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宗教和人性
2009/12/21 08:54:48瀏覽375|回應0|推薦2

宗教和人性
 
文/陳岳賢 2009/10/04
 
來源網址﹕http://blog.udn.com/china6640p

    宗教都是好的,都是勸人為善的,而為何有時會衍生出那麼多問題呢?我覺得重點是在於人性的問題。

    我還記得之前有兩家廟,在爭奪哪一家是正統的問題,我聽完真是覺得好笑,試問,神明真的會計較這些小事嗎?我想真正會計較的,是廟裡主事的人,而為何會如此呢?還不都是為了自己的私利罷了!

    我相信神明本身也是不樂見這種事情發生的,因為宗教的目的是要洗滌人心、勸人向善的,而那些人卻給人們帶來了最壞的示範,有時看到諸如此類的新聞,真是替他們感到可悲啊!

    還有一種是真斂財、假傳道,我覺得這種人才是最可惡的。真正有修行的人,應該是要六根清淨、脫離世俗,來幫助他人的,卻反而利用宗教的名義,做以行騙之實。而人有時是盲目的,尤其是遇到事情時,都會不知所措,所以就會想藉由宗教來找到答案;而此時就落入了有心人的圈套,其結局就是騙財騙色,真是令人不齒,對於這種人,絕對不能縱容,要讓他接受最嚴重的法律制裁。

    我本身對於宗教是很理智的,面對不是自己所信仰的宗教,也能以尊重的態度來面對。我常常到廟裡去拜拜,但我的認知是,去拜拜不一定要捐或花很多錢,重點是誠心與否,而這讓我想起了一個故事。

    話說梁武帝信奉了佛法,更以君王之力來推廣佛法。有一次達摩來到梁朝,遇到梁武帝,武帝問達摩說:「朕造佛塔,建寺廟、供養僧侶‧‧‧做這些事,功德大不大呢?」而達摩卻說:「嚴格來說,陛下是沒什麼功德的‧‧‧」。

    這真是有智慧的一段對話,人往往是自認為花了很多錢,就能夠買個心安,殊不知"錢"對於宗教來說,是最微不足道的。因為我認為最重要的是自己本身要存善念、不要去害人,這是最主要的。試問,如果一個人捐了好幾個億出去,而私底下去無惡不做,那這種算是好人嗎?而對於功德這事,我覺得是見仁見智的問題,如果做一件事,只是為了要功德,那大可以不必,倒不如做任何事都是出自於內心還比較實在些。

新銳作家-陳岳賢 Ace Chen

( 休閒生活生活情報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inshing&aid=36080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