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08〈晨之古月舞蹈劇場〉年度創作「生命之舞」
2009/02/13 11:55:59瀏覽777|回應0|推薦0

真佛舞蹈邁向台灣藝文界的第一步
──2008〈晨之古月舞蹈劇場〉年度創作「生命之舞」

採訪整理╱央金

或許您看過〈晨之古月〉的舞蹈,曾經與我一樣深受感動!

或許,您也曾有過對生命的堅持,對理想的期待;

這一次,希望您能以行動來支持他們,支持一份美的理想;

走進劇場,為〈晨之古月〉的「生命之舞」鼓掌喝釆!

「外人看來華麗而神秘的舞蹈,卻在動靜間,展現巨大的吸引力……」,這是民視新聞記者,在看過〈晨之古月〉舞蹈劇場—時輪之舞的演出後所發出的驚嘆!當時,並為「時輪之舞」特別作了一次專訪於民視新聞中播出,這是真佛文化中的舞蹈藝術第一次受到電視媒體的注目與肯定!

2000年蓮花秋月師姐率領眾同門,在香港時輪金剛大法會上演出密教之舞「大白傘蓋佛母舞」震撼了所有在場的觀眾!

2002年蓮花秋月師姐隨團遠赴法國里昂參加國際雙年舞蹈節,在歐洲最主要的藝術電視台「ARTE」實況轉播演出,其製作請萊斯禮.葛倫貝爾(Leslie Grunberg)、及舞蹈紀錄片大師查禮.畢客(Charles Picq)導演,堅強的製作陣容為2002年歐洲最盛大的舞蹈節目;在全世界選出的八個表演團體中,于秋月所演出的雙人舞--春芽,成為亞洲唯一的代表,並獲得全場世界級舞團及十萬觀眾的激賞與肯定!

〈晨之古月舞蹈劇場〉藝術總監暨編舞的于秋月是位台灣舞蹈界的菁英。

從事專業表演20年,巡迴世界近40個國家,演出經歷更高達數百場。無論是演出或創作,于秋月師姐以純淨完美的肢體展現,專注凝神的表演態度,往往帶給台下觀眾無比的震撼與感動。

1998年法國「費加洛報」,更以『此女只應天上有…』來形容其精湛的演出!知名作家袁瓊瓊女士更是讚嘆地說:「世界華人中,秋月的肢體是女舞者中之最!」

2008年,蘊釀了長達八年的密教舞蹈創作--「生命之舞」,終於獲得台灣藝文界重要機構「國藝會」評委們的支持與肯定!12月3日至7日將於台北「皇冠藝文中心小劇場」隆重登場!

這是真佛文化向台灣藝文界跨出的第一步,亦代表著指標性的重要里程!

走進真佛宗「法明同修會」,也是〈晨之古月〉的排練場,一群舞者們正揮灑著汗水,窗外不時透出的陽光巧映在舞者們的臉上,熠熠閃亮,像極了舞台上的燈,現正為這群舞者聚光………

以下是與秋月師姐及舞者們的訪談內容:

問:秋月師姐您好,很高興有這個機會能訪問到您,是否請您先談談「生命之舞」的創作緣起好嗎?

答:您好,謝謝您給我們機會,讓我們能夠將〈晨之古月〉的最新發表「生命之舞」的創作過程,介紹給大家。

其實早在1994年皈依師尊時,自己就在心中許下了一個心願,這個心願是希望能編作有關「蓮生活佛傳」的舞蹈;當時也沒有太多的想法,只是很自然的在心中許下的心願,但也因為這個願,讓自己能夠堅持走著這條表演舞蹈的路!

十多年來,常常會想著這個心願;像「大白傘蓋佛母舞」、「武之地藏」、「時輪」、「畫舞」以及今年5月4日的「降妖伏魔金剛舞劇」…等,說起來其實都是來自於「蓮生活佛傳」的發想而延伸的。

當然這次的「生命之舞」也是因這樣而產生的一個舞蹈創作。

問:在這次「生命之舞」的演出中,您是以「金剛亥母」為創作的主軸,可否就這個部分,跟我們談談好嗎?

