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部落格搬家
2009/01/19 07:04:10瀏覽905|回應3|推薦13
我開始設部落格, 是因為在加國偶然的機會裡接觸到了無名小站的部落格, 和它的延伸Yahoo的部落格, 於是也好奇的上去試著註冊建立一個自己的部落格. 不過, 因兒子在Google工作, 我知道Google是後起之秀, 理應也有很好的部落格格式, 所以也去參考了Google的部落格格式. 幾番點選試用這三個網站後, 我發現雅虎的部落格格式最簡易清楚, 使我最容易上手, 省去了我許多自我摸索點試的時間, 於是就沒有太花時間再去試其他網站,立刻就選用了雅虎的簡易部落格格式. 半年後,今年十一月, 我在網路上找到了我的大學同學古士塔夫, 從他那, 我因此又知道了他所用屬聯合報系的聯合網路城邦網站, 以及中華電訊所屬的Xuite網站 (網路上看過這個網站, 但完全不知是屬於中華電訊的), 這兩個網站對我來說都十分陌生, 也許因我離開台灣太久? 完全沒有接觸過這兩個網站的訊息? 幾天前, 古兄終於開始慫恿我搬家到他所屬的聯合網站, 說是到聯網應會有較多網友閱讀我的網誌. 其實, 我一個多月來每日點閱他的網站, 也確實發現他的聯網有較雅虎更多的功能, 聯邦網友間的互聯網絡也較完全沒有這項功能的雅虎活躍得多, 心裡確實曾經有些心動, 只是, 年事已高, 一動不如一靜, 何況自己也不是個網誌熱中勤耕者, 有時還有些矛盾的懷疑自己是否該設個甚麼網誌的呢? 所以一直沒有行動. 經古兄這麼一開口勸說支援, 好吧, 開始行動. 呵,先是聯網的首頁,模板兩項就讓我混淆了, 曾試著去做個獨樹一幟的版面, 因為功能選擇放在那啊, 但還是太複雜, 第二三天就放棄了, 接著 HTML檔和文字檔的編輯器, 與雅虎的大不同, 又花了我不少時間去調整, 自我摸索, ……. 現在總算摸索出一個基本架構, 不滿意但尚可接受. 幾番折騰下來, 我的感想是, 聯網功能很多, 它不是不好, 而是每項功能的兩三字的定義, 一開始還真常使人無法清楚理解它確切的功能, 也因它功能較多, 常使人眼花撩亂, 顧此失彼,(也許我有些老花), 而必須一项一项的去點試, 功能一多, 它的結構就較緊密, 伸縮彈性就較少. 它的語法因此較難更改, 不像雅虎, 功能雖少, 但在有限功能內,我可以在它的範圍內很容易的稍做更改. 如同古兄所說: “以前有人說:要害一個人,就建議他辦個雜誌。後來,我自己做了一個網站,有了新感想:要害一個人,就勸他架個個人網站。現在,似乎可以再加個說法:要害一個人,就勸他把網誌搬家。” 在電腦前架設個新網站, 搬個部落格新家, 還真會害人花上不少寶貴時間, 耗損不少眼力, 俗話說: 搬一次家如同燒三次火, 這指的應該是財務上的損失, 搬個部落格家, 恐怕就會害人耗損許多的精力眼力智力, 許多舊文不便也無法搬移. 智力耗損也!不過, 俗話也說: 禍福相依, 利弊參半. 也因這次部落格搬家, 讓我在自我摸索研究中, 學習到許多珍貴網路知識. 從中得到許多學習的快樂. 古兄啊,古兄, 將來, 我也許會感激你的慫恿鼓勵, 讓我終於決定做了一個新的嘗試, 不過, 至少目前, 我還是要怨一怨你, 怨你害我花了這麼多時間精力在電腦前架設個甚麼的新網誌!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mtung&aid=2576679

 回應文章

nothing speci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Welcome aboard.
2009/01/28 08:54

udn 的部落格 其實很好操作
基本上 不需甚麼語法
除非 要表現 特殊的presentation
非常好上手.

不過
我有個小建議:
白底淺綠字 對眼力不好的人 讀起來非常 unfriendly
能不能放大字體, bold font, 不然字體換個顏色?
(有人選用黑底的板面 美是美
看了幾個字 眼睛就花掉了
這種版再好的文章/再好的網友 我都不看不讀...
讓我眼花不舒服之外
我可不想增加 眼睛病變!)

千里草(kmtung) 於 2009-01-28 13:21 回覆:
多謝熱情歡迎, 更感激建言, 我確實曾試過改換字體顏色, 因為我的觀念想法與你完全相同, (黑底板面文是很難讓我去看的 ) 不過試了幾次, 也許幾天來看習慣
了綠色, 改成它色反倒不習慣, 有時人在其中感覺反倒遲鈍了! 多謝提醒!
千里草(kmtung) 於 2009-01-28 13:29 回覆:
抱歉, 習慣成自然, 我又忘了把字色轉成他色, 請多包涵!

古士塔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首頁管理
2009/01/21 14:59

那應該是在「首頁管理」,有無勾選「最新/頭條文章」。

另外,單篇網誌內可以設定五種「屬性」:頭條、公告、重要、精選、無。如果有兩篇以上的網誌設定為「頭條」,那麼,只會顯示最新日期的那篇。


My definition of a free society is a society where it is safe to be unpopular. (Adlai E. Stevenson Jr.)

古士塔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慢慢來
2009/01/19 10:59

 我不是第一次聽到有人說udn網誌的操作太難。有一位朋友明明已經在Google Blogger上開了一個網誌,後來也來試過聯網,貼了幾篇網誌後,跟我抱怨udn不好操作,就又回到Blogger去了。

 我總共試過Spaces, udn, xuite, yahoo, yahoo360, Blogger, WordPress(簡易版)等七家BSP (Blog Service Provider),論難度以Blogger最高,論版型以yahoo 360, WordPress最清爽,論操作以udn, yahoo, xuite等最易,論貼心,xuite越來越好。然而,萬變不離其宗,每個BSP固然略有差異,但基本架構是一樣的,差別在於部落客要怎麼玩它,可以玩得很簡單,只使用基本功能,也可以玩得很複雜,修改版型,加上一堆外掛。我談過這方面的問題:〈Blog平台—要複雜的,還是簡單的?

 其實,部落客想長期待在哪個BSP,應該跟該BSP的文化有關。我也曾談過相關想法:〈假如部落格是我的情人〉。我建議南海姑娘到udn試試,因為我認為她寫的文章,跟udn BSP文化,同質性較高。不過,還真是把南海姑娘給害慘了。


My definition of a free society is a society where it is safe to be unpopular. (Adlai E. Stevenson Jr.)
千里草(kmtung) 於 2009-01-20 06:58 回覆:
很高興知道姑娘我不是唯一的抱怨者!

所列寶文都已閱讀數遍, 只是讀是一回事, 真正做起來, 身體力行又是一回事, 現在再讀寶文, 豁然是另一番感悟, 另一番境界. 多謝古先生指教.

另古先生是不是太抬舉南海姑娘了, 姑娘一直認為自己沒甚麼寫文章的天分, 寫論述的還行, 文學的可就超出姑娘能力範圍了, 不過既然下海一試, 就慢慢試試看吧. 多謝鼓勵.
千里草(kmtung) 於 2009-01-20 07:05 回覆:
剛才姑娘忘了問: 昨日我把兩篇頭條文章(Yahoo叫置頂文章, 比較切義傳神..) 去除後, 我的天竺葵一文就從此從首頁中消失, 雖然第二頁文章中仍然存在, 很生氣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