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年回憶文
2010/01/21 09:40:50瀏覽478|回應0|推薦0

一年回憶文

文/meeki                September 17, 2009

一心頂禮具恩根本上師蓮生佛

感恩師父慈悲不捨 救護之大恩

弟子一心匍匐在您的尊足前

祈求垂聼弟子的懺悔

祈求慈悲常攝受

師尊,sorry about my lilicoco~~^_^~~

**************************

2008年的6月。我從自由世界,逃回牢籠。。曾經我太嚮往光明,懇求留在光明中。但是,我把自己想象的太好了。

自由世界?滿是清靜光明的人。因爲淨化的過程需要毅力,消除業障需要毅力,而我沒有想要改正的毅力,漸漸選擇歸順習氣,心甘情願的擁抱貪嗔痴。

那時,我曾想脫離真佛宗。不是因爲別的師父好,而是因爲我根本不想再要修行。我想要去賺錢,我想要世俗的名利雙收,我想要美滿的婚姻,甚至嚮往那個耍手段而爭上游的社會,可以無憂無慮的貪嗔痴。

師父的教導我全不要聼,無常不關我的事,真佛宗是要守戒的,而我討厭戒律,逃避自省。

只是依稀記得師父說,三昧耶不是開玩笑的。心想:老天,真佛宗是密教啊!

如果當初沒有皈依是不是現在沒有這麽麻煩了呢?

如果當初皈依顯教是不是就輕鬆些了呢?

真的是一輩子的賣身契就這麽簽定了嗎?

我想投入世俗的懷抱,又害怕遭到報應,於是花了兩天的時間思考如何跟戒律繞彎子。

心裡隱約知道這樣做不對,但是我害怕面對自己的錯,我害怕面對犯戒犯到不清不楚的事實。

我“必須”逃避,“必須”裝作若無其事,才能夠有“勇氣”活下去,就這樣“遺忘”過去吧。(引號中的詞都是當時扭曲的理解,我齷鹺的心態就這樣被合理化。)

第三天,我自以爲深謀遠慮,萬無一失,就對師尊講:“師尊,我先去賺錢,等我四十嵗了,人生風光夠了,有錢了,再來修法。” 我覺得這樣應該兩全其美了,因爲我沒有說不要師尊,只是先得享受青春,享受人生,修行可以先等等。這樣,我不會遭到報應了。

但,我的真實想法是:天知道四十嵗我會變成什麽?如果師父永遠喚不回我,可能就會把我忘了,那時候我就可以永遠不用回頭了。我揣著一個包天膽,跟師 父耍心機,想著先騙說我以後會回來,至於那是不是真的,到時候再説,萬一真的回不來,也不是我的錯。(如果不是我的錯,難道是鬼的錯?)想說師父只聽到我的騙話就好,我心裡想什麽,先不給師父知道。

什麽神明的眼睛如電,我都不管了。

其實,我在犯淫戒的時候,已經習慣暗室欺心,這不過是多一次睜眼説瞎話。只是這次,我相信了自己的騙話,自導自演一場掩耳盜鈴的戯。

儘管腰痛的好像要裂開,我還是沒有停止手淫。我賭氣地叛逆著,爲什麽我的同學書讀得好好,沒有這裡痛那裡痛。爲什麽我就讀不下來,痛到快變成兩截?如果我衰那就衰到底吧,反正這一時的快樂我不能放棄。

當下的明燈滅了, 當下的清涼心忘了,冥王律令仿佛很遙遠很遙遠。有一個多月的時間,我天天半夜痛醒,針灸湯藥全無效,去看醫生,她嘆口氣說:你怎麽年紀輕輕,好像個七十嵗的老太婆。這樣下去,你到四十嵗,怎麽辦?其實我當時以爲我這輩子就算完了,也許再也沒有健康的身體了。即使感到有些沮喪,我還是鉄齒不肯回頭。好像承認錯誤,就會很沒有面子。

我去看小説,去逛街,叫一桌吃不完的菜,不論我找什麽樣的刺激,怎樣轉移心情,所謂的歡樂過後,心?仍然是空虛,仍然對逃走有一股揮不去的罪惡感,所有我不敢坦白的東西像一塊大石頭壓在心上,找不到出口。漸漸的我脾氣變得不好,大聲喊叫才會覺得舒服些。常常半夜突然醒來,胸口慌悶,心臟好像要跳出來。甚至開始有一點點的自瘧想法,拿起刀片就想要劃破自己,偶爾因爲其它事不小心划傷,看見自己出血,很興奮。