答:在每一次的編舞中,我通常會先出現一個舞蹈主尊的想法後,才開始進行編作。

而在蘊釀一個舞蹈,的確是需要一些想法,一股靈感;對自己而言,其實可以說是來自於一種「感動」!一種生命的感動!

真佛宗有真佛宗的文化藝術,這是因為透過師尊所證悟的真理而延伸的;然而「生命之舞」是再次試創出屬於真佛密教的演舞方式,而這一切的靈感全來自師尊教導的啟發,是師尊給予我的深深「感動」。

像您看過的「大白傘蓋佛母舞」,就是以大白傘蓋佛母作為創作的主尊。

大白傘蓋佛母祂是一尊非常偉大的護法,是千手千眼千足,是釋迦牟尼佛的頂上化佛,威猛至極,祂曾降伏魔宮,護持正法,具大威法力,令人敬佩讚嘆!而我也常自許,願能有「大白傘蓋佛母」的力量,守護我的師父師尊、守護真佛正法!我想這就是來自於「守護的感動」!

而在2005年於中正紀念堂廣場演出的「武之地藏」,這個舞蹈是在闡述地藏王菩薩的偉大願力,而地藏菩薩是師尊的三根本之一,看到地藏菩薩就像是看到了師尊!釋迦佛將六道眾生託付地藏王菩薩,師尊與地藏王菩薩的願力又是一致的──「粉身碎骨度眾生」、「不捨一個眾生」…。而自己對地藏王菩薩的「眾生度盡,方證菩提!」有著莫名的感動與震撼,就像師尊帶給眾生的震撼一樣!

編這首舞時,正值師尊隱居與閉關,對師尊的思念非常深切,於是為了讚揚師父的大願力,並祈求師尊早日出關,於是編了「武之地藏」供養讚嘆隱居的師尊;而這可說是來自「讚揚的感動」!

對於這一次「生命之舞」中「金剛亥母」的感動,我想最大的原因是因為祂的示現就像是「生命之母」,是宇宙的生命之源!

我們知道金剛亥母在密教的諸尊中是極為尊貴,更被譽為「諸佛之母」、「一切智慧之母」,而「拙火定」就是屬於祂的根本修行,在真佛密教的修持中,是屬於內法的範圍,而拙火的修持更是一位成就者的必經之路!

而這樣的偉大密法修持,雖非我所能,但卻令人感佩響往!這樣的一個殊勝修行,的確是很難在舞蹈的表演中詮釋,所以我只能試取金剛亥母的內在象徵意境,作為創作的主軸,祈能演繹出「金剛亥母」的偉大精神。

問:在這次「生命之舞」的舞碼中有「神變」、「智慧母」、「圓覺」三個片段,是否請您就這三段舞碼作一些介紹呢?

答:是的,在這長達一小時的演出中,我運用了三個舞蹈的片段,試圖呈現出金剛亥母的尊貴及其象徵的精神。

「神變」:是意指宇宙的甦醒,由四位男舞者來體現宇宙間的四大力量—地、水、火、風!

他們身著不同顏色的服裝,肢體的動作也因著地水火風的不同特性而產生不同的身體動作。例如:「風」舞者(蓮花秉燊飾),他的身上佩著銅鈴,隨著身體的舞動而產生了聲音,這也就是根據師尊曾開示的「宇宙初成是先由『風』,『風』產生了聲音…,產生了『咒字』…」所啟發的舞蹈概念。

其它包括水、地、火等也是這樣來開始創作一些屬於自己個性的動作,以此類推…

第二個片段是「智慧母」:這個片段是在講「金剛亥母」,這個片段是由我來詮釋,而這也就是整個「生命之舞」的主軸。

但,我想說的是,這是一個自古以來沒有被任何一個舞蹈團體所編作的最新嚐試!也是一個極為特殊的創作經驗。因為在每次的創作,不是憑空想像,而是有根據文獻,除了創新之外,其實對於歷史傳承的考究,及自身的修持更是佔著極為重要的一環!

