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探訪監獄的感想
2008/10/04 10:46:36瀏覽517|回應0|推薦0

探訪監獄的感想

開示/蓮花盛法上師

三月二十五日至四月三日,白雲雷藏寺邀我到卡城弘法,特安排於三月三十一日,前往探訪離卡加利一小時半路程的Drumheller Institution監獄探訪囚犯。同行的有理事長蓮花興宇師兄、蓮叢法師、蓮恬法師、蓮言法師與玉聲師兄,一行人於上午十一時到達該獄所。

監獄主管一再托我們代購好多的燒臘肉類。到了獄所外,我心中充滿好奇心,並有點恐懼,心裡想﹕「果真會 將我們這些和尚,挾持當人質?」轉念一想,還是將意念放空,隨其自然吧!

我們隨著主管經過一道道鐵門,到了一間掛有師尊法相的壇城前,是去年蓮花少東上師來主持開光禮的真佛壇城。不一會,陸續進來許多青年人,大家圍坐一起,互相介紹。我想,這那裡像監獄,簡直像一所學院;再看看這些衣著新潮整齊的罪犯,個個相貌堂堂,溫文有禮,對我們端茶合掌的,那像罪犯。

在談話中,囚犯們透露,都是一念之差而躊成大錯,如今後悔莫及。他們當初明知是錯但都存著僥倖的念頭,認為事情不會敗露。

中午同修後,我以新加坡囚犯修真佛密法得舍利為例,希望他們身在獄內,但心靈要自在。看看獄外的眾生,終日為名為利,明爭暗鬥,睡不著,吃不好,走在路上,怕遭人暗算;再看看一些國家,終日戰爭,民不聊生,有何自由可言!囚犯在獄中正好反省改過,這是人生一個劫數。我細細的講,囚犯們細細聆聽,他們眼中閃著淚光,令人心酸、感動。

同修後,主管帶領我們參訪四周,獄內囚犯有六百多人,他們可在獄內從事各方面的技術及專長學習,也可在裡面唸書求取更高知識,求得一技之長,日後出獄,可謀事業工作。加拿大政府在這方面對囚犯有相當優厚的照顧,希望他們在獄內改過自新,日後出獄能有出路。

囚犯們邀我們去看他們的住所。只見他們的房間收拾得井井有條,相當整齊。蓮恬法師說﹕「住得比外面舒服。」令人感動的是這些皈依弟子在房間角落,設一個小壇城,有師尊法相。 要求我為他們這個小房間作結界清 。

走出囚犯住宿所,外邊陽光普照,三三兩兩成群結伴的囚犯,坐在陽光下閒談。

一班青年人圍著我們,與我們合照留念。時間已近三點,該是離別時候,他們個個歡送我們到大廳處,與我們握手道別,並希望再來看望他們。

一牆之隔,渾然二個世界,漫長的牢獄生活,他們如何度過!有的甚至要度過更漫長的二、三十年鐵窗生活。走出監獄外,我再回頭看,他們的生活環境,只限於這一片鐵絲網的空間,或許自己也覺得僥倖吧!在裡面的不是自己。但對他們,有無限的憐憫和同情,眾生在佛菩薩眼中,不也像他們一樣被困在無明六道輪迴之中嗎?幾時才能超脫這肉身之困,了解生死,同登彼岸!

興宇師兄說,監獄主管托外邊社團,來為囚犯指引光明大道。但監獄之門,幾人願意踏進呢!白雲雷藏寺,秉承師佛教導,不捨一個眾生,眾生一律平等,所以前後來了四次,為囚犯們說法,讓他們心境有所依怙。

車子離開了監獄,我想﹕「這監獄非我們想像中可怕,它蘊藏了每個囚犯的無明故事!人都有走錯的時候,十年、二十年,或許有人會說﹕『正好閉關修行。』但我想﹕『這麼容易嗎?』想是易,但真在這鐵窗內度日如年,每天對著天,對著一大片草原,他們每人內心想的是什麼?自由,回到親人身邊。他們也是有父有母、有兒有女的。換成是我們,每天對著一面牆,平時心裡想的,又是什麼呢?」希我的感想,能讓大家對他們這些在獄內新皈依的囚犯弟子們,寄以無限同情心。有機緣,不妨也去探望他們,給他們一絲心境上的安慰及人間處處有愛的溫情吧!

( 休閒生活生活情報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inshing&aid=2270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