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雙十年華.終
2006/05/19 14:32:19瀏覽929|回應0|推薦2

江智誠沒有立刻離開郭慧心,我也沒有迫他。我知道他愛我就夠了。我從未如此認真愛過一個人,可是我忽然感到害怕了,不是因為我橫刀奪愛。然而,跟江智誠一起的時候,我總是隱隱感到不安,我在他眼中看到猶豫和歉疚。

歉疚是因為他愛上我,他對不起郭慧心,猶豫是他不能在我和郭慧心之間作出抉擇。

有時他會突然沉默下來,做甚麼也提不起勁,那時我就知道他在想著郭慧心,我不忍心看見他痛苦的模樣,尤其是當我們綵排的時候,我和他在台上談情說愛,郭慧心在台下看得咬牙切齒,而江智誠已經不能再集中精神演戲了。

有一天郭慧心來找我,她已經知道我和江智誠的事吧,我以為她會求我離開江智誠,把他讓回給她,可是她微笑著對我說:“我曾經對自己完全失去信心,但是後來我發現,沒有甚麼是輸不起的。”

對,沒有甚麼是輸不起的。我要他愛我,我已經做到了,再糾纏下去我可以得到甚麼,又會失去甚麼?我閃過一個決定,心像被人掏空了一樣。

 

第十場

偶遇在一個令人聯想到遺憾的地方,阿靖和阿雪慢慢的移近對方,看著對方的眼眸,一切就恍如隔世。

“妳好嗎?”阿靖首先開口。

“我很好,你不用擔心。你呢?”

“沒有妳,我過得不好。”

“對不起……

“為甚麼要跟我說對不起?”

“如果我們早點認識,如果愛情不是來得不是時候,如果我們肯豁出去,我們就不用互相折磨了。”

“我們之間還有沒有如果?”

“如果還有如果,我們一定可以快樂到老。”

這句話可以有兩個可能,一是他們已經沒有如果了,所以他們也就不可以一起快樂到老。一是他們只要願意,就可以快樂到老。

阿雪闔上眼,雙手合十,她希望當她睜開眼時阿靖不會消失,然而,眼淚早已模糊了所有遺憾。

這是一個令人聯想到遺憾的地方,而一切似真還假。

 

因為我表現得不好,阿越一再要我們反覆排練這一場結局。

“如果我們早點認識,如果愛情不是來得不是時候,如果我們肯豁出去,我們就不用互相折磨了。”

“我們之間還有沒有如果?”江智誠問。

“如果真的還有如果,”我把台詞改掉了,一字一字的對江智誠說:“我一定不會愛上你。”他痛苦地看著我,完全不懂得回應。

我從他的眼中讀到複雜的情緒。我知道他愛我,他不捨得我,如果我堅持下去,他一定會跟郭慧心分手,他一定會完完全全屬於我,我知道我一定會是勝利者,事實上我已經是勝利者了,可是一切已經變質了。

我跑下舞台,對阿越說:“對不起,我不演了。”

大家都驚訝地看著我,我甚麼也不想理會,我只知道,一切已經失控了,而我必須在崩潰以前一走了之。

 

《雙十年華》正式公演的晚上,我回來了,悄悄坐在觀眾席上,第一次以觀眾的角度欣賞這齣舞台劇。

即使我是女主角,我的消失似乎對整個劇毫無影響。

從前我覺得自己多麼重要,可是那只是我一廂情願的想法,無論誰不見了,世界依然轉動,我們本來就是這麼渺小。

舞台劇開始了,我的心跳逐漸加快,誰可以代替我當上女主角?

江智誠在台上教一眾女生防狼術,突然門打開了,一個樣子清純的女子從後台走出來,是郭慧心,竟然會是她!江智誠看著她驚為天人。

我可以肯定,郭慧心的扮相絕對及不上我,可是她演得一點也不比我差。可能之前她天天來觀看我們綵排,早已對此劇極為熟悉,所以能夠在這麼短的時間內掌握整個劇。

我看著郭慧心投入的演出,不得不承認她才是最適合飾演阿雪的人,她跟江智誠才是最匹配的。

舞台劇的結局本來是個悲劇,阿靖和阿雪最終也會分開,正如我跟江智誠永遠也不可能走在一起。我以為這是注定了的命運,但是原來只要換了女主角,一切都可以變得不一樣。

阿靖和阿雪(實際上是江智誠和郭慧心)緊緊地相擁著,以一種一輩子也不會分開的姿態相擁著。

這是Happy Ending啊,可是我卻看得淚凝於睫,這時阿越突然在我身邊坐下,他低聲說:“我們把結局改掉了。”

“你不是說遺憾的結局才能讓觀眾留下深刻印象嗎?”

“後來我改變了主意。”

“為甚麼?”