除了尋找師尊文集上的開示之外,也蒐集了許多藏傳佛教的許多資料,以及生活上,修行上都在尋求一個與金剛亥母所連結的「感動」及畫面。有時,一年之中可能只悟出一句話,或者發展出一個原創性的動作,或一句音樂的旋律;但有的時候,忽然的一個體悟,金剛亥母的舞姿靈感就全部湧現……。

長久的時間以來,我也一直在找尋一個可以詮釋出金剛亥母的力量,金剛亥母的美、金剛亥母所帶給眾生的感動,金剛亥母祂奉獻了自己,化為火、化為光,一種全部生命的供養。

後來,真正讓我有了更大的啟發,產生更大靈感的是有一兩位非常特別的人,那就是我們的師母—蓮香金剛上師;還有我的母親—蓮花和美。

問:哦?!為什麼呢?這很特別!

答:其實師尊在所有弟子的心目中,永遠就像大日的光明一樣,普照大地,滋養大地!

但在師尊的身旁,總隨侍著一位默默陪伴奉獻的偉大女性,她就是我們的師母!是五百萬弟子的母親!

我雖然與師母沒有太多次的交流,但每一次的交流,就會在我的心中產生一股非常深刻的感動與讚嘆!師母是這樣的完美、堅強,就像金剛亥母所帶給我的震撼一樣!有一種獨特的美,堅毅不拔、一種完全的奉獻!這是我想追尋學習的榜樣!而師母就是有這樣尊貴的力量!這是與生俱來的完美!

多年來師母陪伴師尊隨侍在側,照顧孩子,還必須處理關照全世界宗派的各地堂務,可謂是勞苦功高,無人能出其右。誠如師尊所讚嘆的:「如果沒有師母,就沒有真佛宗!…」

而師母為人處事謙和,不卑不亢,身上散發無比的慈愛,就像自己的母親一樣,令人讚佩!令我深深感動。

是師母的一切行誼,啟發了我,就像「金剛亥母」將自己的生命燃燒,完全的奉獻給佛,給眾生的偉大精神!

另外一位深深影響我的,就是我的母親—蓮花和美!

我的母親,她是一位卑南族的原住民,母親是一位吃苦耐勞,勤儉持家、低調謙卑的偉大女性!

在母親的身上,我看到了世間最美的力量,那就是母愛!她就像是觀音菩薩那樣的慈祥美麗,這種美的力量,從小就深刻的在我的心中,就像生了根;直到我學舞、教舞、以舞蹈表演為事業,後來,自己又暫放下舞蹈的工作,投身在宗內的法務,直到現在。

母親從沒有給我任何的壓力,她總是默默的支持著我的理想,她總是給我最美最堅實的懷抱……;我想,我能走到今天,「母愛」的力量,是最大、最深的,是無法言諭的!

其實,還有幾位與我母親年齡相仿的女性,她們將自己的生命,青春歲月,無怨無悔的奉獻,成就他人,她們的心懷,讓我相當震撼敬佩。

所以在「智慧母」這段的舞蹈啟發中,我遇見了在我生命中最偉大的女性,也讓我找到了如何詮釋「金剛亥母」最美、最尊貴的堅強力量!

那至於在第三段的「圓覺」部分,我嚐試以曼陀羅的內在深意「圓滿」作為創作的主軸。

這是一段在講「空」、講「清淨圓覺」的啟示!是最不容易創作的部分!

因為「空」簡直就是「不可說」,「無法說」……,所以就更難說,連說都這麼難了,更何況是「舞」。

但後來,我是在師尊的文章中,被啟發的!

問:哦?!是那篇文章呢?