但是還有一絲的理智,雖然很想很想去吞安眠藥片,最後還是沒邁出那一步。

直到有一天,不知道爲什麽,突然冒出個念頭:好久沒看師尊文集了,好了,去看看有什麽新内容吧。迷迷糊糊地又開始接觸回真佛網路上的師尊文章,然後就再也沒停過。

後來想起,一定是師尊不捨這個敗壞的弟子,在上面看到我愚痴得可憐,完全不知道回頭求救,才來影響我的腦筋吧。否則怎麽會在無論如何不願意想起師尊的時候想起師尊。

剛皈依那段時間,我最喜歡看因果故事方面的文集,因爲從來不修法,不做功課,所以對於哲思,出世方面的文章,看不懂也不願意深究。這次師尊引我回來,是看五燈會元系列的書,並加持我對書中的意思有了一點領悟。我開始瞥見佛法的閃光之處,原來無所住才是真正的自由,原來我想要追求自由卻走錯的方向。放任不守戒其實是在捆綁心靈。

但是,我還是不願放下驕傲,這一點點的了解,我把它歸為自己的功勞。從小到大,我形影不離的夥伴是優越感,一直覺得自己是聰明人一類的。如今又以爲自己資質不錯,領悟力很強,甚至開始有些飄飄然了。就像師父有篇文章寫過的:有人什麽也不會,只是憑著野蠻就可以很驕傲了。

師父知道我的德性,並沒有怪我,因爲祂還是慈愛的引領著我。接下來,我開始看到很多修法方面的書。以前我對師父會從書中指示答案這種事沒什麽概念,但從那時起到現在我卻真的經歷很多次。

我不敢修法,因爲家裡沒有壇城,沒有最基本的法器。剛剛疑問的念頭起來,下一篇就看到答案:師父說,如果確實沒有能力,或家人反對,無法建立壇城,那就不必勉強。

有時明明要看一篇文章,卻突然轉變心意,有時手指頭會按“錯”標題,然後看到叮嚀跟解答。如果說,這是碰巧,已經有數不清的次數了。但是,我也常常不聽話,因爲驕傲,有了一點點出離心,就覺得自己還是很不錯的。即使看到師父提醒,出離心是修行的基礎而已,還是自我陶醉。又有説不定我前世是某某的想法。這樣的想法曾是我驕傲墮落的主要原因,可我還是很沒有記性。

就像我前面寫過一篇,我不想從四加行開始,想要直接上師相應。但事實上修法時心很不安穩,而且那一段時間,天天看到有關四加行的重要,不論是師尊開示,還是文章,就算我故意去看標題内容跟四加行無關的文章,都常會看到師尊強調修法的次第。師尊的話一次又一次敲在心上,讓我無從逃避。

我終于不再逞強,乖乖從加行開始起修。連教我修法都讓師尊這麽操心,我是個稍不管教就走歪的孩子。

在初步了解的無常的可怕,想要乖乖改錯的時候,師尊還是引我去看戒淫方面的書,重新再看冥王律令,我不敢再逃避關掉網站,而是一個字一個字的認真記在心裡。

差不多就在那個時候,腰痛竟然漸漸地不藥而愈,走得莫名其妙。

但是欲望可不是下一次決心,就能完全沒有的事,事實上,我的心起起伏伏很多次。時時都得小心,非禮勿視,勿要胡思亂想。

每次照鏡子,我不敢再自我欣賞,而是告訴自己:隔著一層皮,就是腥臭的屎尿,一切血淋淋的器官,和各種分泌物。

可是欲望還是會興起,這時候,只有祈求師尊佛菩薩的加持跟教導,再一次想起淫慾是妄,果報不爽,想起要改錯,要修行就不能再來這些無聊的,想起冥王律令,想起血池衆生,想起如果再來會腰痛得要命,如此才息了火。我的自律性很差,因爲嘗到了苦頭, 知道厲害,才不敢再犯。

以前,我還時不時地犯賤故意要去想,念頭一動,身體就會有反映。現在,比較不會去想。但是白天管得住,晚上就沒那麽容易。

我知道,潛意識的業風還是強烈到一吹千層浪。甚至有時候表面上沒有在想,仿佛身體上有感覺,這應該還是潛意識裡面有想法,但是我還看不清楚。

很用心的做披甲護身就不會發生春夢的困擾,甚至有幾次,在夢中欲望來時,還會說:醒來,醒來,這是假的。一切都是師尊佛菩薩的加持啊,否則我早就不懂死多少次了。

師尊早期的一篇文章“蛇火的嚴拒”有句話給我很大的鼓勵:我不敢說自己已經打了一次勝戰,但是,生命在原野中漸漸茁壯了,我沒有離開十丈紅塵,慢慢的,我培養自己的定力,漸漸穩定自己的心性,我是弱者,所以要堅強自己。

