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圈.2
2006/05/15 14:17:34瀏覽503|回應0|推薦2

<二>

但願人長久

阿遇對我非常好,比我預期還要好。

許多年之前,他對我已經很好了,只是當時我不懂得珍惜,自恃年青,以為將來一定可以找到一個更好的情人,結果多次遇挫後,我才發覺我錯失了世上對我最好的人。

現在,阿遇又回到我的身邊,對我的愛更是有增無減,我覺得自己實在太幸運了,幸運得有點難以置信。

有時候,即使我和阿遇緊緊地擁抱著,我仍然有一種很不實在的感覺,我害怕這樣的幸福不會長久。也許是過往不愉快的經歷所造成的陰影吧。其實阿遇這麼愛我,我又這麼愛他,我們怎會分開!

每當阿遇給我這種不實在的感覺時,我便會伏在他的胸膛上,聽著他的心跳聲。聽見他樸通樸通的心跳聲,感受到他從鼻孔呼出來的、溫暖無比的氣息時,我便會安心起來。那時候,我可以確認到阿遇是存在的,他是屬於我的。

如果說當年我們分手是因為不敢肯定對方是今生的最愛,那麼我們分手後所經歷的一切,都是為了讓我們現在更加珍惜對方,更加清楚對方在自己心中無可比擬的地位。

我可以肯定地說:阿遇在我生命中,已經佔了最重要的位置。我可以不愛自己,卻不可以少愛他一點兒。

最重要的是:我肯定阿遇也有相同的想法。

 

今年夏天,阿遇要到美國工幹,為期一個月。

這是我們復合後第一次別離。雖然只是一個月,但是對我來說,一個月實在是太漫長了。

離澳前夕,阿遇送我一隻古董腕錶。

我不在你身邊的時候,如果你想聽我的心跳聲,你就暫且聽聽這錶的跳動聲吧!他漫不經心地把腕錶放在我手中,輕描淡寫地說。

我一看見腕錶的款式,便興奮得尖叫了一聲。

許多年前,我在雜誌上見到這一款式的古董錶,我曾對他表示十分喜歡。當年我怎樣也找不到這款式的錶,想不到竟然給阿遇找到了。

虧他還記得腕錶的款式。我激動得說不出話來。世上所有詞彙都不足以形容我此刻的心情。

我用手圍著他的頸項,輕輕吻他,問他在哪兒找到此錶。

他微微一笑,說是偶然在當舖內看見的。

我滿心歡喜地把弄著這腕錶。當我把錶反過來時,發現錶底刻著但願人長久五個字。

我問阿遇為什麼刻上這些字。阿遇接過腕錶看了看,說這些字不是他刻的,大概是它的前任主人刻吧。

但願人長久。我低啍著,猜想刻上這些字的意思,或許又是另一段浪漫的愛情故事。

阿遇為我戴上腕錶,並在我面頰上輕輕吻了一下。我每天都會致電給你。

嗯。我應道。一想到明天他便不在自己身邊,我不禁失落起來。我實在十分捨不得他,巴不得每分每秒都跟他在一起。阿遇,我愛你,我真的好愛你啊!

阿遇輕撫著我的頭髮,一個字一個字的說:我愛你。我要愛你一生一世。

我心裏甜極,能聽見深愛的人說一聲愛自己,無論將來如何,我也覺得此生無憾。

我主動吻他,吻得急促而情深。阿遇深情地回應著,他每一個細微的動作都讓我感受到他的愛意。有了他,我心滿意足了。

即使明天就是世界末日,我也不會覺得難過,因為在世界末日前的最後一夜,我能夠跟阿遇一起度過。

 

 

<三>

千里共嬋娟

 

阿遇送給我的古董腕錶已經有超過半個世紀的歷史,但它就像簇新的腕錶一樣,絲毫無損。可以想像曾經擁有它的人都十分愛惜它。然而,如果他們真的愛惜它,又怎會捨得把它當掉?對於箇中原因,我並沒有想過要深究。事實上,要知道它過去的主人是誰,幾乎是沒有可能的。

但是,我偏偏遇上這樣渺茫的事情。

那天我如常上班,正當我準備為一個腎病病人洗腎時,那個病人突然抓住我的左手,瞪著我佩帶著的古董腕錶。

我陡然一驚,看看那病人,於是我看到一對充滿驚懼和疑惑的眼睛。我想把手縮回去,卻被她緊緊拉著。我大聲一喝:李貞,你幹什麼?

