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燎月蝶神 第三章 廣福宮
2015/11/15 17:22:19瀏覽112|回應0|推薦3


夜裡,因為採收西瓜的關係,族裡的男人們都在田裡忙。


瑤月跟張大娘,倆人索性端著碗公,蹲坐在門口扒飯。

遠遠看著田裡微弱的火光,黑燈瞎火的,實在也看不清誰是誰,自家男人在那兒。


"小月啊~明天是開基大媽(天上聖母)聖誕,要去廣福宮拜拜,妳三牲素四果準備好了嗎?"張大娘問


"好了!我可是很期待里!"瑤月笑瞇瞇的回應。


每到農曆三月二十三日媽祖聖誕時,宮內會大設道壇,隆重祭典。

這可是螺陽城的大事,每當祭典之時,總是可見人潮湧進的熱鬧景象,當然,人潮就是錢潮啊!


她可以把她這一年在山上蒐集到的山頂紅蕃茄帶進城裡賣,又可以掙到幾顆的靈石了。

靈石可是是修仙的必備品,有錢還買不到呢!


然而,這山頂紅蕃茄還不是一般般的紅蕃茄,乃是吸收了天地靈氣的。

每年一產不過十數顆,吃了可以保護肝臟,肝臟可是幫身體解毒的重要器官呢!

最重要的是,還可以幫那話兒強壯威武,多子多孫多福氣來著。

有句話不是這麼說來著...

[ 蕃茄紅了,大夫的臉就綠了!  ]


這樣的山頂紅蕃茄也只有在她們巴薩布族的山上才有,每當採收之季,由族長張長今進貢一半的量給大肚番王,甘紫霞。

喔!對了,她們簡稱山頂紅蕃茄為紅果果。


嘿嘿!可愛的紅果果,姐這次能掙多少靈石,全憑你嘍!


。。。。


廣福宮歷史


廣福宮俗稱新街媽祖廟,因為西螺一度稱為西螺街,由於發展快速,嘉慶年間,街南面又發展成另一街市,稱為新街,而原來的西螺就稱舊街。

廣福宮於乾隆三十五年(西元1770年)遷建今址,而在嘉慶四年(西元1799年)重建,因為文東、福建省善信合資捐建及廣被福音之義,而定名為廣福宮。

嘉慶十七年(西元1812年)擴大為二進式,卻在同治十年(西元1971年)毀於地震,隨即重建並多次修繕,如今宮內雕樑畫棟,香火鼎盛,為西螺信仰中心之一。



月瑤來到廣福宮廣場,抬頭望著眼前...

三川五門閩南式木造建築,前有拜殿,正殿兩側牆壁刻有忠孝節義故事,行至後殿可見龍吟水池,整座廟宇莊嚴素淨。

宮內還收藏許多百年古蹟,包括石爐、石柱、古式巨籤(功德榜)、匾額及雙獅座瓜等等。

聽說,主殿的神明"開基大媽"超靈驗的,可說是有求必應啊!

每次來這,總是要拜上一拜。


瑤月擺放好貢品,手持三柱清香,跪立在蒲團上,口中念念有詞:開基媽啊!信女張瑤月,懇請您早日賜下法力,縱使不能排山倒海,至少也能飛岩走壁嘛!

我這些年來,可是每年都來朝拜您的,起碼也連續拜了十五年了,今年就要十八了,黃花菜都快涼了。

娘娘,您就從了我吧!。。呃!不不,是成全我吧!"

"噗嗤!"一陣悅耳如銀鈴的笑聲,從供桌下傳來。。

供桌下!?

瑤月立馬下彎腰來,掀起繡著蟠桃,龍鳳等吉祥物的桌布,杏眼圓睜的注視著桌下的小人兒。

呃,是啃得滿臉西瓜的小人兒。

"好哇!那來的賊娃子,竟然敢偷吃神明的貢品!還偷聽我講話!"

順手一把奪過娃兒手上的西瓜,往自己嘴巴塞,呼!剛唸那麼一長串,口還真有點渴欸!

恩,這瓜味道還真不錯,吃起來特香甜,身體還緩緩升起一種暖暖的舒服感覺。

"妳,妳,那是我吃過的欸!"這下換小人兒驚聲尖叫了。

"偌!還妳。"瑤月把嘴邊的瓜大方遞出。

"噁!"小人兒嫌惡的撇撇嘴,手抱胸表示不願意拿。

瑤月不以為然的把瓜塞回嘴裡。

小人兒再一次表示噁心。


"來,來,妳來。"瑤月提起手邊的籃子,一手把供桌裡的小人兒拎出來。

對她品頭論足了一番,粉雕玉琢的小臉蛋兒,質料精緻的短襖紅裙,腰上繫了塊小玉牌,上面刻畫了些古樸的圖騰,看來有些年份了。


"小娃子,看妳穿著打扮也不像一般的小乞兒,怎麼像個賊偷似的躲起來偷吃貢品呢?"月瑤疑惑的詢問著。

"亨!別亂叫,我有名字的。"小人兒一臉高傲樣。

"呵!看妳這副模樣就知道,一定是個被寵壞的小鬼!"

"我叫阿拉米,不是什麼小鬼"小人兒隨即羞怒的捂住自己的嘴,怎麼說漏了。

"哦~妳叫阿拉米哎!"瑤月一副恍然的笑著。

"疑,妳不怕我?"阿拉米奇道。

"我為什麼要怕妳?"瑤月一臉納悶著。


看來這個大姐姐不知道我是誰呢!難怪如此無禮。

不過這樣也好,總算有人陪我玩了!

"好吧!這瓜就賞妳了。"阿拉米故作大方的擺手示意。

"什麼嘛!這瓜那買的?超好吃。"好吃到西瓜皮都差點吃進去了。

"鄉下土包子!"阿拉米不以為然的斜睨瑤月一眼。"這是碧沉西瓜。"


在所有的瓜迭綿綿的同類中,它是最美麗也最神秘高貴的一族,生長百年摘採一次,一次數量約十顆,剖開後瓜香四溢,香甜汁液流淌,果肉呈碧沉與朱紅,或是碧沉與金黃的鮮明對比,還兼具洗髓易筋的效果,可不是一般的瓜所能比擬,也不是隨便人都可以吃上一口的。。


"雖然這瓜,,本小主向來都是吃著玩的,不過真是便宜妳了。"

"那真是謝謝妳嘍!還有嗎?"瑤月笑瞇瞇的問道。

"沒嘍!"

"哎!還真是可惜了"瑤月意猶未盡的咂咂嘴巴。"走吧!看在妳分我吃瓜的份上,我帶妳進王城溜溜。"

"裡面超無聊的好咩,我想去街上逛逛,今天超熱鬧的,這位姐姐,妳就陪我去嘛!。"阿拉米撒嬌的扯著瑤月的袖子。

看著阿拉米嬌憨的模樣,瑤月忍不住心軟就應了她的要求。"好吧!"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iss1212&aid=35715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