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戀舊
2010/11/19 05:33:39瀏覽454|回應1|推薦13

現代電子商品,改進速度飛快,經常不到幾個月或幾年就又有新商品出現, 如不換新淘汰,好像就有點跟不上時代的感覺。

最近因我的相機照出相片不夠清晰,我開始考慮更換相機,

可是商品繁多,真是眼花撩亂,朋友建議我 "交學費論",先買來使用,然後更換。

這個「交學費論」,對我來說,好像有點困難,倒不是我捨不得花錢,而是我這個人,有戀舊情節,對所有用過的東西,都捨不得丟棄,加上現在產品, 用途繁多複雜, 年紀大了,也不似年輕時容易接受新的事物。

三十年前英國讀書時,一位七十多歲老教授經常會開著一輛「超老舊」的汽車來校上課, 班上最時尚的日本同學 Yoigi,總會特別吆喝大家,一起出來看「教授的車」有多「骨董」,多「老爺」!

後來,我回台工作,巧逢學界也邀了這位知名學者來台開會。老教授看到我當然高興,邀我一同遊訪台南孔廟,旅途中,只見老教授依然帶著他那「又大又笨重」的「超老式」相機。使用中,還不時的見他「擦」啊、「抹」啊、「愛惜」得不得了他那「超寶貝」的古董相機!........

1993年離開非洲馬拉威的時候,行李必須經過一段陸路,由馬拉威運到南非的德本港(Durban),然後再由德本港海運到印尼。馬拉威到德本港的「陸路運費」,比德本港到印尼的「海運運費」還要貴上一倍多。

於是,先生一聲令下,所有不必要的東西,全部賤賣或送人,僅留最需要的物品「空運」。我不得不把我心愛的「古箏」、「百鳥朝鳳絲繡圖」、「中式古董家具」等值錢物品賤賣給當地的韓國餐廳老闆,許多我心愛的、收藏許多年的衣物、書籍送給當地人,所有其他雜物也一併送人。

最後,一家四口,只剩下三十箱左右物品,直接空運到印尼雅加達。

猶記當時有些衣物送給家中佣人,沒想到,第二天就看到佣人的太太身穿著我年輕時的服裝出現在院子中,哇,那種感覺好奇怪啊!

先生的職業必須經常搬遷,尤其是幾次「內陸」國家的搬遷,已訓練得我對「舊物的依戀」有些改進。這些經驗教導我:不必要的東西就該丟棄。

只是,習性難改, 有時,還是會想起一些已丟棄的珍貴物品,還是沒到達「生不帶來死不帶去」的崇高境界還是很戀舊。

 

( 在地生活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mtung&aid=4613846

 回應文章

freepark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心有同感
2010/11/19 09:37

近日家中又再裝修

清理出不少的中古物品

也正想著要怎麼處理呢

千里草(kmtung) 於 2010-11-19 11:56 回覆:

真是煩惱啊。

姊姊曾告訴我:該丟的就丟,有時,一些小東西,花錢買,還比妳翻箱倒櫃來得划算?謹供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