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短視近利(莊子"逍遙遊"讀後感)
2009/01/05 02:22:07瀏覽758|回應4|推薦5

  我們對於世間上任何事情都把它們灌輸一些特定的用途,舉個例子來說好了。以往我們對於廢棄的瓶瓶罐罐,我們的觀念就只是資源回收,或是一般的廢棄物,這是我們的淺見,因為我們本身覺得那就只是一般裝飲料、水之類的容器,既然裡面的飲料已經喝完了,當然這瓶子就已經沒有用處了,就是將它丟棄;或是作為資源回收。但誰知道某一天,竟有人展現他的創意,將這些所謂沒有用的瓶瓶罐罐,做成裝飾品、存錢筒、筆筒…等等之類的東西,這是我們從來未想到的事情,因為我們已經被這世間的觀念給侷限住了,所以我們覺得一加一永遠就是等於二。豈知道發明之王艾迪生會說出一團泥巴加上一團泥巴,將這兩團泥巴揉成一團以後,這兩團泥巴依舊是一團泥巴。

  我們太容易被外在灌輸的觀念給侷限自己的眼界。就像文中提到的蟬與斑鳩譏笑大鵬說:「我決起而飛,搶榆枋(而止),時則不至而控於地而已矣,奚以之九萬里而南為?」但是禪與斑鳩用遠不會了解因何大鵬要飛往九萬里高空,這是所謂眼界的不同,牠們永遠的活在屬於自己的世界,只求眼前所知,而不去探討那未知的境界,這是所謂【短視近利】。

  短視近利,也是現在人的通病,隨著時代變遷、科技進步,人們的眼界越來越小,常常覺得某項科技業已經到了盡頭,不會再有任何的發展了。又或是現在什麼樣的行業吃香,一窩蜂的爭相去擠進這個行業,但永遠沒有想到,其實外再還有許多未開發的科技、新行業還等待著新的人群到來。 艾薩‧克牛頓這樣說過:「如果我比笛卡兒等人看得遠些,那是因為我站在巨人的肩上而已。」還記得某位企業家這樣說過:「我之所以成為先驅,並不是我有比別人更聰明的頭腦,也不是我有比別人更好的機運,而是我有一副望遠鏡,在全世界的人都還在注視著前方的時候,我已經看到遠方那處了。」

  這是何等的眼界啊!活在當下的我們,還在為了要考上哪所大學、選哪個科系、將來是否要唸研究所、畢業後要選擇怎樣的工作時,回頭仔細想想,其實我們就跟蟬與斑鳩有什麼不同?其實我們是一樣的,我們一樣都只看到眼前的功名,我們已經被社會上所灌輸的觀念給蒙蔽了那更開闊的遠界。

  曾有個長輩大致上是這樣子提起過,在他年輕的時候,他就想著若是有一天他去世了,那麼他將可以為後人留下些什麼樣的東西。我想,多半的人是希望可以留下龐大的遺產,好讓自己的後代沒有後顧之憂。然而,他並不想留下分文給他的後代,那麼他想要留下什麼,是一種更實質的價值,何謂更實質的價值,有人說是宗教,讓人供奉信仰千秋萬世。而他想留下的是一種意念,而這所謂的意念不居任何的形式,而是一種精神信念的流傳,雖然他的意念不見得會被後世所接受,但這是他的眼界,超脫了物質上,追求的是另一種精神上的寄託。像是莊子對惠子說的:「今子有大樹,患其旡用,何不樹之於旡何有之鄉、廣莫之野,彷徨乎旡為其側,逍遙乎寢臥其下;不夭斤斧,物旡害者,旡所可用,安所困苦哉!」對於世人眼裡一無事處的意念,在另一種形式上,卻是人們所無法想像的一種寄託。

  最後,老生常談,我們不應該被塵世間所拘束掉自己的眼界,而一味著朝著所謂高處的人邁進,總是該瞻望是否有不同的路可以走,即使它是未知數,儘管這條路危險重重,我們應該走,即使走到了終點後發現它繞回了原路,但至少我們開了眼界,我們走過別人不敢走的路,像是大鵬一樣,飛往九萬里高空,即使只是白費功夫,但是大鵬知道了,九萬里高空是什麼樣子,有著什麼樣的經過,人生的路亦然,我們走過了別人不敢走的路,但我們走過的是別人不敢嘗試的路,或許最後我們的成就不比別人高,或許我們依然回到了原點,但這一切,我們都經歷過了,不是嗎?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issoflife&aid=2535929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你是很棒的ろ
2009/01/05 15:13
詳細再讀了你的文章、出乎我的意料太多、寫得棒~言之有物。

林秋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IQ EQ MQ AQ 人生QQ的
2009/01/05 07:54

關心愛別人,要先好好愛自己:心情不好找朋友聊天、看善書化解、上網寫作傾吐、有空上山下海看夕陽慰勞自己,然後很自信的告訴自己:「妳是最好的!你是最棒的!妳一定會辦好這件事!」這些話能激勵自己的潛力,作更多正向有益社會的事,哪來的短視近利?
心靈轉個彎,煩惱變恩典;改掉那些不良習性,一切歸零重新開始!從心開始雖然很難,但是人只要在不斷感恩懺悔中,祈願的力量更大,心中無牽絆無掛礙就是神明!
IQ EQ MQ AQ實現,快樂幸福綿綿,那些心底的垃圾,可以做環保處理再造生機,變成好用的材料!當垃圾山變成回收的資源時,我們都可以成為自己和別人心中的貴人,人生真的值得喝采!
PS寫得有見地  難得喔   你真棒  我愛你 孩子 

PS   把字放大  黑色底要用白色黃色字體  讓別人眼睛舒服是美德



碩俊-依舊沒靈感(kissoflife) 於 2009-01-05 13:03 回覆:

短視近利,我的想法其實並也不是那麼差的。

只是有感而發,並無所謂是非對錯。

謝謝您的寶貴意見。

感謝您的建議,我已經將字體顏色改過。


嘟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你的論點很棒
2009/01/05 07:16

人與生俱來的惰性,  多半會選擇安全的路走  ,而最安全的方法  ,就是跟著別人屁股後面走 ,  這樣即使前方有危險,  會掉下來的是走前頭頭的,  就因如此 , 一窩瘋的跟著 , 一個個的黏著,  樣極了機械人,  這樣不算生命 , 活得像在交差   ...

碩俊-依舊沒靈感(kissoflife) 於 2009-01-05 13:09 回覆:

謝謝稱讚。

不過大環境底下,人們已經將這些模式習以為常。

所以我的觀點是,人似乎並沒有進步,反而是不斷的退步呢。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go Go GO
2009/01/05 05:39

你寫得很好、我會時常来看你~ 最好鎖右鍵 以防止被盗!

碩俊-依舊沒靈感(kissoflife) 於 2009-01-05 13:07 回覆:
好的,我正在研究這個部落格要如何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