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甜蜜期待
2013/10/31 18:57:13瀏覽228|回應0|推薦0

 加國生活2008/03/29 05:24

楓糖樹林馬車

楓樹幹上,掛著裝楓糖的鐵桶。2008/04


我與紐西蘭Jane Anderson 同組, 一起在楓樹幹上鑽孔, 打洞, 掛桶, 集楓液.. 2004/4


與大家與大家 在楓樹林裡, 聽講採楓糖的故事. 2004/4
集楓糖
煮楓糖

白雪上的"楓糖棒棒糖"

吃楓糖

豐盛的楓糖午餐

自從來到加拿大,每年漫漫長冬後, 我都會期待著去楓糖樹林採楓糖。

第一次去楓糖樹林採楓糖, 是2004年的四月份吧。

那是一次由大專婦女會特別安排的活動, 也是到目前為止, 我最喜歡的一次楓糖樹林採楓糖的活動。 因為,那次的楓糖樹林, 是政府公營的教學用楓糖樹林, McSkimming Nature Centre 的 Sugar Bush。它並不對外開放。

那次的拜訪, 對於初來乍到的我, 讓我學習了很多楓糖樹林採楓糖的知識, 也讓我第一次在加國美麗高大的楓樹林裡, 度過了美好的一天。( 我曾試問工作人員, 我可以帶先生孩子下次來嗎 ? 工作人員回答, 他們並不對外開放. )

以後, 每年國際婦女會,大專婦女會也都會安排楓糖樹林採楓糖的活動,但大多是私人的楓糖樹林,商業性質濃厚。

我的成人學校,除了教授學生特有的知識技能,每年四月, 也會安排楓糖樹林採楓糖的傳統文化性質的野外教學,這些活動都是政府資助,完全免費的。我喜歡和老師同學去楓糖樹林採楓糖,因為和老師同學在一起,讓我感覺重拾學生生活,心情年輕而愉快。

今年大專婦女會提早於三月28日,安排了楓糖樹林採楓糖的活動。

一大早,婦女會會員朱麗, 就開車來接我和另外三個成員,一起共乘車輛,直赴離渥京40分鐘,位於 Edward 區的 Stanley's 楓糖樹林。

我們走進楓林小道,燦爛的陽光照射在堆積盈尺的積雪上,冷風蕭瑟,仍然春寒地凍。 四周的一些楓樹幹上,在一米左右的高處,已插着小拇指粗细的鐵製導管,楓樹液正順着導管流入貯存桶。

繞行楓糖樹林一周後, 來到楓糖小屋, 製作人員首先讓我們品嚐楓樹液的純淨、透明原汁,喝在嘴裡,有一股清淡的甜味。然後,在炊烟繚繞的大鐵鍋旁,他又讓我們品嚐了練製時間不同,甜度各異的兩種糖漿。

楓糖漿的通常吃法是直接淋在薄烤餅上吃。

楓糖漿的另一種吃法,被稱為雪上的楓樹果汁,即在加拿大的冬天,當地人在一塊乾淨的木板上鋪上乾淨的雪,把煮沸的楓糖漿直接淋在雪上面,楓糖漿會慢慢凝固,然後用一根小木棒, 把凝成的軟軟的楓糖慢慢倦起來, 製成很有嚼勁的楓糖棒棒糖。 朱麗, 琳和我, 都如孩子般, 興奮的拿起楓糖棒棒糖, 吃得津津有味。

吃完雪上楓糖, 跳上馬車, 坐在馬兒拉的木板車上的乾草椅墊, 晃蕩悠閒的繞行仍然白雪靄靄的楓糖農場, 有如 "齊瓦哥醫生" 電影裡的情景。

下得馬車 , 又去參觀農場的生畜場, 牛,羊,馬,豬,鵝齊鳴, 好不熱鬧。 它們為這寧靜寒冷的農場, 帶來不少歡樂生氣 .

接近中午時分, 開始品嚐楓糖午餐, 有楓糖烤薄餅, 楓糖發餅, 楓糖法國土司, 楓糖蛋餅 ,楓糖火腿片 ,楓糖香腸, 楓糖黃豆, 果汁咖啡等, 當然每桌都有任你品嚐的楓糖漿.

