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原來我很殘忍!?
2009/08/29 09:27:43瀏覽403|回應0|推薦0

原來我很殘忍!?

文/中人 2009/08/25

◎這件事發生在5年多前。
突然想到,所以徵得師父同意,我寫了上來。

當初中人經過一段辛苦創業期,約半年後,好不容易赤手空拳拼到一間小小店面。從此不必再過東飄西盪的擺攤生活。

還記得很清楚,當時持長齋,常獨自忍飢挨餓,在乏人照顧吃喝的情況下.......色身逐漸氣虛體弱,總是硬撐著疲憊不堪的色身度過8-10個小時的擺攤。真受不了就休息一天。

就算是休一天也常無濟於事。充其量只是得到較充足的睡眠,醒來還是餓著肚子,餓到受不了,就胡亂吃,最多時候是自己開方便啃麵包。

當初還掛礙麵包製作含蛋成份,雖蛋已打到不見蛋色相,對於持齋的心意,還是盡量吃清淨齋。一餐常是一碗白飯+一盤菜(午晚)湊著吃。這是事實。中人從沒想過要吃苦齋,只是想吃素齋,卻沒想到給環境逼到吃得真的是苦齋,牙一咬,倒也撐了10年餘。

興許是持齋功德,幾年後,讓中人本贏弱欣長的身軀略長了點肉,擺攤生活因為吃食不方便,無家人送吃,身邊小販又無人賣素食,所以蠻慘的,只怪不懂膳食,也不懂如何照顧自己。不敢怪人。也許是福報不夠吧。

擺攤風吹日曬難免,這個我不怕。怕得是事業不成氣候,但前已無路可走,後無路可退。幸三寶慈憫加被,中人覓得一小店面得以安身立命,也得以讓色身有個調養,總之~是真真累垮了。

而當時店內陳設了一小佛龕,說是佛龕,不如說是兩塊板子搭建起來的臨時用功處,中人學設計畢業的,所以倒也弄得頗清淨莊嚴。

中午11點開店,開店之前會先去買個便當,略打掃就開始用齋,休息,候客。一直到晚上10點打烊。

無客時,就閱經、持咒、念佛,或靜坐、整理商品。日子平靜,心也得到精神。

那一天,開了店,還來不及打掃客人就來了,做了一筆350塊的生意。客人前腳一走,後人馬上踏進來,說是客人.....其實不對。

因為是一個蓬頭垢面,身軀癡肥,面部油膩的歐巴桑,所謂 ~來者是客 :「請問要什麼,客人~~~」來人支支吾吾的,不要東西,不看東西,也不買東西,是來要錢的。

錢???咱又不認識?誰欠誰?誰是誰的冤親債主嗎?
那一世的?有沒有帶冥王給的令牌啊?

上段話當然是中人在心理胡扯的,可是也算事實。

說白話文吧,八股文留給自己:「歐巴桑,蝦米戴志?」

「嗚嗚嗚.......」話還沒說完歐巴桑就給我哭!

「好心的頭家,我錢包被小偷扒走,沒錢買車票回家,啊你卡好心咧,一些錢給我好嗎?」她突然兩手合掌猛拜起來了。只差三跪九叩喔!我被歐巴桑嚇到。

「被扒走,在哪被扒的?我幫你報警。」呵呵~小事。

「不不不,一點小事就不要報警了.....」詭異ㄛ,聽到報警,那麼緊張做什麼?「頭家,你就好心大發慈悲,給我買車票回去就可以了啦,偶發誓,偶回家後,一定馬上拿錢來還,啊如果你不相信偶,偶可以把偶的電話地址姓名現在寫給你,啊然後你去查,表示我說的係今ㄟㄛ。拜託咧啦~」

