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保管箱
2009/02/19 21:06:57瀏覽456|回應0|推薦3

「對不起,我要開箱」我抬起頭,微笑,自客人手中接過單子,確認上面的印章及認證過的時間。

「這邊請」我拿出母鑰,作了個邀請的手勢,帶領客人走下微陡的,紅色的階梯。

「這樓梯很陡,請小心」我再度微笑,提醒著尾隨在後的客人,尤其是年紀很大的客人。

打開玻璃門,我讓客人先進去,輕輕跟著客人,等他們找到屬於自己的箱子,插好了鑰匙,我再把母鑰插入,轉動。

厚敦敦的箱門無聲地拉開,我拔出母鑰,微笑,「謝謝」客人警覺地向我道謝,我識趣地點頭,快步離開。

我獨自爬上微陡的,紅色的階梯,想像客人保管箱裡放了些什麼:存摺、印鑑、股票、黃金、鑽飾...。

有個保管箱的胡媽媽,我們都很怕她,倒不是她難纏,是她年紀大記性差,三天兩頭把鑰匙、印鑑、存摺弄丟,聽說,有次也把自己弄丟,忘了回家的路。

每次,胡媽媽來開箱,走下那微陡的,紅色的樓梯,我必須在前面幾階的地方停住,戒護,生怕一個不小心,她顫顫的步伐踏空,從這紅色的樓梯,一路滑落...。

胡爸爸偶而會一起來,拿著根手杖,看起來健步如飛。兩個老伴就這樣在紅色的樓梯,爬一階,吵一句。這時的胡爸爸會取代我的工作,在前面的幾階,戒護。

通常,我不會仔細去聽他們吵架的內容,那不在我服務的範圍。聽同事談起,兩老九個孩子長住國外,做生意的,教書的,就是沒有一個願意回來。

最近,胡媽媽跌倒住院,一個在德國做生意的么子回來,除了照顧,最重要的是,來整理胡媽媽的財產。么子那天帶了一堆印章,不清楚哪一個是保管箱的,在櫃檯一個個對...。

么子和我們聊起來,抱歉胡媽媽的壞脾氣,說她個性倔,凡事自己來,幫不得,只是年紀大記性差,加上身體也不行了,胡爸爸雖然常勸她,出國跟著小孩住,她硬是不肯。

兩老常吵的,就是胡爸爸希望胡媽媽放下,人生到此,還有啥放不下呢?存款、定存、股票、鑽石、房地產,都有了,孩子也都長大成人,還有啥放不下呢?

我們靜靜的聽,這些也不在我們的服務範圍,我們只提供客人安心的一個小空間,去保管客人覺得人生最重要的東西,但,客人放了些什麼,我們實在無須知道,也無須建議。

後來,胡媽媽康復出院了,還是常常來開箱,還是一樣和胡爸爸吵嘴,只是,么子已經把胡媽媽的財產都整理好,把清單偷偷交給胡爸爸,自己又回德國去做生意。

而我也還是,抬頭,微笑,作出邀請的手勢,叮嚀客人小心,那微陡的,紅色的樓梯。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ingprinced&aid=26651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