轉移到那裡。

三佛堂側著名的金剛櫻,樹齡約500年。金剛櫻原本種在寺內其他地方,明治10年(1877年)依當時寺廟的座主湛厚大僧正的希望,而移到現在的位置,湛厚大僧正死後,天皇賜號金剛心院,所以這棵老櫻樹才被稱為金剛櫻。

這棵櫻樹從根部就分枝,樹高10公尺,根部一周有5.8公尺,枝幹上長滿青苔、蕨類寄生,可說是一棵不折不扣的古老巨木。

金剛櫻是黃芽白花大輪的山櫻花種,花瓣呈圓形,長度約1.7公分 ,香氣濃郁。(圖引自:http://www.rinnoji.or.jp/

逍遙園位於護法天堂的側面,是個建於江戶時代具有代表性的日本庭園

此園由學者佐藤一斎所命名,雖是戶時代初期所造園,卻於文化年間(19世紀開始)大改造。園中以水池為中心,四周林蔭傍綠水,極其幽靜。東面可以看到安置皇室及歷代寺院的靈牌。

鐘樓,位於三佛堂左面,是個四個角落共計12支的柱子的木造建築物。

鐘體為青銅製,於山內重大活動告示時所用,除夕之夜也會撞鐘鳴響。

三佛堂的御手洗,黑瓦、白牆、紅梁柱,雅致的設計與整體氛圍相得益彰。

通往三佛堂的表參道上,豎有日光山的開山鼻祖勝道上人的銅像。青銅塑像的高度2.1公尺,台座是3.6公尺,昭和30年(1955年)由曾入選日展的新関国臣所製作。

勝道上人27歲受戒為僧,就在現在的大谷川北岸,看到一片有著紫色祥雲的聖地,並在其上建蓋「紫雲立寺」。紫雲立寺後來被稱為「四本龍寺」,也就是現在輪王寺的前身。西元767年〈神護景雲元年),勝道上人前往接鄰在四本龍寺旁的男体山祭祀,並創建神社,也就是目前被稱為「本宮神社」的地點,並祭祀三神。

為了感念勝道上人對日光山神社開發之功績,故建立此銅像於二社一寺表參道入口。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ocj&aid=14394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