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孩子的責任不是你的責任
2020/10/22 22:06:08瀏覽766|回應0|推薦24

有責任心的家長總是將孩子照顧得無微不至。你一直盡心盡力照顧孩子的身心靈吧,然而,你會不會太盡責,以至誤將孩子的責任視為自己的責任,而孩子也就順理成章地將自己的責任當成你的責任?

有多少次孩子找不到用品時大聲問你東西放在哪裏?有多少次孩子忘記做作業卻埋怨你沒有檢查清楚手冊?又有多少次你陪孩子溫習反而被孩子嫌棄你迫得太緊?

就算是小孩也有自己的責任,在孩子未能照顧自己之前,當然需要你從旁協助,但當他們有能力照顧自己後,你不妨嘗試站遠一點,讓他們學習對自己負責。

譬如說,上學是孩子的責任,所以執拾書包、完成作業、溫習等等都是他們的要學到做到的事,但越盡責的父母越是不敢放手。上學是成長的必經階段,怎麼可以掉以輕心?你對孩子的學業事事關心,事事過問,孩子卻自始至終毫不在意(因為你比他更在意啊)。孩子的成績在你的掌控下尚算過得去,但萬一放手後成績一落千丈怎麼辦?

容我再說一次好了,孩子的責任不是你的責任,你可以提供輔助,但請不要將孩子的學業視為自己的責任。

不是說要你對孩子放任不管,但要明白所有轉變都有過渡期,逐步協助孩子建立信心和責任感,別擔心你放手後孩子的進度未如預期,因為那是必然會發生的事。

請記著,犯錯也是一個過程。容許孩子犯錯,只要他們能從錯誤中學習,成長的步伐會更穩定,一旦孩子培養出責任心,你的生活肯定更輕鬆,親子關係也會大為改善。別一直用你的標準來要求孩子,是孩子在過他的人生,並不是你在過孩子的人生啊。

放輕鬆,試著讓孩子負起應有的責任,就算他犯錯也別抓狂,只要記著當他需要協助時,你隨時伸出援手便足夠了。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itty191&aid=1518958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