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修行的信心
2008/10/04 11:54:38瀏覽382|回應0|推薦0

修行的信心

<2000年1月15日台北莊嚴雷藏寺蓮寶上師開示>

一個法會的成功,一壇護摩的圓滿,並不是只有上師一個人,旁邊所有護壇的法師、所有唱誦的、還有各位心裡所發出來的願望、心裡的誠心也是非常重要的。

我們常常聽師尊說,修法修行要有信心。那我問在座的各位,各位對真佛密法有沒有信心?(眾同門齊答﹕有)好大聲,好了,所謂有信心的話是對根本上師所傳的法,一點都沒有疑問,對根本上師所教導的全心全意的去做。根本上師也講過,有信心的對分堂的護持在所不惜,對所有傳法上師的灌頂沒有疑問,這是有信心喔!各位有沒有做到?剛才叫得很大聲,有沒有做到?我聽過各位假如去加持灌頂的話,依不同的上師而有不同的想法,不對的喔,所有的真佛宗傳法上師都是師尊親自封的,責任在那裡?責任在代師傳法、代師灌頂。有沒有權力?一點權力都沒有,不管是那一位上師,只要戴上五佛冠,只要穿上袈裟,手上拿著金剛鈴杵,你們就可以把他看成五佛,可以把他看成根本傳承上師。只要平常穿便衣,對不起,同門師兄而已,沒有差別,因為我們大家都是師尊的弟子,都是第一代的弟子,都是第一代最精華的弟子,將來真佛宗會傳很多很多代,那也是靠各位,靠各位去傳師尊所傳的法,不是靠上師一個人。所以我常常到分堂去強調一句話,大家都是同門,可是假如傳法上師,穿上喇嘛裝,戴上五佛冠的話,再穿上袈裟的話,就是代師傳法,代師灌頂的時候了,一定要很尊敬,這就是信心喔,對不對?否則的話,你看到這位上師從小跟我一起長大的,他的一切我還不了解啊!現在可以站在上面可以傳法、可以灌頂,我會去給他灌頂嗎?沒有可能嗎?怎麼有這種可能?錯了,信心有問題。所以信心很重要,從很多很多小節方面,譬如說,不要講上師好了,講分堂的代理人,你對他有沒有信心嗎?我請問各位,怎麼那麼小聲,聽不到,好像比較小聲了一點。講到師尊很有信心,有,有信心,信心很大;講到同門帶領同門的話,有,有一點點啦,不是很多啦,看他做人,他做人做不好的話也不要帶我了。不是,傳的是真佛密法,帶的是師尊所封的道場,不一樣喔,對他們也要有信心,這也是信心。我們加強信心,從對根本上師的信心一直到傳法上師,到各分堂或是對同門的信心。

師尊講過,一個修行人,單獨一個人修的話非常的困難,旁邊一定有道侶在,幫助你修行。這些道侶是誰呢?同門。對佛法有認識,或是對佛法知道的人,你假如對他沒有信心的話,你能閉關嗎?你敢閉關嗎?到時候他不給你送飯吃你怎麼辦?我不能吃空氣啊,我今天閉關七天,我跟這個同門講,法師我要閉關,請您可不可以護壇護持一下,護持七天。法師說可以,你要對他有信心喔!你對他沒有信心的話,好了,該你閉關的時候,買個三個月的糧食,萬一他不給我送飯來怎麼辦?很緊張,一個禮拜以後這些吃的東西全部壞掉了,你要靠誰?出關吧!不用閉了,對不對?這還是要靠著同門也有信心,所以這個信心講下來非常非常的多。信心是有,大家對每個人都有信心,對所有的同門都有信心,對所有道場都有信心。

好了,光有信心還不行,光有信心往往會造成很多的錯誤。為什麼?你還要有智慧,這是一定要的。師尊也常常跟我們講,講修智修福。有信心的話沒有智慧也不行,講得很簡單,我對佛菩薩有信心,對師尊有信心,佛菩薩晚上跟我托夢,師尊晚上來告訴我,我到處講因為我有信心,這是師尊跟我講的,這是佛菩薩跟我講的,講什麼呢?你明天晚上去跳淡水河。我有信心我願意去跳,對不對?不對,所以還要有智慧,光有信心的話你沒有智慧的話,就會養成一種習慣,什麼習慣?非常非常的頑固,自己去想想看,信心很大,超過智慧,這一切都是以信心去做的話,會養成頑固的習慣,誰的話都不聽,就是聽佛菩薩給你的指示,虛空的指示。這只是一個例子,你光有智慧而沒有信心的話,也是不行的。為什麼不行?我有信心,一點點,智慧很大很大很大。譬如說,師尊跟他講的佛法,他可以用他自己的聰明去解釋它,去改變它,這也是很危險的。你有聰明才智,信心不夠,去詮釋師尊或是祖師所講的話,這樣會養成自己發表自己的意見,發表你自己的話,發表你自己的想法,造成講空話而已,一事無成。因為什麼?信心一點點,不能照著去做,反過來還是講,所謂信心和智慧都要一起的增長,都要同樣的擁有。當你信心強的時候你的智慧也可以告訴你,這些事情是不是該這樣做,是不是依照佛理,是不是為了眾生還是為了我自己,用你的智慧去判斷。好了,你信心增加的話,是會判斷,當你要講話的時候,你看看我要講的話是不是為眾生,是不是依照佛理去講。這兩個互補互成,互補互成的話就會很容易的幫助你去修行,幫助你去改變自己的行為,幫助你對眾生養成慈悲心。

從今天這個護摩開始,蓮華生大士有講過,你只要對我有信心,你只要憶念我,我就會出現在你的面前。倘若有人說,蓮華生大士是不是已經死掉了,有人說他活到八百歲已經死掉了,是真的還是假的?問自己,當你憶念到他的時候,當你對他有信心的時候,他就會出現,你再用智慧判斷,他所出現所教導你的合不合情,合不合理,合不合於佛法,是不是為眾生還是為你自己的私利,馬上就可以判斷出來,所以今天還是以信心跟智慧與大家結緣。等一下做蓮華生大士最勝寶息增懷誅的灌頂。

有些同門沒有灌過沒有聽過的話,大概不知道這是一個什麼樣的法,這是師尊所傳的一個非常殊勝的羯摩法,裡面有很多手印,有很多觀想。你們接受到灌頂以後再做護摩,或在平常修這個法的話就可以結手印,而且這個法還有一個好處,讓你認識五輪的蓮花是什麼顏色,有幾瓣,種子字是什麼,很清楚的讓你知道。所以當你去練習修持這個法的話,你就可以練習自己的從頂輪、喉輪、心輪、臍輪跟密輪,都可以知道是什麼顏色,有幾瓣,那它們所代表的五方佛是那些,慢慢慢慢的,你只要去追求去研討的話,慢慢的都會出來。當然這也是增加智慧最好的一個方法。我們常常講,你做一些事情要用你的智慧去判斷,可是問題是我沒有智慧的話,請你告訴我要怎麼去判斷?就是要修,要修,要修,沒有別的第二個法門,就是要好好的實修。

第一下灌完蓮華生大士最勝寶息增懷誅法之後,再為各位做隨緣加持,當做結緣加持時,大家要觀想師尊住頂放白光加持你,結蓮花童子手印,之後觀想你自己有什麼願望,希望這個願望因根本傳承上師的加持而再更圓滿,謝謝各位。

嗡嘛呢唄咪吽。

蓮花智雯整理

( 休閒生活生活情報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inshing&aid=22707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