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館林杜鵑岡公園花錦簇
2020/03/22 23:58:15瀏覽2088|回應0|推薦31

杜鵑岡公園 (つつじが岡公園),位於群馬縣館林市,在城沼旁邊的佔地約11萬平方公尺面積的園區內,種植了約50多種品種,一萬多棵的杜鵑花。自江戶時代以來維護完好的杜鵑花公園,1934年被指定為日本國家文化財產「名勝」,被譽為日本第一杜鵑花公園而聞名,並在「國際花與綠博覽會」上榮獲最高獎項「名譽獎」。

這天一早自東橫INN 宇都宮站前出發前往館林杜鵑岡公園,約行駛90分鐘的車程。

車子開到杜鵑岡公園外環無料的停車場(圖中白圈處),當時因為車輛眾多要排隊等停車位,加上距離大門口有段距離,就讓阿母先下車順著大路(黃色箭頭)直直走到公園入口等我。待我停好車走到大門處竟然沒見到人,當時還下著雨,於是我就撐著傘沿著圖中「つつじヶ丘線」邊走邊用華語&台語喊阿母的找人,來來回回連喊帶走的模樣可能太招眼了,承蒙路旁大正屋商店老闆過來,利用手機翻譯跟我溝通了解尋人情況,他就帶我直接進到園區的旅客服務中心尋人廣播。

杜鵑岡公園觀光案內所(旅客服務中心)

CJ在旅客服務中心廣播後,不知等了幾分鐘,阿母就被人帶來了。原來她老人家走到旁的叉路去了杜鵑花岡交流中心附近的側門,因為沒買票、沒有手機又語言不通的狀況下,服務人員便把她帶到觀光案內所,這時觀光案內所的工作人員全體鼓掌慶賀我們母女團圓,我們也滿懷感謝90度深深鞠躬回禮(事後OS:好像日劇喔!)這將近半小時的尋人啟事一劇終於圓滿落幕,真是好理加在,也感謝當時充滿人情味的相助,令CJ永誌難忘!

與阿母會合後,我又出來到杜鵑岡公園 (つつじが岡公園)正門前買票。門的右方售票處在每年的4月中旬至5月中旬舉行「杜鵑花祭」時售票,入料金依花況開放情形而有價差,這天是花況見頃(滿開)的620日圓票價,讚啊!

つつじが岡公園入口處,二旁規劃有販售小吃及名產的店家。

つつじが岡公園的名稱,傳說為館林第一代城主,德川四天王之一的榊原康政之側室【お辻】,當時集康政之寵愛於一身,因而遭正室厭惡而投湖自盡,城里的人們為了紀念お辻,於南岸種植諧音近似於お辻的つつじ(杜鵑)。

從旅客服務中心前眺望並立有型的蒼松與花開滿盈的杜鵑岡。

杜鵑岡公園於1934年被指定為日本國家文化財產之「名勝 躑躅ヶ岡」立碑。

杜鵑岡公園,自寬文年間由江戶幕府的德川綱吉將軍增植杜鵑花,後經歷代館林城主加以保護與培育。歷經幾番變遷,1923年成為縣有財產,同時也作為縣立公園開園。

置身杜鵑岡公園當中,只見大片的杜鵑花林,枝幹錯縱交纏,花徑曲折,彷彿進入了杜鵑花構築的迷宮一般。

無數株同類的花樹匯集一處,滿園遍野地綻放,花團錦簇,富麗堂皇,那種群體的數大之美撼人心魄,連向來有粉紅不耐症(看太多會頭皮發麻)的CJ也只能俯首稱奇,讚嘆不已!

園區有50餘種杜鵑花,更有超過400年的古老杜鵑花樹的培植,或貼地矮生、或蜿蜒成架、或有高大挺立,姿態各異;還分有自生品種和園藝品種,園內有自然生長的山杜鵑及城主移植過來的山杜鵑,令人目不暇給。

杜鵑花一般春季開花,每簇花2-6朵,花冠漏斗形,管狀的花,有深紅、淡紅、玫紅、紫、白等多種色彩 。當春季杜鵑花開放時 ,滿園鮮艷競妍,宛若彩霞繞林,被人們譽為「花中西施」。

在一片奼紫嫣紅的鬥豔中,純白的杜鵑反而花色突出,我見猶憐。

也有小如銅板的花種,增長見聞。

複瓣的花型少了杜鵑花的特色,多了幾分瑰麗嬌美。

從杜鵑隧道式花架穿過,也是別開生面的體驗。花架大多是以霧島杜鵑之品種的古株蜿蜒構成。霧島杜鵑花朵不大卻密密簇聚,濃豔的霞朱花色與深褐近黑的枝幹交錯而成極具特色的景觀。

登上杜鵑花岡制高點,眺望滿園花簇簇,城沼水悠悠。

杜鵑花岡制高點上立有行啟紀念碑。

從杜鵑岡外環觀看:蒼松亭亭如傘,杜鵑繁複的花形花色隨性生長伸展,萬紫千紅恣意把嬌顏綻。

另一區杜鵑花植栽以介紹品種為主。有在這裡才能欣賞到的各種杜鵑花,比如註冊為館林市獨有原生種的8種杜鵑,由曾經搭乘太空梭哥倫比亞號的向井千秋女士帶到外太空的種子,而進行培育的「宇宙杜鵑」,數量龐雜,多數掛標示牌說明。

館林市的杜鵑岡公園歷史沿革說明牌。

館林城主榊原康政所植栽的杜鵑花樹,已有四百年歷史。

榊原康政(1548年-1606年6月19日)是日本戰國時代至江戶時代的武將和大名,上野國館林藩初代藩主,德川氏家臣,為德川四天王、德川十六神將之一,致力於館林的堤防工事和街道整備。

在如迷宮般的杜鵑花岡繞了一圈,走出迷宮,有豁然開朗的感覺。一旁庭園綠地,水映花紅,綠林伴襯。

杜鵑岡公園屬於運動公園的第二公園,靠外圍有大片寬闊草坪,其上有花台、灌木與喬木組合,是當地居民休閒好去處,在非杜鵑花祭時入園不收費。

狸貓陶偶。據說館林市的茂林寺,被認為有狸貓變成茶壺的流傳之地,是此地吉祥物代表。

2019卯月春日,CJ與鎮園之寶──樹齡約800年的鈍葉杜鵑合影 @館林市杜鵑岡公園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ocj&aid=132121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