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今夕何夕
2009/01/28 15:09:42瀏覽1443|回應0|推薦9

好友安得利 Andriy,加國大學畢業後, 到台 灣住了三年,後回加助哈柏 (Stephen Harper) 競選, 哈伯選勝, 他因而得在哈伯總理政府中, 出任一官職 。一次聚會中, 他告訴我, 居住台灣期間,對於他這個習慣於以四周景物變化,感覺時間推移的加拿大人,台灣的常綠景觀,經常使他不知『今夕何夕 』 。

安得利的一句 『今夕何夕』,使我想起, 居住印尼五年期間 ,  一年四季, 沒有季節的更迭, 人們完全不需更換季節衣物 或用品。 簡單, 單薄的 一切物質 , 即可過此一生。 人們不需擔心未來會有任何的變化。 而長年的高溫, 也 使人腦筋一片混沌。 一切的 『恆常』, 使人 甚麼都不想, 也不需, 多想。 猶記, 曾在樹陰下乘涼, 迎面一陣暖風襲來, 涼爽宜人, 只覺『人生若此, 夫復何求』 ? 『今夕何夕』, 何須知曉 ,『今夕何夕』 又 管它 的呢 ?

安得利的一句 『今夕何夕』,也使我想起東方文學中的 『仙境一日, 人間千年』。 難道加國是 『人間』, 台灣, 印尼 是 『仙境』 ? 不然, 安德利 怎會感覺在台灣, 日復一日, 日日相同 , 竟然不知 『今夕何夕』 。 而在加國 , 你則會因周遭大自然景物的變化, 而不得不感覺到時間的推移和前進, 並不停的準備著應付一切外界快速的變化, 因而你經常不需看日曆, 就會覺得時間過得飛快, 似乎轉眼間, 春去秋來, 「千年」 已逝 。

只是, 讓人迷惑的是, 為何 『人間』 的人, 總是努力治國, 希望往 『仙境』 境界走。 而 『仙境』 的人, 卻不珍惜已有的 『仙境』, 總是政治混亂、 空氣污染、、?反之, 『仙境』 的人, 又老是喜歡移民到 『人間』 , 而 『人間』 的人, 又好奇的要往 『仙境』 去?

這樣看來, 好像萬能的主宰又似乎是蠻公平的 。

但是, 我還是想不通, 還是有些 『迷惑』 和 『不解』 !

『人間』 或 『仙境』, 何處是寶地? 何處是家園?


Just a Second


A man was praying to god. He said, 'God?' God responded, 'Yes?' And the Guy said, 'Can i ask a question?' 'Go right ahead', God said. 'God, what is a million years to you?' God said, 'A million years to me is only a second.' The man wondered. Then he asked, 'God, what is a million dollars worth to you?' God said, 'A million dollars to me is a penny.' So the man said, 'God can I have a penny?' And God cheerfully said, 'Sure! ....... just a second.'

2008/04/25 21:08



http://www.youmaker.com/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mtung&aid=25984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