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10830整治母親河 喚醒浯江親水記憶
2012/09/29 14:34:37瀏覽193|回應0|推薦0

在少見流水的金門,浯江溪曾是代表性溪流,往日的潺潺流水淘洗著浯江父老的流金歲月。

然而,曾幾何時,我們竟扼殺了一條綿延的靈脈,換來現今污濁惡臭的死水。十多年前,缺乏遠見的短線操作,浯江溪加了蓋成為停車場,使用率超低的水泥叢林遮蔽河流頭上的一片青天,於是,清溪成為滋生蚊蠅的濁流,髒、亂、惡臭竟成了母親之河的代名詞,浯江溪的流水從此只能成為金門人遙遠的記憶。

日前,陳滄江議員以「拆除浯江溪停車場,讓浯江溪重生,恢復生命」為題進行質詢,明確點出浯江溪必須整治,而且應該徹底整治的必要性,相關單位亦宣示整治決心,或可為浯江溪的重見天日帶來曙光。

我們以為,無論為環保或為觀光,浯江溪不僅必須整治,面對浯江溪多年積累的生態沉痾,尤應正本清源以畢其功於一役,惟在地區缺乏整治經驗的同時,如何借鏡成功案例,殊值正視。

所謂他山之石可以攻錯,以南韓清溪川整治工程為例,南韓在1960年代,由於經濟及都市的發展,清溪川亦曾被覆蓋成暗渠,其水質更因廢水排放而變得惡劣不堪,1970年代,清溪川上還興建高架道路,日積月累終於讓清溪川成為重度污染的河川,毫無清溪之實。

2003年,在首爾市長李明博及民眾推動下,南韓展開清溪川復原工程,除拆除清溪高架道路、重新挖掘河道,並為其進行景觀美化、引進活水,還興建了22條橫跨河道的橋樑,修復工程完工後,改善了一條充滿惡臭跟髒亂的溪流,讓清溪川重見天日,也使其成為首爾重要的親水空間及市民活動場所。

相較於清溪川復原工程,浯江溪之整治固然相對單純,但政府仍應拿出魄力,找出癥結、對症下藥,做一次徹底的根本解決,萬不能淪為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的表面功夫。要知道,有多少金門人引頸期盼著復原浯江溪,使其重生、恢復生機,讓整治後的浯江溪水質優良、河岸景觀美麗宜人、發揮親水遊憩的功能,重現母親之河的容光。

近日,整治中的浯江溪,遭民眾投訴,現場工人竟將一車車廢土往溪裡倒,雖然承辦單位緊急出面澄清,指填土是為了消除異味,不過民眾擔憂,如果遇到颱風天下大雨,這些沙石一旦阻塞河道,很可能引起淹水,其後果將不堪設想。但願這只是一個插曲,在整治過程中,期待縣府除了經濟及工程之考量外,更應有進步的生態保育觀念及作法,使浯江溪之整治工程,不留下任何一絲遺憾。

河川整治工作耗時且艱辛,然事在人為,有志竟成,清溪川能,為何浯江溪不能?期待縣府相關部門積極任事,議會議員勇於監督,民間力量尤應時刻關心,相信群策群力,有朝一日定可喚醒浯江人的親水記憶,重拾母親之河的往日風采。(20110830金門日報浯江夜話)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inmenpub&aid=69030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