“因為妳走了。”

我有點愕然,即使我走了他們也沒必要改掉結局。

“妳走了之後,我突然覺得很失落,不單是因為我們的舞台劇失去了女主角,還因為……”阿越沒有說下去。他很少說話吞吞吐吐。

“還因為甚麼?”

“還因為我的生命中失去了妳。”

我愣住,有點不知所措,“導演,你在唸台詞嗎?”

阿越笑道,“總之我忽然不想製造任何遺憾,所以決定把結局改了。”

我迅速望了阿越一眼,他正在看著我,眼神放著異彩。

“我們一起謝幕吧。”

沒等我回應,阿越已經拉了我上台。他在我耳邊說:“面試那天,第一眼看見妳,我就知道妳是我的女主角。”

台下掌聲如雷,我在掌聲之中感受到前所未有的歡愉。

 

六月中,考試過後,我忽然很掛念很掛念文康,於是便去澳洲找他。

我不敢確定是否可以找到他,我們沒有聯絡已經許多年了。如果找不到他,便當作是度假吧,反正我只不過是找藉口離開澳門。

很巧合地,我一下機便看見文康,他的身邊挨著一個漂亮的女子,她小鳥依人般挨著他,不時有說有笑。文康看見我,驚喜非常。“林蘊,怎麼會來澳洲?”

“來玩玩嘛。”我瞥了瞥他身旁的女子,向她自我介紹。

“她叫巧思,我的未婚妻。”

原來文康的未來岳父岳母從台灣飛來探望巧思,他們特意來接機,卻因此巧合地遇上我。

來到文康家裏,他熱情地招待我。“最近怎樣了?”

舊情人見面問近況似乎成了一個定律。

“我本來要參演一個舞台劇。”

“本來?”

“我突然覺得沒有意思,便辭演了。”

“妳還是像以往一樣任性。”

“以前我真的很任性嗎?”

文康笑了笑,彷彿在說著前塵往事。“那時我們還小,任性是在所難免的。”

“我曾經認為我就是世界的軸心,沒有甚麼是不可得的。可是現在我才知道,許多事情都是不可多得。”我有感而發。

因為年青,我們自恃輸得起,所以總是輕易原諒自己的過錯。可是到了那麼一天,我們發覺再沒有青春可以揮霍的時候,我們便必須全力以赴,不容有失。

文康輕輕拍了拍我的頭,像以往我們交往的日子。“妳好像長大了。”

“我寧願一輩子也長不大。”

“無論願不願意,我們都必須長大。”文康說:“以前妳不是經常嚷著要快點長大嗎?”

“以前你也經常說要愛我一輩子。”

文康笑得有點尷尬,“我以為妳都忘記了。”

“不會啦。”我說:“除非我找到一個不用任何承諾也會愛我一輩子的男人。”

我想起江智誠,一種哀哀的感覺湧上心頭。

文康一定以為我還放不下他吧。“妳還這麼年輕,不愁找不到真愛啊。”

我忍不住笑出來,“說甚麼真愛不真愛,真肉麻啊。但是老實說,要很幸運才可以找到真愛的。”

文康附和著點點頭,然後說:“時間過得真快,眨眼間我來澳洲已經五年了。”

原來已經過了五年了。他好像昨天才離開澳門一樣。

 “林蘊,其實妳是一個幸運兒。”文康說。

“我知道。”我用力地點點頭。

真的,我一直都知道,我是一個幸運兒。 

 

跟文康告別後,我一個人逛商場。大概我看來有點寂寞,又有點憔悴,所以我成為了化妝品小姐的獵物。

“小姐,妳的黑眼圈又黑又大,最近一定睡得不好。”我環顧一下四周,沒有其他人可以用“小姐”來形容,看來她是針對我說的。

反正無聊,跟一個無相干的人談談無關重要的話題也不賴,於是便走過去聽聽化妝品小姐有甚麼高見。

“我們再不是十多歲的妹妹仔了,如果不好好保養,很快便會老了,妳看妳的眼角已經開始有魚尾紋了……”化妝品小姐還說了許多危言聳聽的話。

化妝品小姐提醒了我,我第一次意識到,我已經不是雙十年華了。以後犯了甚麼錯,我再也不可推說我少不更事,沒有人會再優待我,而我也再沒有藉口胡作非為,我必須對我自己的言行負責任。

結果,化妝品小姐憑著三寸不爛之舌,成功遊說我買齊她推薦給我的護膚品。

我抱著大包小包的面霜眼霜從商場走出來,覺得今天的天氣特別好。回到酒店後我要先敷眼膜,然後才敷骨膠原面膜,還要擦上美白防皺的面霜。

我匆匆趕回酒店,準備展開我的美容大行動。

我忽然覺得悲涼,女人購買大量護膚品和化妝品,目的是留住青春的一面,但是無論如何,青春始終是留不住的。

人生這麼短,而我最燦爛的雙十年華原來早已在不知不覺間溜走了。

~完~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itty191&aid=279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