答:篇名我沒有記,是師尊談在「動靜之間」,心靈與空間時間的流轉。還有師尊談「時輪金剛」的開示等。我以這樣的啟發領悟,作出了象徵「空」,象徵「圓滿圓覺」的意境。

所有舞者用強烈的肢體舞動著披在身上的大衣;在極動之中,卻獨有一位舞者,在澎湃的節奏中,只是安靜的走著一個簡單的步伐,走向圓空的深處。一個極動,一個極靜,兩者似衝突,卻又吻合,看似無關,但卻又是緊緊聯繫著彼此,我想這段是充滿「不可說之說的禪意」吧。(笑)

問:雖然還沒看到您們的演出,但光聽您的描述,就已經讓我覺得非常精彩!那接下來,我想請您談談這次參與的舞者好嗎?

答:好的,那就請大家一起過來。(舞者圍坐一起)

〈晨之古月〉的發起是從2000年就開始蘊釀,但真正成立時間是在2004年的6月,那時候師尊正隱居,為了要以舞蹈藝術的方式來引度眾生皈依真佛,所以結合了幾位在舞蹈表演上有著相當專業以及熱愛的好朋友,共同組成這樣的一個團體。〈晨之古月舞蹈劇場〉是政府通過立案的表演團體,也是非營利事業組織。

因為有這幾位優秀的舞蹈藝術人才,〈晨之古月〉每一場的演出,才能那麼的精彩。現在應該要好好介紹他們一下。

我想介紹的第一位,他就是與我在2002年到法國里昂演出「雙人舞」的男主角林宏家 (蓮花宏家師兄)。

宏家師兄對表演藝術懷著很高的興趣與天賦,一直以來,他以虔懇的學習態度,獨特的特質,一上到國際舞台便發光發熱,他的舞蹈魅力是有目共睹的!

現在在〈晨之古月〉是擔任排練指導的職務,也是我們的美術設計,才華洋溢,具有大將之風。在這次「生命之舞」中,他詮釋的是「地」的角色。

再來也是台灣舞蹈界的菁英,是非常優秀的翟天成師兄(蓮花天成)。天成目前是在中觀堂擔任重要核心幹部,也是「不一樣新聞」的社長,他的文筆、編輯能力一把罩,多才多藝,是難得一見的奇才!

我與天成,結緣很早,認識已經十多年,我們私交非常好,是台上台下都是最好的朋友,最佳的搭擋!

天成年輕時就有武術的基礎,所以在舞台上他更能詮釋出金剛明王的神態及氛圍!那在這次「生命之舞」的演出中,他是飾演「水」的角色。

再來也是〈晨之古月〉的創團舞者,也是在那時才開始學習舞蹈的林秉燊師兄(蓮花秉燊)。

雖然秉燊的資歷不是很深,但他與生俱來的天份及吃苦耐勞的精進精神,讓他在很快的時間內,有了非常驚人的進步,是屬於天才型的優秀舞者!

現在在舞團也是核心人員,是一位後起之秀,潛力無窮!在這次的「生命之舞」中,他扮演的是「風」的角色!也是我的執行祕書,幫我處理非常多的行政事物。

那這位是林臻民(蓮花臻民),臻民是在2007年才加入舞團的訓練,他也多次參與〈晨之古月〉的演出,之前他是在南美洲的貝里斯求學,有著高學歷,能說流利的英文,非常年輕,才二十八歲,一表人才,將來是大有可為!在這次的「生命之舞」中,他扮演的是「火」的角色!

再來這位是余豐均(蓮花豐均),豐均是在今年才加入舞團的培訓,不過他非常認真,非常的積極,是屬於苦幹實幹型的,是現在舞團年齡最輕的,才二十七歲!在這次的「生命之舞」中,他扮演的是一位「求道者」的角色!

問:這些舞者看來年輕又高大英俊,真的很特別啊。好像是特別挑過的嗎?

