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每月閱讀報告(2022/06)
2022/07/05 08:57:56瀏覽518|回應0|推薦4

閱讀數量

2022年6月閱讀總數為22本,8本為純文字書。

報導文學:2本

小說:4本

散文:2本

圖文書:2本

漫畫:3套,共12本

這個月忙著寫小說,所以閱讀量稍稍減少,不過看了清水潔的兩本書,甚麼也值了,實在是人生必讀的書,一定要看。

主題閱讀

6月的主題是記者,所以看了《被殺了三次的女孩》、《連續殺人犯還在外面》和《死了一個娛樂記者之後》(最初其實是想將《不白之冤》也當作主題書,這跟《連續殺人犯還在外面》可以搭成冤案系列,不過後來放棄了這個配搭)。

《被殺了三次的女孩》和《連續殺人犯還在外面》都是記者清水潔的作品,看完《被殺了三次的女孩》太震撼了,所以又立即找來他的《連續殺人犯還在外面》來看,雖然這一本沒有《被殺了三次的女孩》那麼衝擊,但還是非常好看。

一個記者憑著堅毅的意志,比警方更快追查到真兇,而且為冤案翻案,更揭露許多警方的弊端,看他的怒火會感覺到他的用心,這個世上能有這樣的記者,實在太棒了。

《死了一個娛樂記者之後》是虛構小說,也是以記者為核心,因為先看完清水潔的書,再看這本就給比下去了。嗯,其實根本不該相提並論。

記者這個行業,使命是追求真相,但又有多少記者能一直擔起這使命?

報導文學

《被殺了三次的女孩》

作者:清水潔

喜愛程度:★★★★★★

短評:爆六星之選。

這本書實在太精彩了。

這是真人真事的報導文學,記者清水潔追查一宗少女被殺案時,不但比警方更快追查到兇手,更揭露警方的腐敗和無恥。

少女偶然認識一男子,開頭是普通的戀人關係,但很快發現對方是恐怖情人,一直處於極道的惶恐之中,當她終於鼓起勇氣向他提出分手,卻一而再地被恐嚇、被騷擾,少女與家人多次到警局報案,不但被警方輕視,甚至被要求撒銷提告,在警方的不作為之下,真的被殺了。

然而,她被殺後警方為了掩飾自己的不滯,於是故意發佈對少女不利的消息,企圖將她營造成貪戀名牌的酒家女,讓公眾以為她的死是咎由自取。

在媒體中,只有一名總是被排斥在外的雜誌記者堅持要找出真相,甚至憑著自己的力量追查到真兇,再向警方報料……

由於是真人真事,一早知道整件事的結局,卻還是追看得十分緊張。

看完此書心情會很沉重,卻又很欣慰這世上還有正義感的人,為了揭發真相而堅持追查到底。

《連續殺人犯還在外面》

作者:清水潔

喜愛程度:★★★★★

短評:雖然沒有《被殺了三次的女孩》那樣震撼,但這本《連續殺人犯還在外面》還是十分好看。

轉職電視台的作者有天接到一個企劃,要做一個一年的企劃,最終目標是要「推動日本」,作者在找題材的時候注意到北關東地區有五宗女童被誘拐殺害的案件,其中有三宗警方宣稱已破案,犯人被判了無期徒刑,但如果犯人真的被抓,那為甚麼還會出現第五宗?作者在追查時發現疑似真兇,但因為警方認為犯人已經伏法,所以絕對不肯承認他找到的真兇,所以作者積極證明牢中的犯人是無辜的,結果最終真的發現是冤案,然而,這樣就表示警方承認另一個真兇嗎?內情遠遠超乎正常人的想像……看到人咬牙切齒,官僚制度實在太可怕了。

真的很佩服這記者,憑著記者的本能,第二次比警方更快找到兇手,真的很想問,警察到底都在幹甚麼?

就算已知道結果,還是會看得扣人心弦,也是大推。

小說

《死了一個娛樂女記者之後》

作者:柯映安

喜愛程度:★★★★

短評:一開始是娛樂女記者在一場性愛派對中服食過量藥物死了,媒體將她報導成賣身女記者,而她的同事女主角為了尋找真相而越陷越深。

開頭1/3有點平平無奇,直至中段開始越來越緊張,有很強的畫面感,不過記者誓死揭發的新聞不是甚麼驚天動地的大新聞,所以沒有太震撼的感覺。

其實是不錯的小說,看完兩本真記者查案再看這本也是講述記者查案的小說,覺得有趣。

《不白之冤》

作者:文善

喜愛程度:★★★★

短評:這是一宗冤案。十六年前少女被控殺害同校的同學,十六年後電視台查出種種疑團,加上死者的弟弟在看完紀錄片後也拍片追查真相……

一開始時有懷疑過這是不是真人真事改編,但很快就知道這不過是小說創作。當年警方憑著一些環境證據將少女入罪,而少女一直堅持自己沒有殺人,所以就算可以假釋也拒絕,皆因假釋的話必須對所犯的罪表示悔意,而她堅稱自己沒有犯罪。

