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忘記
2008/11/08 14:44:12瀏覽316|回應0|推薦1

忘記

文/Lama 2008/11/08

近來發覺到許多事情做了,過了會忘了到底有沒有做?

下了車,走了沒幾步猛然想起到底有沒把車給鎖上。

明明吃了維他命丸,沒幾秒後卻愣着在想到底吃過了沒?

很多時候,做過的事旋轉旋忘。家人笑說我得了老人癡呆症,我說我才四十幾,沒那麼幸運的。

但回頭想想,難道是症狀的前兆嗎?更不可能是暫時失去記憶,是智力及認知能力的減退?

上網搜查得了以下相關資料:

〔罹患老人癡呆症最明顯的症狀是初期階段的近事記憶能力減退,如剛說過的話就忘了,剛放過的東西就不知放那兒了,而患者的遠事記憶能力,如對多年前的事情的記憶能力還保留著。其原因是患者早已在過去記憶力還是正常時,已將過去的事編碼進入大腦記憶系統,而在老人癡呆症初發階段,大腦編碼系統已經出了問題,難以將剛發生的事寫入記憶系統裡邊去。老人癡呆症患者在初期階段,大多因為神志還清醒,但已經意識到了自己的近事記憶力下降,語言開始缺失〈如剛要想說什麼,卻找不到適當詞彙來表達〉,邏輯推理能力下降並開始呈現混亂,組織能力和時間安排能力下降混亂等。因為老人癡呆症初期階段是一個漫長的過程,病人生活還基本能自理,他也可能掩飾自己可能陷入的尷尬,如不加入眾人的討論,自己讀報,但實際上讀不進去,甚至報紙反著拿自己還沒意識到。〕

想想自己都還沒有以上所說的地步,可能是個性本就不記仇,對事的大而化之,凡事不放心頭,不去記太瑣碎太瑣碎的芝麻事吧?

嚴重至報紙反著拿,看着前面的電腦螢幕,擺得還滿正,沒有反轉嘛?

人生當中,該忘的就要給忘掉;不該記的,還殘留在意識里,何嘗不是執著?

果真有一天患上此癥,我想我也會忘了自己已患上此症....

人生苦短,何必計較那麼多?忘記就是放下包袱,一路走來,如果樣樣都計較,包袱是越來越重的了。。。

就因為忘記,才不會被“過去記憶中的貪愛厭憎,不再受六賊無明煩惱綁架”。。。

愛恨情仇,唯有隨風而逝。。。

患上老人癡呆癥的人,他們快樂嗎?他們還有愛恨情仇的記憶嗎?他們還記得往事嗎?

學習忘記,唯有從佛法中薰習。與其用藥物酒精麻醉自己,那也不過是治標而已,迷蒙醒來,照樣是痛苦不堪!

( 休閒生活生活情報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inshing&aid=23657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