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真善及假善
2010/02/19 09:36:01瀏覽477|回應0|推薦0

真善及假善
 
文/吉安康 2010/02/18 
 
  我們閱讀善書時,常看到書中提到某大善人救濟貧民發放白米幾萬斤,捐了多少銀兩興建廟宇,那一位大善人開米廠都在做善事。但有些有錢的大善人,一旦有捐錢時,特別選擇大家能看到的地方,如興建廟宇或鋪橋造路時刻意寫上他的名字,告知週遭社會人士知道他的善行,一致認定他是大善人。

  其實對自己的工人非常苛刻,工人薪資或生活上雜費的支出都會斤斤計較。對父母及親人錙銖必算,這些善人都是為了自己名譽,騙過了社會人士但我相信騙不過神明的法眼。

  現今社會許多善人也是如此,我的表妹在一家工廠擔任職員工作,一待就是十三年,說來不長也不短,工作管轄區域廣泛但薪資卻永遠停滯不動,表妹因年紀稍長所以不敢更換公司,但眼見老闆娘卻從不為公司做事盡力,卻每月可領二十萬元薪資,內心時常甚感不平向我發起牢騷!

  抱怨著老闆娘除了領薪水就是吃飯,尤其每次吃飯都跑第一個,工人還沒有下班她就夾好飯菜,拿到她辦公室先吃。每天都打聽一些消息要來破壞公司員工合作默契,尤其員工的福利那更不用說。

  我的表妹是「古意」人,親人聚會時常向我訴說,哀怨著民主社會仍然是有許多不公平的現象,老闆們對員工是嚴格要求又苛刻,但對客戶廠商又是極為大方客氣。所以外人舉手稱讚員工卻有說不出的無奈,每逢過年發年終獎金時,必先做為期2天的大掃除,從上而下重新翻整一次,工廠地板一定的重新塗上油漆才肯罷休,總之,必須跟新廠開工時一模一樣。但發年終獎金時錙銖必算,每年都隨便老闆意思,發點小錢讓員工過年花花而已。但如果談到跟自己私利及名譽有關的,他們就會慷慨捐款。

  最近又捐了一筆近七位數的款項給一家寺廟,蓋好之後他的名字將在石刻板上名留千古,所以社會大眾都稱他為大善人。尤其這幾年,企業界紛紛都到大陸設廠,許多工廠都把台灣廠賺的錢投資到大陸去,今年表妹的工廠更雪上加霜,大家一看到年終獎金都傻眼,原因是一年比一年發得更少,台灣公司賺錢年終也減少,經濟景氣蕭條但公司沒虧錢小賺,但還是減少真是無奈。

  所以真的大善人應該為善不欲人知,不是有錢就能喊萬事能,除了行事端正也要摸摸自己的良心是否對工人慷慨有量,不然為了面子拿錢到處捐款,那也失去善人的義舉。所以要行善,做大善人一定要先對父母、親人孝敬及體諒照顧工人,然後才捐款給社會大眾,才會讓人欽佩讚揚,不要做假善人。

( 休閒生活生活情報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inshing&aid=3786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