話說到這裡,意思灰常給他清楚明白了。~~這種濫演技,藉車錢行騙,中人還真是恭逢盛事給遇到了,就因為偶是歐巴桑眼中的頭家、好野人?吼~真是夠了。

「不不不,我覺得扒手很可惡,我要為你報仇,警察局就在隔壁路口,很近,我幫你報,免驚啦!!」輪到我說不了,要柪大家一起柪,比較好玩。

「免啦,偶真的只要購買車票就好了啦,拜託你可憐可憐我啦。」這麼簡單,只要車票錢心就滿足?  (....再探一下)

「但是我今天才剛開店沒現金耶。」

「啊你剛剛不是做了350塊的生意 ? 就350塊就好了」

厚!! 連我剛做350塊都知道,可見早就在外偵查很久了。露餡了還不知道。貪心不足蛇吞象,叫人欲哭無淚,雖然350不算什麼大金額。

「你麻好啊,我剛做的生意,你一張都不留給我喔 ?」要說慈悲跟殘忍的問題....很明顯的,不是我不夠慈悲,而是對方太殘忍!!

「啊你大頭家,350不算蝦米啦!!」好個愚蠢人。已經被識破了,還敢對人笑瞇瞇,這就算了,還安慰我ㄟ....這什麼世道啊......

「啊你說給你就要給你喔,你誰啊?」已經懶得甩他了。

「啊後我拜託幾類啦,不然我回不去了。 嗚嗚嗚...」

「妳說妳住哪裡?」

「就在附近鄉鎮。」

「附近~"~......那車錢算算不超過50,我幫你買張車票,你回得去就好了,錢也不要你還。」我使出殺手賤了。騙子。無知的騙子。我悲憫妳,但不想姑息妳。

「後哇拜託幾類啦~~~」一直哥哥纏,糾纏不清。煩啊~

中人不是不願意給,只是不想姑奸養息。騙財是因,貧窮是果。她已經很貧窮了,是過去惡業,今世嚐果。如果再不對她曉以大義,就怕她得世世貧窮,她的因果是不是...我是不敢說啦~每個人多少總會行善有點小善果吃吃...........略為思考..........主意已定。

「好,350塊我給你...但是...」「真的嗎?謝謝,偶就知道你這款拜佛ㄟ郎心腸熊好啊啦。哈哈哈...」天啊!! 她笑得好爽喔。

我話還沒說完,她就急著招了,喂 ! 歐巴桑~偶可以說你實在灰常竹本嗎? 還以為行騙高超有騙成功,又完成一項高超任務是不是? 哈~原來是吃定中人是學佛人,從外向內見著店內佛龕,特地挑定下手對象。我管你三七二十一。跟她攤開講。

「我先告訴你,騙人錢財是會害自己越來越窮喔,這丟是因果,你這世已經不夠好野啊(不夠有錢),這350塊算我送你的,不是被你騙的,知某?免得你越來越窮。」

「沒啦!!我不敢騙你啦,這是我的電話姓名地址,你留下來」她好熱情喔!!字條一直一廂情願往我身上塞。

「留下來做什麼? 拜喔? 妳是不是行騙妳自己心裡知道,不用告訴我,舉頭三尺有神明,我話都跟你講清楚了~騙人錢財是會害自己越來越窮,妳好好想想,快回去,好好做人,不要再出來騙了。」

「沒啦!!我不敢騙你啦,這是我的電話姓名地址.....」..~"~

「好了! 你出去。我沒空。」

「謝謝謝謝....」轉頭溜得挺快的。

接下來的每一天,不曾看過她。
「.........偶發誓,偶回家後,一定馬上拿錢來還」
「沒啦!!我不敢騙你啦,這是我的電話姓名地址.....」

慈悲與智慧 、 智慧與殘忍...這課題每天總在進行著,
悲智雙運搞不好人家還不懂,歐巴桑滿心只想有騙成功就行了,
那管悲與智?    悲、智在歐巴桑心裡又不值錢。

至於殘忍??? 
..................按照歐巴桑的邏輯,不給她錢就是殘忍,懂嗎?

懂了。

別問我。

( 休閒生活生活情報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inshing&aid=32684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