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懷念鄰居德國老太太
2019/05/26 13:57:06瀏覽558|回應0|推薦4

巷子裡的故事

1980我與鄰居德國老太太Rosemary攝於政戰學校

懷念鄰居德國老太太

1980年,民國69年,大約40年前,我和先生搬入北投致遠新村居住,隔壁鄰居是位德國老太太,當時她已70多歲,每天陪伴伺侯著她80多歲,裝了人工肛門的蔡老先生。由於村裡我是少數能以英語與她順暢溝通的人,因此她常邀我去她家喝茶聊天打橋牌。

閒聊中,我得知蔡老先生是民國時期的北大畢業生,後來進入外交部服務,二次世界大戰期間,蔡老先生在比利時駐所時,認識了這位德國老太太Rosemary,並結為連理。

婚後,蔡老太太Rosemary 跟隨著蔡老先生浪跡天涯,四海為家,一直到退休,最後定居在北投致遠新村。

德國老太太非常愛乾凈,任何時間我到她家去,她家總是一塵不染,村裡的人也經常可以看到她為蔡老先生清洗晾曬白色的床單,而那些白床單或白色衣物永逺都是潔白乾凈得一無瑕疵!

老太太出門,也一定穿戴得整整齊齊,打扮得優雅大方。

1983年,我們外調義大利,臨行前,蔡老太太堅持帶我去中山北路,建議我一定要買頂假髮,以備不時之需。國外剪髮做髮不如台灣方便,那頂假髮真是幫我渡過了不少難關,  直到今天我都還在用到它呢!

駐義期間,蔡老太太常寫信給我。她告訴我,蔡老先生在我離開致遠新村沒多久就過逝了,村裡同事鄰居很幫忙,讓她能順利將蔡老先生埋葬安眠在陽明山上。

蔡老先生走後,蔡老太太說她很想念蔡老先生,但是年紀大了,行動漸漸不便,後來已無法上山看望蔡老先生。老太太說,好在致遠新村的位置正好可以眺望陽明山,這讓她能夠每日方便站在窗前,向蔡老先生遙寄思念。

後來,德國老太太在台灣大學教授德文時, 認養的一個台灣乾女兒,定居在德國,得知蔡老先生已過世的消息,力邀蔡老太太回德國定居。老太太耐不住寂莫,接受了乾女兒邀請,返回德國。

只是,萬萬沒想到,德國政府卻因為她拿不出二次世界大戰戰亂期間已遺失的出生證明,無法讓她定居德國。蔡老太太說她那時很氣憤,立刻堅定的告訴那些德國官員們:我生在德國,長在德國,說德語,長得金髮碧眼的德國人樣子,我本人站在你們面前,你們不願相信,卻寧願相信一張紙,一張出生證明,那麼,我現在就可以告訴你們,我決定馬上回到我先生的祖國,中華民國台灣。

其實,那時蔡老太太在台灣已一無所有,致遠新村的房子在她決定回德國定居時已交回政府,那時她在台灣是真連住的地方都沒有了!

致遠新村的鄰居同事得知蔡老太太的遭遇,立刻開始幫忙她向政府長官爭取,最後終於得到特別的通融,重新再分一間宿舍給蔡老太太,讓蔡老太太最後仍能在她熟悉的環境致遠新村定居下來。

1988年我們從義大利調回台灣,再住致遠新村,此時蔡老太太已八十多歲。愛乾凈的她, 已無法登高清潔屋頂上的風扇灰塵,所以每隔一陣子,她就會來我們家拜托外子去她家,幫忙清理一下風扇上的灰塵。當然她每次也都會送些小禮物給我們,她常告訴我們,你要人幫忙,一定要表達感謝之意啊!

1991年外子再度外派,搬離致遠新村,我們從此就再沒接到蔡老太太的來信了,鄰居好友告訴我們,蔡老太太已過逝在致遠新村宿舍中,由村裡鄰居,同事,守衛老黃老潘,一起幫忙將她安葬在陽明山上蔡老先生墓旁。

這位鄰家德國老太太,一生也許很平凡,但她卻一直活在我心中!我常常想起她,想到她的堅毅, 整潔和專情,以及她曾與我相處的點點滴滴。

我相信也祝褔她,與蔡老先生在另一個世界快快樂樂!

2019-5-26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mtung&aid=126949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