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杏仁粉
2008/10/12 11:19:20瀏覽505|回應0|推薦0

杏仁粉

文/蓮花壁燕

師尊雲遊去了,記憶中留下好多往事,有時喜有時悲,在禪定中浮現。無從知曉,現在師尊的早餐是否依舊是豆漿、杏仁茶或一小條起士?午、晚餐跟我們吃的一樣好嗎?當璧珍法師今天拿「真佛報」給我看時,白紙黑字印著,早餐是水果,一塊白麵包是午餐,我們禁不住地淚水紛紛落在報紙上。

記得十年前,璧珍和我只為了跟您說一句:「師尊生日快樂!」我們遠渡重洋來頂禮您,十年轉眼過去,如今我們卻站在時間的長河裡,任風雨冰雪飄落,任春去秋來的更替,只為了等候您的歸期。

還記得1997年的仲秋之際,有弟子從台灣寄來天然杏仁粉,供在密壇上,收下時正巧有一群人在廚房,它包裝式樣很吸引人,大家吱吱喳喳:「這一定是很好,很香的。」有人提議:「喝喝看!」「好嗎?」有人說:「會不會是寄來供養師尊的。」不會啦!師尊不吃零食,又很忙。說時慢,那時快,「剝!」一聲開了!有人拿杯,有人喝幾口,反正開了嘛!我也隨後喝一口試試品質如何?

過兩天的中午,師母為師尊找起了杏仁粉早餐,沒找到,也沒有任何不悅,就上樓了。

下午倒茶時間到了,我提著兩桶茶壺去給上師、法師們添水倒茶,一進門就見到師尊正低著頭看一封封全世界弟子們的來信,為了表示我沒有任何錯,我大聲的說:「師尊您的早餐,杏仁粉不是我開的。」師尊好像不知道,也似沒在意祂的早餐已經被吃了,沒理我,直到看完手上的那封信,才抬頭望我一眼,淡然的問:「那你有沒有喝呀!」我,我只是試喝一小口而已。喔!你既然有喝就是你了!可是,但是,不是我開的。我很快的環視所有坐位,天呀!開的人竟然不在現場,頓時空氣凝僵,靜默的氣氛,令我不得不,非常非常勉強放下手上的兩壺茶,痛苦的跪下來認錯,當我趴下的那一剎那,心中有一千個委屈,一萬個不平。師尊突然口氣溫和而沉重,像對沒有一點智慧修行的小孩說:「我說你就是你。」停了停,師尊再說:「既然沒人開,那就是師尊開的。」轟然的一棒,如雷的法音在我耳際響起:一個人要無辯,才能放下、自在,一個人要有當下承擔的氣魄,才能有佛、菩薩無我的救度精神。

開悟的聖者,唯一的師父,豈能讓所有世間人都明白您的胸懷?我不知是為一塊白麵包或是娑婆世界無明造業的眾生,淚水像斷了線的珠子潸潸的滾落。

( 休閒生活生活情報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inshing&aid=2291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