我想到之前的不滿,實在是很不應該。我的同學們大都是對宗教信仰沒什麽概念的,如果我是跟他們一樣混日子,從來沒有接觸過任何的心靈教導,可能我會依然能夠一帆風順的讀書。因爲隨順貪嗔痴,一開始都會覺得非常順利,自由,舒服甚至過癮。但那樣我不可能停止手淫,會惡業越積越多,報應遲早會來到。

我有個小小的想法,今天,就因爲我皈依真佛宗,有這麽好的解脫因緣我不懂得珍惜,那老天就讓報應降臨,教導我要趕快刹車。

因爲在我最混蛋的時候,戒律已經管不住我了,如果放任下去,也許我會不滿足,會去濫交,也許真的永不會回頭了。

所以,我真的很感恩師父的不捨,也感恩這一次疼痛的經歷。

想想當時如果師尊真的放手,任我一派胡言,按照自己的戲繼續演下去,我不曉得現在自己還是不是個人的軀殼。

也許一個天打雷劈,轉世做雞仔去了。

真的除了感恩,還是感恩。

再來,師尊開始讓我看到一些別人的文章,同門或是其他傳承的弟子,印象最深的莫過於蓮耶上師的無名網誌了。從那邊,讓我看到一個真正敬師的榜樣。啊,原來。。原來密教是要這樣順從的啊~想想自己以前的行爲,只能哭泣:都是師父不捨相救,我是又爛又臭的泥巴~我算個X, 還驕傲個X~~!!

裡面很多的文章,我都一看再看,常常跑去給自己上一課。活人的例子,比白紙黑字的事師法五十頌更令人難忘。

最近幾天,更是體會到,一想到自己過去所造的惡業就哭。我從心底裡開始噁心自己。但是,不管怎樣,我不想再僞裝,一點都不想。

小的時候,我曾對大人的世界很不解,爲什麽大人都要言不由衷呢?爲什麽明明不喜歡,卻表現出很熱絡的樣子?

我曾很擔心,我將無法適者生存。後來,我也開始變得圓滑,陽奉陰違,學習拍馬屁。偶爾真心對人,卻希求對方也同樣對我熱情,如果沒有,我會很失落。

但是,現在我願意與人熱心真誠相待,然後對方如何回應,都要學習無所謂。我知道這對我來說,是一個課題,因爲說總是要比做容易。

蓮花瘋子師兄的唯心是問部落格(雅虎)曾經推薦了很多很棒的書跟電影。他整理出來的心得重點,讓人受益匪淺。有討論敬師與修行的“尋找上師”,有討論小我的“細讀艾克哈特”,最精彩就是十幾篇的連載,分析“電影駭客任務與佛法”。

很感恩師尊,引領我通過網路認識到這麽多優秀的同門,在很多正面力量的鼓勵下,我開始看到自己有在改變。

以前,我只要一上網,必定是八卦新聞跟靡靡之音,自從看師尊的文章開始,越來越不想去知道那些新聞緋聞。真的是,整天上網,卻對周圍的世界一無所知。

而且不知道從什麽時候起,我常常會有一些類似安慰自己的想法,但是每次都出現的很突然,而且都是超乎我當時的心境,在幾乎不可能的時候出現。

有一次很想念師尊,想到自己太爛,可能再也不能回去看看師尊,哭得稀里嘩啦不能自己的時候,突然一個念頭:不要哭,不要哭,師尊永遠都在。當時眼淚很快就止住了。甚至讓我感到有些意外。

類似這種經歷有過幾次,有安慰的,也有教導的。仿佛都是自言自語,但是又不像是鑽牛角尖的我,能說得出來的。

後來,我在“尋找上師”裡面看到一句話:“就像那位逼問我的西藏朋友說的:‘那個會在妳腦海裡說話的聲音,就是妳的上師。。’”

我其實是不敢去執著這些,免得變成神經兮兮的。只是體會到心開意解,在鑽牛角尖的時候,有跳出情緒的空間。

最近的一次經驗讓我印象深刻,因爲折騰了很多天,讓我看不斷看到師尊文集中相關的文章。我才願意放下。我曾經寫成網文,發表在另外一個部落格,具體文章請看這裡。

我當時的心中其實是有起伏的,並非像文章中講得那樣不敢有非分之想。也懷疑,這真的是師尊的開示嗎?

