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為自己加油
2009/09/07 20:37:15瀏覽399|回應0|推薦0

為自己加油                                 

文/盧蘇偉

諺翔是我輔導過的個案,他在校成績欠佳,勉強拿到技術學院的文憑,有一天來問我,像他這樣的人,前途在哪裡?

「你的前途由你自己決定。你想要有什麼,你就一定可以得到什麼。」

他說像他這種三流學校畢業的學生,任何一個大企業都不會給他們面試機會。我反問他如果他是企業老闆,他會用什麼學校的學生和什麼類型的人?第一流的大學,當然有比較聰明、有知識能力的學生,但未必態度認真、積極努力。如果我是企業主,我會優先挑選態度。

諺翔沒有好學歷,但一定要有比任何人都更積極努力的態度,如果他鎖定要進某公司,從現在開始,就要去研究這個公司究竟要什麼樣的人才,積極做準備,更重要的是,如果對方肯給我們機會,一定要用一百萬分的努力來回報對方,我只是隨便和他聊聊,但這番話他真的聽進去了!

他鎖定自己的目標,積極蒐集、研讀相關的產業知識,也很有系統的做分析和整理,並預測這個產業發展的可能性和未來,有些資料是財經和相關產業提供的分析。他把它整理綜合,寫了封30頁的求職信,不但內容豐富且做成簡報檔,寄給相關企業。他寄了十封信,竟然回了八封要他面談。

不比別人聰明,就要比別人努力

面談十分順利,八家企業都要他。他打電話問我意見,我說我是個門外漢,他才是這個領域的專家,別聽我的意見,相信他自己分析的資料,但別選最大最好的,而選未來發展可能性最高的。他最後選擇了一個中型規模的公司,因為公司分工沒有那麼細,他比較有機會到各部門學習。

經過幾年歷練,他已經是這個行業最出色的業務經理了,永遠學習,絕不輕言放棄,在接洽顧客前,先研究這家公司的需求和文化,並深入了解對口的採購人員的風格,讓他接單率幾乎百分百。他鍥而不捨的誠懇態度,竟也讓拒絕他的企業最後都成為好朋友。

「我們沒有比別人聰明,就要有別人沒有的努力。」

我認識的另個年輕人世鵬,境遇和諺翔不同,從小一路順利,一直讀到博士班才遇到挫折,資格考第一次被刷下來,幾乎要崩潰了,他打電話給我,要我給他一點意見。

「挫折和失敗是上天賜給我們最珍貴的禮物,它讓我們知道我們有多看重自己。」

看重自己的人,會完全相信任何境遇都是學習的機會,珍惜每種不同的經歷,豐富我們的人生。順利如意的路,只會讓我們看到一種風景,嚐到一種人生滋味。世鵬的不順和困難正是上天的禮物,如果博士學位如探囊取物般容易,這個學位又有何價值?

「我不要失敗!」

「錯,不可能沒有失敗,任何失敗都是成功的一部份。」

一個人如果真正了解什麼是成功,他就會欣然的接受不如他期待的結果,學程裡的一切,都只是在學習,學習就是自我的提昇和成長。

任何有制度的研究所幾乎都會刷掉一半的人,讓他拿不到學位,但最後他的成就未必會比拿到學位的差,因為沒有完成的夢想,讓人保持著旺盛的活力,沒有學位,讓他比有學位的人謙卑和努力。這個社會要的不是學位,而是持續不斷努力的自己,學習上進的人。即使世鵬拿到學位,也不要太高興,那張文憑不代表能力,態度才能使他成為有能力的人。

態度決定了高度

如果世鵬沒拿到學位,工作一段時間再回學校,他的研究會更深入而豐富,否則只憑文獻和想像,許多的理解都只是表皮,無法深入。

世鵬沒有通過第二次考試,他離開研究所在一所高職任職,在教學生的過程中,有些心得,也做了許多實驗和研究,幾年後以在職的身份重回學校念書,心情和體悟完全不同,繞了遠路還是拿到了博士學位。

現在他的工作依然是高職教師,他覺得學位真的和能力無關,他每天和這群孩子一起成長,覺得很快樂。若非幾年前的挫敗,他還真不知道自己最適合的竟然是教高職學生,激勵這群成績不如別人的孩子為自己的人生做最大努力,他們不會讀書考試,就要比別人更積極奮發向上。這是個態度,態度決定他們的高度。

( 休閒生活生活情報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inshing&aid=32960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