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隨性』『率性』『任性』
2005/10/16 05:02:08瀏覽6550|回應2|推薦10

回應小禾 ------- 『隨性』是好還是不好?

甚麼是『隨性』?

趕緊翻翻字典 我手邊只有一本五南出版的<國語活用辭典> 

~~~~ 竟然査不到『隨性』 查到的是

『隨心所欲』----完全順著自己的心願

『隨興』---------隨著興致 

而『興致』--興趣和情致 『情致』--情調和趣味

『率性』---------盡自己的意思去做

『任性』---------1.任意而為 不尊重別人的意見

 2.不矯揉造作 隨自然本性去做

所以嘛 ~~~~ 中國人真會造辭 意思差不多 程度意境略有差別 就讓頭腦簡單的我嗯嗯唉唉看了半天 

 

字典裡還說

『隨心所欲』屬於中性行為 不關善惡 沒有褒貶性質 只是求適己心性去做 不加勉強而已 『為所欲為』不同 『為所欲為』指想做甚麼便任性地去做甚麼 多指壞事而言 動作性比『隨心所欲』強 

又說『從心所欲不踰距』-----按照自己心意去做 任何念頭都不會越出規矩

 

『隨性』沒甚麼不好 但談何容易 

我不是不想『隨性』 經歷多次教訓 學了衡量『隨性』的後果 爲不吃眼前虧 爲免後遺症  兩人在一起不能『隨性』 家人在一起不能『隨性』…… 『 隨性』只能在不求一時痛快下為之

在一個人發呆時 我可是『隨性』『隨興』『率性』『任性』『隨心所欲』 去它的『從心所欲不踰距』

 

ps謝謝小禾出的題目 好久未如此用功了 有種出汗後的痛快 也是『隨性』吧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ing2005&aid=82195

 回應文章

辣媽 愛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你管我 !?
2005/10/22 00:25
ㄏ~~~ㄏ~~~ㄏ! 我好想說一句 : 你管我 !?

小禾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5/10/18 01:07

謝謝你  辛苦了

隨性 率性 任性  我都有一些


獅子座的女人 無所不愛
獅子座的女人 無處不在
在每個白天與黑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