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學習
2009/01/07 01:56:49瀏覽317|回應2|推薦4

  生命有限,學海無涯。世間上能夠學習的事物太多了,在有限的生命裡,吸收無窮盡的知識。我喜歡學習各種知識;與不同的人種結交。對我而言,沒有一種知識是毫無用處的;也沒有任何一個人是不可取的。每個人、每種知識,皆有其存在的價值,不要用那自以為是的眼光去判定一件事物的價值。

  這幾年來,我喜歡上閱讀書籍,但是我從不去記書本的內容,書裡寫些什麼,描述些什麼事情,告訴了我們什麼樣的道理。我在乎的只是,當我將書本闔上的時候,我領悟到了什麼。每當我將書本讀至一個段落以後,我便將書本蓋上,去思考字行間裡我領悟了什麼,也因此我看完書後,幾乎是沒有一本書籍可以讓我去清楚的記下它內容到底說了些什麼。因為,我從來不去回想書本的內容到底有些什麼。

  我常對別人一句無心的話語,電影裡一個絲毫扯不上邊的對白,字行間的幾個文字去做聯想 ( 通常這時我都會處於一種神遊的狀態 ) ,然而當我回過神時,往往會多了一些領悟,或許感受到的這些都是從前就知道的道理,但經過自己仔細思考過後而得到的,那才是真正屬於自己的知識、智慧,而不是在壓迫式的教育下硬是被灌輸的死知識。

  先人留下的文物,都已經是所謂的遺產,而活在當下的我們,卻總是去讀那些所謂聖賢之書。依我的觀點來看,這些東西真正的價值不是書中的內容與道理,而是看書的人能從中得到什麼樣的幫助、改變。否則人人讀聖賢之書、行聖賢之路、受聖賢之苦,如此一來人人都可以當聖人了不是嗎?

  為何要不斷吸取不同的知識?我想多數人在求學階段時,都覺得只要將自己當前的課業,應該交代的東西給完成就好了。還有另一種想法是,我只要好好的學習我當前所接受到的知識,將來我就是個有用之人。但是一旦脫離了求學階段步入了社會才發現,原來自己所學的只是些死知識,不過是這學海中的冰山一角,甚至是天地間的一粒微塵。然而要在社會中求生存還需學習與人的應對進退、職務當前的最新資訊、生活週遭的新鮮事物 ... 等等。這些知識往往都在無形中已經覺得是習以為常,但這何嘗不是種學習。

  舉個例子來說好了,在與人共事的情況下,我們求學過程中學習的就是該對人真誠相待,但是學校從來就不會教導你說,要時時保有警覺心,不要輕易的相信人,要注意共事者可能意圖不軌或背地裡暗渡陳倉,但這也都是真正應該學習到的課題。

  社會上的陰暗面我想也就不用我來多說了,我涉世尚淺,所以也沒什麼經歷可以與大家分享。但人生裡可以學習的;應該要學習的事情實在是太多太多。有時或許可以注意身邊週遭的事物,是否有可以學習之物;或是結交新朋友時,對方身上是否有哪些特質是可以效法學習的。總之,只要地球還在轉動,世界還沒末日,永遠都有發學不完的學問,哪怕只是一點點的小細節,當真正是從自我本身領悟到的知識,那種滿足感不是從書本或是別人口中說出來的道理可以比擬的。

PS . 寫到有點語無倫次了,不知其所以然了呢 ( 暈眩 )
   以上純粹個人觀點,歡迎批評指教。 
   請不要謾罵,留下有建設性的評語,感激。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issoflife&aid=2542631

 回應文章

林秋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正向信念 好磁場
2009/01/08 08:51

 
秋玲//正向信念 好磁場

學習是一種方向一種態度,當下實踐未來,值得肯定的是正向激起正知正信超越自我,正向信念就是好磁場!

幸福快樂有智慧的人一天二十四小時都浸蝕在喜悅中,檢視自己一天中是否有積極正向的信念,語言互動,說正向話做正向事很重要,因為它可以產生能量,提升智慧,讓成功迅速接近自己!

我學習平和帶給人歡喜,我一直想辦法讓接近我的人發光 發亮;當我以積極快樂幸福的心態給人時,我的腳步是踏實有力,跟所有人同步進行,讓人不致落單,心中多了覺醒和感動,自己也跟著快樂幸福起來!

每天都是新開始,迎接我學會聖賢努力付出的方向,「信者成真,願則切」這就是上帝的招感,讓每個有正向信念的人遵循上帝的旨意行事,都能心想事成!

PS 自我評量的學習單 一齊共勉



碩俊-依舊沒靈感(kissoflife) 於 2009-01-09 12:51 回覆:

《論語》子曰:「三人行必有我師焉,擇其善者而從之,其不善者而改之。」

但願大家一起學習、一起成長彼此的智慧、心靈。

若有所不好的壞習慣,則能當彼此的借鏡。

嘻嘻...加油!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年青有為 前途無量
2009/01/07 08:43

學海本無涯 羨汝青得師 

吾有賢侄児 敢跨衆人資

PS: あなた書()いた文(ぶん)は

  凄(すご)く上手(じょうず)です。

  你寫的文很高桿

碩俊-依舊沒靈感(kissoflife) 於 2009-01-09 12:54 回覆:

有點受寵若驚,或許我只是初生之犢 不畏虎。

一個不知天高地厚的毛頭小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