她慌忙放手,但隨即問:這隻錶的錶底是否刻著但願人長久

我震驚地反問她怎會知道。

她輕輕的叫了一聲,閉了閉眼睛。當她再睜開眼睛時,眼裏已經閃著淚光,乞求似的問我可不可以讓她看看這腕錶。

我不忍心拒絕她,遂把腕錶脫下來遞給她。她接過後,無限憐惜地握住它,來回輕撫著錶底的字,喃喃地說著她終於找回它了。

我低聲叫她,她像猛然從夢中驚醒似的,渾身抖了一抖,不情不願的把腕錶交還給我,目光卻沒有離開過它。

這隻錶是我和丈夫的訂情信物。李貞說,聲音低啞:我一直十分重視它。但是三個月前,我兒子偷偷把它當掉。我以為我再沒有機會見到它了。她的聲音漸漸含糊起來:趙姑娘,你會十分珍惜它的,對嗎?

當然。我點點頭,小心翼翼地戴上腕錶。

那就好了。李貞苦澀地笑了笑,然後沉默起來。

 

因為這腕錶的關係,我成為李貞的傾訴對象。她每次到醫院洗腎,總要找我談天。

有時候,李貞會說半天沒有意義的話,更多的時候,她會說起她的往事,尤其是她的亡夫。

每次談到她死去的丈夫,她都會甜蜜地笑,笑得像一個初戀的女孩。她常常告訴我她的丈夫怎樣向她示愛。每次說起她的丈夫,她總會問我借這腕錶來緬懷一番。他媽媽結婚當天就是戴著它。因為具有紀念價值,所以他特別用來向我示愛。他還在錶底刻字,他說即使我們不能永遠在一起,只要我長命百歲,他也心滿意足。她柔然道:當時我感動極了。

我彷彿感受到她當時的心情。阿遇贈我此錶時,我也感動得要死。

我曾經猶豫過,要把此錶送還給她,但是我實在捨不得。我相信,這腕錶對我和李貞來說,都是同樣的重要。

如果她的兒子不是偷偷把它當掉,用作賭本,也許我永遠也沒有機會擁有它。她的兒子本來想贏錢後把它贖回來,但是他一直沒有贏過,也一直沒有能力贖回它。

我問她惱不惱她的兒子,她先是感慨地歎了一口氣,然後搖了搖頭。他是我的兒子,再錯也是我的兒子。說到她的兒子,她不再滔滔不絕,一副欲言又止的樣子。

我覺得我害了他。李貞的眼神變得陰沉。他爸爸在他五歲那年就死了。我一個人帶著他,又要工作又要打理家務,根本無法好好管教他。他讀到小學畢業便讀不上了。事實上,我也沒有能力供他讀中學。他在車房做學徒,學壞了,我也無能為力。我多麼沒用啊!她責怪自:現在我又得了腎病,他為了我的醫藥費......

既然你有病,他根本不應該賭錢,更加不該把那麼有紀念價值的錶拿去當掉。

李貞揚了揚眉。失去了那隻錶,我的確十分心痛。但是他這樣做也是為了以小搏大,希望可以籌到足夠的手術費,讓我做換腎手術。她驀地捉住我雙手:他其實十分孝順。他知道我的病情惡化了,甚至要換他的腎給我,問題是,我們根本沒有錢做手術。

我替她感到為難,卻又無可奈何。

他現在一事無成,整天在街上混混,都是我害了他的。現在他既要酬錢給我醫病,又要照顧我這個半殘不廢的。有時我真覺得我活著只會負累別人。

我連忙安撫她:你千萬不要這樣想。

趙姑娘,我老實告訴你一件事,你千萬不要說出去。她等我答應了才繼續說下去,你該知道,我每個月要花多少錢來醫我的病。我點點頭。她壓低聲線在我耳邊說:我的醫藥費全部都是我兒子打劫別人得來的。

我張大了口,半晌說不出一句話。

我知道他為了我這樣做後,比知道他偷了我的錶,傷心好多倍。她吸了吸鼻子。雖然我沒有想過要他成龍,但我絕不願意他淪落到做賊子,特別是他這樣做的原因是為了醫我的病。我寧願死去還好過一點。她哽塞的說:我每次勸他收手,他就對我說沒辦法。趙姑娘,我也沒有辦法呀!

她徐徐地呼出一口氣,眼神中閃過堅定的光芒。今晚,她斬釘截鐵地說:我要鄭重警告他:他膽敢再打劫任何人,我立即自殺算了。

自殺並不能解決問題啊!我緊張地說。

至少,他再沒有藉口非做劫匪不可了。我要他知道,他可以為了保住我的命而打劫別人,我也可以為了阻止他這樣做而放棄性命。她說完這句話後,便不再說話了。

我不知道李貞是否真的以自殺來脅她的兒子改邪歸正。在醫院裏,我每天見證著生離死別。這個世界,有太多悲劇了,我根本管不了這麼多。

在我的世界裏,就只有我和阿遇兩個人,再也容不下其他人了。

 

           ~待續~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itty191&aid=2741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