如果不是,我就真的放棄這個條件很不錯的男生,萬一以後找不到好的怎麽辦?

會不會一個人終老一輩子?

只看到師尊的兩句話,我就放棄一個未來的男朋友,我會不會太傻了呢?

我以前有發願出家,出離,但是那一刻好像沒有那麽堅定了,仿佛美滿家庭又重要了。

我想著,師尊會不會鼓勵我先走好人生的路呢?

這又會不會師尊牽引的緣分呢?

若真的是緣分到來怎麽辦呢?

我是不是也應該好好交個男朋友,經歷一下正常的人生呢?

如果以後想出離,再分手也不遲吧。

那時候非常的猶豫不決,跌失在迷霧陣裡,就快出不來了。

但連續兩天不斷的在佛學總說跟密教大光華的影音檔中,不斷聽到師佛教導出離心的開示,而且每次都是事先毫無準備,不是刻意去找的。

心中也不斷浮現密勒日巴尊者傳?關於世俗緣分無常的開示。

想到師尊說的:結婚是錯誤,離婚是開悟,離婚再結婚是執迷不悟。

想到蓮耶上師在臺北書展說過:有人就這樣一輩子掉進家庭裡,爬不出來。

想了又想,我才終于下定決心不要。

過後,還是從師尊文集中找到安慰,心中的欲望才慢慢平靜下來。

我需要更加的堅強,在世緣來時能夠不要忘記無常。後來我給自己的理由是,如果今天我是成就者,結婚算什麽呢?遊戲而已啊~但是,我能夠不迷嗎?我自問不能,那就不要往那個方向去了。我是不是快成爲一個異類了,至少在周圍人的眼中已經是了。

幾天前,看到師尊的一句話:我用創作照顧聖弟子。我才覺得好像有了印證。原來,每次“碰巧”看到答案,真的都是師尊在指引。

這一年來,在師父的救度教導下,我變化滿大的。當初我的逃離是不想改正自己的錯誤。爲了私欲,把教導我的同門恩人抛棄,頭也不回地丟下一推爛攤子就跑了。

在我初初知錯的時候,心裡還是放不下鉄齒。表面上,我懺悔,事實上總覺得我其實也沒錯到哪裡去,隱隱的不服在心裡作祟。後來,在師父的加持下,我看到了自己的錯,看到了曾經教導我的同門,只希望我能改好的愛心。我開始真正的認識到,一切一切全都是我的錯。

但是,我還是不敢講出來,心裡還覺得沉甸甸的。有一天,我在上師的天空網誌看到留言答覆中,有一句話:可以寫信到西雅圖跟師尊懺悔。雖然前後還有其他文字,而且是回覆其他同門的問題,我卻有個很強烈的念頭:寫信跟師尊懺悔,這就是我應該做的。

接下來的兩天時間,我努力的回憶從小到大所犯的錯誤,皈依以後所犯的種種戒律。我決心把所有我犯過的骯髒事,全部寫出來,祈求根本上師慈悲証知我的懺悔。我下決心不要再逃避,不要再隱瞞。

可是我很犯愁,我犯過無數的錯。要怎麽才能寫得完全呢?如果真的一個一個故事寫起來,我會不會囉嗦又抓不到重點呢?這時候,仍然是一個沒來由的念頭:你可以列成條目。就像上師講得那樣,我們做什麽,師尊真的都知道。

我不是想說每次都是師尊在對我説話,因爲我的心輪還沒有擦乾淨,若講實話,我是真的不知道。但是,只要每次有超出我當時思想範圍的,突然之間的主意,我都想著它是來自於我的師父罷了。於是我開始對照戒條,根本十四墮戒,五戒,十戒,每一條慢慢地想,越寫越惶恐,因爲每一條戒律都能列出好多事情,而我仍然覺得還有什麽沒說完全。

8月24日的清晨,我在認真抄寫一遍之後,恭敬的寄了出去,心中有一種從未有過的輕鬆。我知道,沒有什麽需要隱瞞的東西,也沒有什麽能夠瞞過根本上師。我只是怕寫得不具體,只是怕我執作祟,暗暗給自己留點面子什麽的。

師父說懺悔的口訣是真心誠意,我祈求護法聖眾,若是此信心意有一絲不誠,請直接讓它寄丟吧,免得凟了師父的法眼。我也知道,這信雖然冗長,卻一定是不周全的,因爲很多錯誤我一定是不記得了,因爲累世的惡業我根本不知道,因爲潛意識中的習氣種子我還根本看不清。

