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親子 聆聽
2009/01/05 19:17:40瀏覽366|回應3|推薦5


  親子關係一直都是家庭間很大的問題。如何說起呢!做父母的,有哪個不望子成龍;而當子女的,卻也希望多一點時間、多一點空間。而這樣的問題不斷的循環,隨著時代變遷,自我意識的提升,從前的權威式教育也漸漸不再適用。反向來說,現在的小孩子越來越有所謂的自主性,也慢慢的不再接受從前那種斯巴達式教育。這個現象究竟是好、是壞,無從得知。

  常有人說,與父母之間有代溝,話不投機。而父母則是覺得孩子總是聽不下自己的苦口婆心,於是讓他們自由成長,或者是用那種父母的權威去壓制孩子的行為。其實,所謂的代溝,不過是人與人之間一條無形的界線,而劃下這道界線的人是彼此。

  仔細的想想,往往我們會造成代溝的原因是為何?我的觀點是,雙方面都只想表達出自己的見解,而無心去聆聽對方所說的,永遠覺得自己是對的。但凡事並沒有所謂的對或者是錯,對錯不過是人賦予它的價值。舉個例子來說,以現今的太平盛世而言,殺人,被認定是殺人犯,是錯誤的;但當戰亂時期,殺了敵國的人,對我國人民來說是英雄,是對的。那殺人是對或者是錯?

  回到主題,我本身覺得會造成代溝最大的原因,並不是人家嘴巴上常常掛著的缺乏溝通,要我來說,會造成這樣的僵局真正缺乏的是【聆聽】。我們所受到的教育,社會的經歷,往往會在自己心中擬定一個所謂正確的道路。作為父母的人,當然不希望孩子往心中那條所謂錯誤的方向走,而是依照自己心中那條該走的路前進;但是做為孩子的,總是希望可以按照自己想走的路邁進,而不是像個機器人般,只能聽父母的安排,因此,那條無形的鴻溝就產生了。其實親子間何不找個機會,好好靜下來仔細聆聽彼此之間想說的話,去細嚼慢嚥對方想表達的事情,而不是一味的否決掉對方所想所決定的事情,如此日積月累的,當然就會產生代溝。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思想,而人家常說的條條大路通羅馬,所以並沒有哪條路是絕對的。而當自己本身去聆聽對方所表達的,仔細的反覆去思考,總會了解對方的心思,父母會真正懂的孩子想要的,孩子也會明白父母為何要做這樣的決定。

  其實聆聽,我覺得這是一門很大的學問。許多的人,都希望表達出自己的意見,而缺乏聆聽對方所說的。如此一來一往,當意見並不相同的時候,爭執便產生了,時間長久下去,輕則互不來往,重則兵戎相見。泰戈爾曾說:「我雖不同意你,但我誓死捍衛你說話的權利。」這時,泰戈爾便選擇了聆聽,而不多做反對。每個人有每個人的思想,我們不能要求所有人都要聽自己所說的。當意見相曲的時候,我們要做出聰明的決定,而我,會選擇聆聽對方所說的。而親子關係不也是這樣子嗎?

  或許我尚未為人父,所以我並無法深切了解父母的那種心態,但為人之子,我則選擇聆聽父母親所說的,選擇我能接受的接受,進而表達意見不同的地方。其實父母親也可以想想,自己何嘗不是曾經為人子女,當初的年少輕狂,如今的悔不當初。做子女的也該想想,別覺得為何父母總是如此嘮叨、食古不化,其實並不是這樣子的,父母是發自內心的求好心切,他們不過是不希望看到自己的孩子受傷罷了。

PS.有聆聽,才有溝通,而往往人都缺乏了聆聽。
   其實本來還有很多很多想說,只是一時間腦子卡住了(笑)。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issoflife&aid=2537917

 回應文章

林秋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親子樂融融
2009/01/08 08:40

傾聽來龍去脈,了解孩子的心,當孩子的知心『大朋友』,孩子當父母的『小幫手』,捨去打罵管教,當孩子的好模範,以言教、身教雙管齊下,讓孩子有樣學樣,時時參與孩子的活動,安排家庭共同的聯繫活動,如全家一起看電影、演唱會、郊遊、野餐、讀經班等,培養出彼此的信任感、熟悉度一致的完全默契。

 

父母的嘴協調一致合吹出共同的生活曲調,牽動小心靈向上成長的方向。我當個笑開懷的『彌勒佛』,以親切和諧的笑臉迎向孩子,去愛護、包容、關懷,讓孩子能親近!

 

父母的驕傲與榮耀是享受孩子成長過程,互動綿密的樂!

PS 這是我在讀經班家長班學習的專題講稿之片段 分享




limit
來回應囉
2009/01/06 18:19

也許溝通不是問題 只是真的缺少去聽聽對方的意見之類
我跟我媽起爭執時 我們都很堅持自己的立場 越是大聲 越把自己的心給關起來
想用大聲代表自己的立場還站的住

不只是親子 男友朋友間也會發生這種問題
"我是在關心你"  可是在對方聽到的又是另一回事 

嘖嘖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碩俊 你説得非常對
2009/01/05 23:11

 你變得令伯父~愛你 没想到你那麼窩心 不用全説明

你的伯父懂你想継続説的 紙短情長 不能幾句道盡 別説了 我會哭

我喜歓你引用那句 泰戈爾:我雖不同意你 但我誓死捍衞你説話的権利

是的、聴比講 得的多 講~本来是你有的東西 聴~是你没有的東西

道理説穿了 很簡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