加國人從小, 或生長在楓糖樹林裡, 或每年和我一樣, 跟著學校或父母, 去楓糖樹林採楓糖. “楓糖樹林採楓糖”的活動, 幾乎已成為他們生活中或記憶中, 非常美好的一部分. 對他們來說,如果春天没去参觀楓糖樹林,那就不算是真正的春天。

現在, 我每年也都會期待 「楓糖樹林採楓糖」日子, 快快到來。 因為,一方面,我又可品嚐一次「新鮮」 的「楓糖」, 據加國友人說, 楓糖是青春的泉源, 吃了甜蜜的楓糖, 能讓我永保年輕。:) 另方面,每年這個「楓糖樹林採楓糖」日子的到來,也就意味著 「春臨大地」 的日子不遠了。 它對我來說,還真是個名符其實的 「甜蜜期待」 呢!


有關楓糖的故事, 簡述如下:

據說在1600年前後, 已有關於「印第安糖漿」的記載,也就是今天的「楓樹糖漿」的前身。

由於加拿大的冬天又冷又長,沒有辦法耕作,早期的印地安人,只能靠打獵吃肉維生,因缺乏維生素、礦物質等營養素,死了很多人。 後來,印地安人逐漸學會了製作和食用楓糖漿, 他們在樹幹上割破樹皮,用刨空的木頭盛接從楓樹幹流出來的糖水,再用陶鍋熬汁提煉成金黃色的楓糖,使它成為漫漫長冬所需能量的重要來源之一。

洲人到之前,印第安人一直是用陶土罐子在易的火上煮楓樹汁,房是用枝做成的。到了17世紀法國移民向印地安人學到這項採集技術,並改善技術,從使用木製導流管一直演進成為使用塑膠軟管,把楓糖流進巨大的儲存槽,進行提煉。

楓樹一般能活300年,其間250年可以採集楓樹液。每棵楓樹必須是直径25厘米,30年左右樹齡,才可以打洞採漿。而且通常只能鑽一個洞,以使它有休養生息、恢復元氣的能力。多年的大楓樹, 則通常可以鑽3-4個洞,洞深入樹幹5厘米,樹液沿着導管流向儲存桶。採集的楓樹液然後被倒入兩口大鐵鍋,用就地取材的木頭塊作燃料, 熬制成楓糖漿。熬制楓糖漿温度一般保持在攝氏104度以上。

採集楓樹液需要合適的氣温, 每年 楓糖收獲季節都在初春時節 3-4月份間的4-6周時間内,因為, 只有這段時間,夜間温度通常都在攝氏0度以下,白天在攝氏5度以上,這時,楓樹在落葉前儲存於根部的含糖份汁液,會流回樹枝﹐供應幼枝新葉發育所需的養份。農人就乘此時將楓樹皮割開﹐收集汁液﹐再加熱讓水份蒸發,成為具獨特風味的楓糖漿。

楓糖漿 (Maple Syrup) 是加拿大最有名的特產之一,目前全世界70%的楓糖製品集中在魁北克, 安大略省一帶。

平均40公升的楓漿,只能提煉出1公升的楓糖漿,非常珍貴。

楓糖漿味道香醇,而且,是純天然製品。它含有少量維生素、礦物質, 甜度沒有蜂蜜高。據說能養顏美容,還能減肥。

加拿大政府,對楓樹糖漿的監管,非常嚴謹。所有楓樹糖漿的產品,必須由農業部批核。

楓糖漿可按顏色、透明度和口味分成三個等級:

即最高等級——有濃厚的楓樹原味,最適合直接吃﹔

第二等級——口味稍差點,顏色是琥珀色﹔

第三等級——顏色 最深,適合做食品添加劑。

隨着時間推移,楓糖樹林已成為不僅僅是生產楓糖的地方,也成為大家聚集一堂,享受傳統美食的所。


(部分整理自網路資料)

"Sap is the fountain of youth. It's how I keep young!" said the legendary Jo Maple, the official mascot for the 22nd annual Maple Sugar Fest in Vanier on Thursday, March 27th, 2008.


( 在地生活北美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mtung&aid=9110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