有時候,想著師父佛菩薩在上面看著我,一定覺得我很可憐。慈悲想要拯救一條落水狗,不巧還是一條瘋狗,終于好一點的時候,還忘了自己爲什麽瘋。我真的想,若是能像放電影一樣,重新再檢視一下自己二十幾年的人生到底都做了些什麽該有多好,這樣就不會有遺漏了。

記得師尊說過,人死後這一生就會從頭到尾放一遍,可是那時不是後悔已晚了嗎?現在不知道信是否已經到達,不過在寄出之後,師尊的加持力讓我有了一種很想還債的心情,這是我以前最不敢面對的事情,突然之間的想要面對,我也驚訝自己心情的改變。今天下午,越想越覺得奇怪,甚至想不起來自己當時得到底極力想要躲避的是什麽。

還有兩件事情值得記錄一下

前兩天修法時,有個願望,如果我有一天能夠回到西雅圖朝聖的話,我會從山門一步一拜到大殿。也許會有人看,會有人覺得奇怪吧,但是我不會不好意思。曾經我浪費了很好的善知識,浪費了很好的修行機緣,這是我一輩子的遺憾。還有,從很想要去西雅圖,到有了機會不珍惜,到沒機會去西雅圖,再到哭著喊著想要去。我真的覺得自己太賤了。

跪拜只是我一點點卑微的,想要悔過的心意。過後找資料的時候,無意中看到《小舟任漂浮》的“春之祭”。裡面的一段話,又讓我淚水潰堤。

  很多很多的上師,很多很多的法師,很多很多的弟子,甚至有多年未出現的弟子,都突然冒了出來,這些見面都是令我相當意外的,他們羞怯的躲著。

  我說:

  「回來就好,」

  「希望以後多聯絡。」

  我加重語氣:

 「就像剛開始一樣……。」

  回來不要羞愧,雖然意外,但也是感動莫名的,這已經顯示你用心的去了解你自己的根本上師,也算是一種惦記,我有著一種希望,希望每一位弟子均能夠洞悉自己師尊的心。

當然,我也想到──

  有些弟子一別數年,卻不曾互相聞問的。

  現在時空的距離並不遠,但歲月會令彼此之間變得陌生,在漫漫的浮生之中,或許緣份會淡了下來,本來依估修法,會令雙方靠得更近的,可是,忙東忙西會使憶念縮水,便會愈離愈遠……。

  請不要忘了三昧耶戒!

  請不要忘了密教!

  請不要忘了我的邀約!

我在心中幾乎是向師父呐喊:師父,這是您的邀約嗎?您是在告訴孩兒回來不要羞愧嗎?這個爛弟子真的可以回來嗎?一邊想一邊不停地哭。

9月12日的網路同修,師尊又開示了一段話:

今天我發的願是「不捨一個眾生」的願,不捨一個眾生,如果有真佛宗的弟子離開了他又再回來,師尊不可能拒絕你。(眾鼓掌)這個就是不捨一個眾生哪!但是我不可能每一天都叫你回來回來回來。自己走出去了,自己就走回來。一視同仁。

不論師尊是不是在說我,都是在說我。字字句句敲在我的心上,尤其是那句,自己走出去的,應該自己走回來。雖然我還沒有收到書面的回信,可是,我私下裡認爲,這就是回答了。

看到這兩篇都是發生在寄出懺悔信之後,而我,早就該回來了。但回想這一年來,若不是師父拯救慧命,不斷的點醒,不斷的鼓勵教導,我哪可能回頭,哪能有勇氣面對自己的過錯?

其實是自己走出去,師父撈回來。

現在心裡上回來了,但是形體的回來,也要師尊的加持,才能成就一趟西雅圖的歸旅啊。誠心祈求根本上師加持,弟子可以速速順利圓滿的成行吧。

師尊當然是無所不在的,不管我承認不承認自己的過錯,一切祂都看在眼裡。同樣的,師尊叫我回來,不是周六那天的開示,而是一年前拎我去看祂的文字般若的那一刻。

但是回來一趟,對這個落跑的弟子來説,意義大過一個形式。

祈求根本上師與諸佛菩薩護法空行慈悲証知弟子真誠的悔悟。

祈求我曾經傷害過的恩人慈悲原諒我的無知,任性。

祈願他們能夠平安,快樂!

( 休閒生活生活情報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inshing&aid=3707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