答:(笑~)沒有啦,如果說是特別挑過的話,應該是師尊佛菩薩挑的吧。(眾笑~)

不過這些舞者真的很年輕有為,而且非常有善根,是「敬師、重法、實修」的好弟子!所以,他們應該真的是佛菩薩選的!(眾笑~)

問:是不是先請排練指導宏家師兄跟我們談談您在這次「生命之舞」的角色及排練上,您的心得。

答:這次我在「生命之舞」的「神變」中,是飾演「地」的角色,這個角色是在闡述宇宙的大地能量。

在跳這個角色時,我會觀想自己的力量,就像大地、大山的感覺。讓我深刻感受到心靈能很快進入一種穩定安定,就像是修法禪定一樣。

問:您的意思是說,您在跳舞的時候,也要觀想嗎?

答:因為在這個舞蹈的過程當中,我們必須要專注在自己的身體,我們也會運用觀想,觀想師尊住頂、與金剛護法合一,就像師尊教的「入我我入」,那就會很像平時修法的入定。

問:嗯?!那是不是每位舞者都需要這樣的訓練呢?

答:嗯!因為我們平時在排練及生活中,就會一起共修,修法;在舞蹈之前更有很多持咒觀想的流程,像是祈求師尊住頂加持、唸師尊心咒、再祈求每次的舞蹈本尊加持、護法加持、守護等。

而每一次的練習及排演其實真的就像是修一壇法一樣,只是形式不同,但心的沉靜及虔懇卻是一樣的,沒有不同!

這也是我們的舞蹈特色!是修行舞蹈,也是舞蹈修行!

而我也是因為這樣的因緣,在跳舞的時候,感受到師尊的法流,也感受到師尊的偉大,然後再看到師尊的書,師尊的開示,之後就決定皈依師尊了!

 問:天成師兄呢?您曾是專業的舞者,但現在跳的是密教的修行舞蹈,這兩者之間您覺得最大的差異是在哪裡?

答:以前跳舞跟現在跳舞,有同,有不同的地方。

在舞蹈的本身,其實都是要透過身心互相融合的感覺,是一種身心互融的循環,有時因為心的感覺,而啟發觸動身體的變化,然後呈現肢體上的一種形態。

以前跳舞多半是在表達人性的情感,人內心的一種情緒,比較是情感情緒的抒發!

但現在的跳舞,不能稱為只是舞蹈,是一種「動態的修法」,動態的禪定,是一種內心所產生的「儀軌」,是代表本尊的行法,而我們在詮釋的舞步,就是本尊的身印、印契;而在意念上,就是屬於一種觀修,而口中發出的聲音,就是咒語!整個加合起來,其實就是一個完整的儀軌,也就是修法。而這一種修行的方式,會讓我產生獨特的能量,不只是單從自己的心裡出來,而是天人合一。

問:想請問秉燊師兄的是,您現在在〈晨之古月〉是全職的義工,請問您當初為什麼會加入〈晨之古月〉呢?

答:緣分,還有喜歡吧!

因為〈晨之古月〉的舞蹈,跟外面的舞蹈很不一樣!就像剛才宏家和天成大哥講的一樣,這不只是一種表演,而是修法、修行!

問:可是依您的條件,不是應該可以找到一份有好的薪水的工作嗎?

答:(笑~)被~逼~的~;哈,不是啦。是因為就很愛跳金剛舞,而且我也是因為這樣,才皈依到師尊的,才知道有師尊。

總之,就是跟現在社會工作的感覺很不一樣,雖然不是說會有錢,但真的很快樂,尤其現在又有「法明同修會」的成立,更可以實踐我們想要以「舞蹈結合師尊的密法」來度眾的理想。

還有一點就是,在外面的工作,就只是一個工作,比較是屬於「現實面」的追求;但晨之古月的表演工作,其實是可以觸動人家內心的東西,也是一種心靈的提昇,讓人可以停下腳步,靜下心來,看到自己的內心,傾聽自己內心的聲音。

問:看到您們跳舞,就感覺好像是真的護法來了一樣,讓人很震撼,那請問您們是怎樣做到的呢?