隨著電視台和死者弟弟的追查,揭發當年許多證據其實不堪一擊,但事隔多年,是否仍然可以找到真相呢?書的敘述形式頗有趣,電台與死者弟弟的追查梅花間竹進行,不過作者寫不出很大的震撼力,可能太著重形式吧。

《在廁所閱讀的廁所小說》

作者:雹月あさみ著;吉竹伸介繪

喜愛程度:★★★★

短評:很有趣的書名,當初試閱了第一篇後沒有再看下去,但想看一點輕鬆的,所以又再找來看,結果這一次真的十分開心。

每篇小說的篇幅都很短,而且都與廁所有關,但當然不是全部都是廁所文,只是會涉及廁所這個場景而已。

雖然不是每一篇也精彩,但有好幾篇的確十分動人,充滿餘韻,而且因為篇幅短,所以可以很輕鬆的看,很推薦休閒閱讀的一本書。

其實我還滿佩服作者可以就廁所這個主題寫這麼多角度的小說,在小說創作上也有值得學習的地方。

《逃離死神:已經夠倒楣了,還要被死神耍著玩!》

作者:滾雪球

喜愛程度:★★☆

短評:我是因為想看死神為主題的小說所以找上這本輕小說,其實還借了另一本,但看了一點決定棄書,這本雖然看得下去,卻也不是我杯茶。

這本講述昏迷不醒的人被死神接走後,必須找替死鬼奪取對方的壽命才能讓自己醒來,主角昏迷後還有一個月命,他學著尋找替死鬼,但發現替死鬼大多是與這些昏迷的靈魂有關的人物,於是決定對抗死神……

故事不算精彩,只是勉強看得完。

散文

《故事許願機》

作者:王蘭芬

喜愛程度:★★★★

短評:書分為四章,第一章最好看,用較大的篇幅來寫一些成功人士的人生故事,看得人十分熱血,也十分讚嘆作者能將人物訪談寫得這樣精彩。

第二章寫作者自己的回憶,而且好多篇都是描寫已逝的人,我相對比較無感。

第三、四章都是寫身邊的小人物,像是管理員、清潔員、理髮師之類的,每一個人都有自己的人生故事,有時候真實中的人生比小說更離奇呢。

《剛剛好的優雅:志玲姊姊修養之道》

作者:林志玲

喜愛程度:★★★☆

短評:因為見到很多人談論這本書,剛好見到圖書館有電子書可以借,便立即借來看。

我對林志玲的認識不是很深,僅看過她的一些電影,但見到她結婚生子也替她高興。

這次看她寫的書,只能說內容很老生常談,有些當然是她的個人經歷,但也有很多是早已聽過的典故,所以書的內容沒有太大的驚喜,而我本身是不喜歡這種帶有說教成份的心靈書,因此看完有點無感。

然而,整本書都散發著林志玲的善良,這樣很好。

我其實見很多人推這本書,只是我個人不喜歡罷了。

圖文書

《我們一起,填滿愛的空白格》

作者:裴城太

喜愛程度:★★★★

短評:很有趣的概念書,先是有一幅有關情侶日常的繪圖,對話框內是空白的,然後由不同的讀者填上空格內容投書,寫下自己的故事,而作者也談一談自己的經歷。

看看別人的戀愛細節,很有趣。

《我的日本夢》

作者:卡蜜兒.華耶

喜愛程度:★★★☆

短評:住在法國的作者有一個日本媽媽,於是聽媽媽講述日本的生活和傳統,還有一個又一個日本的故事,像是浦島太郎、夫妻樹、鶴的報恩等等,作者聽著這些故事,做著不同的夢,影響她的日常和創作。

畫風有點粗糙,但是有特色。

漫畫

《我推的孩子》1–3

作者:赤坂アカ, 橫槍メンゴ

喜愛程度:★★★★

短評:很有趣的設定,婦產科醫生是16偶像的超級粉絲,有一天診所出現了他的偶像,對方還懷了雙胞胎,他正要替她接生之日,他卻被殺死,一醒來就成為了偶像的兒子……

後來的劇情主要集中這對雙胞胎在演藝圈的發展……

暫時圖書館只有三本可以借,是會繼續追看的漫畫,也很期待後續發展。

《怪物事變》5–10

作者:藍本松

喜愛程度:★★★★

短評:上月看了四本,今個月再看六本,越看越好看的一套漫畫。

主角身邊的朋友各自找到自己的家人,主角也朝著這個目標而努力,為此到各地收集靈石,而一隻狐妖也派出多名下屬尋找靈石,當中當然有許多打鬥場面,而主角和朋友也在一一變強。

其實看到很緊張,不過圖書館暫時只有十本,距離結局應該路遙漫漫吧,事實上日本方面還在連載中呢。

《靈異醬有口難言》1–3

作者:本多創

喜愛程度:★★★★

短評:整本書都是關於靈異事件,較熟識的像是廁所裡的花子、飄浮不定的光等等,還有許多其他沒聽說過的靈異事件。

漫畫設定是主角能跟別人看不到的亞人溝通,各式各樣的亞人都有著不同的特性,雖然靈異,卻十分有趣。

一本有幾個獨立故事,這樣很好,消閒閱讀不錯。

( 休閒生活藝文活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itty191&aid=175567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