答:就是要跟自己的心靈溝通,讓那一份對金剛明王的心產生出來,還有就是要去了解認識護法的誓願,然後觀想與護法合一,這些都是一種方法。

天成:也是要透過不斷的練習,不斷揣摩,讓自己融入在體會金剛護法的那種的氛圍之中。在舞蹈的過程中,自然慢慢就會出現有一種神聖性,就像修法一樣,還是需要一個步驟一個步驟,循序漸進的去體會。

臻民:從護法給我的力量中去表現!並觀想自己就是金剛護法,金剛護法就是我!

有時也會透過揣摩金剛護法的心,去感受到祂們在度眾、轉化眾生業障時的力量,利用這樣的舞蹈動作不斷揣摩吧!

問:最後我想請問秋月師姐的是,您覺得在「生命之舞」中,您期望觀眾看到什麼?您想帶給觀眾的又是什麼呢?

答:其實,說真的,我沒有太多的想法。

我覺得很多事情都是一種因緣,緣來了,就自然具足一切,就會承辦一切;因緣散了,一切也就自然離去。

不過,在這次的「生命之舞」的演出中,跟以往比較不同的是,除了演繹「金剛亥母」的主尊特質之外,更詮釋了「金剛亥母」接近人性生活的一面吧!由師尊師母所啟發的那股堅毅堅強,那種如大地之母一樣的母愛與美;不是高高在上,不是遙不可及,而是自然散發的尊貴特性,而這也是師尊師母一直以來給我的感受!

皈依師尊之後,才覺得與「佛」與「眾生」竟然可以那麼接近!

不過在這裡,我要特別感謝我的根本上師蓮生活佛,因為有了師尊,才有了一切,因為有師尊,一切因緣才能俱足;而我們的一切,都來自於我的根本傳承上師,也願將一切的最美與最好,全都歸向我的根本上師蓮生活佛。

師尊圓滿了一切!

再來是要感謝師母蓮香上師,五百萬弟子的母親,因為師母,才能讓我們看到世間最大的力量--愛與完美!

還有我的父親母親,感謝父母。他們永遠在我心裡的深處,默默的支持女兒的理想,給我肩膀,給我力量,這是佛菩薩帶給我最棒的禮物,我有一對世間最可愛最偉大的爸爸及媽媽!

再來,我想藉這個機會,感謝中觀堂的蓮悅上師,多年來上師常常鼓勵支持我,不論是在表演藝術或推動真佛文化的想法中,我們有著共同的心願及默契,她是可敬的長輩,更是我們學習的榜樣,是真佛宗法務人員中的大將,感謝上師。

還有很多的好朋友及義工,像是張明聰師兄、潘真美師姐、許媽媽、文祥師兄、乾媽、慧娟師姐、大燈淑美師姐、開府師兄、徐雅琪師姐、淑芳師姐、曾榮茂師兄、小舞師兄、大秋月師姐、吳茂財師兄、學英、Tony、秋瑛師姐、Sally、苑吟姐姐、詩婷、汪師兄、趙師兄……,還有藝文界的好朋友及長官,因為有了這麼多的好朋友,好同門,他們一直在背後給我們力量,讓我們能夠堅持這份理想,真的很謝謝他(她)們,謝謝。

最後,我想跟〈晨之古月〉所有的舞者致敬,因為沒有他們,就沒有〈晨之古月〉!

走出了〈晨之古月〉的排練場,發現天空的陽光還在,回想剛才的一段談話,深覺在這樣的社會裡,居然還有一群這樣可愛的人們,正在為著一份可敬的理想努力堅持!而他們竟是這樣的年輕;看見了他們,就彷彿看見了真佛文化未來的希望!看見充滿力量的藝術生命正要發光發熱!……

或許您看過〈晨之古月〉的舞蹈,曾經與我一樣深受感動!

或許,您也曾有過對生命的堅持,對理想的期待;

這一次,希望您能以行動來支持他們,支持一份美的理想;

走進劇場,為〈晨之古月〉的「生命之舞」鼓掌喝釆!

( 休閒生活生活情報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inshing&aid=2644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