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回憶921---我在集集大震現場
2005/09/19 14:14:36瀏覽1897|回應1|推薦9

從電視裡看到風雨中的台灣大地在流淚在掙扎 它保不住自己的表層 保不住它撫育的樹木 保不住共生的石塊 山坡滑動 土石成河
這有相當部份是原由於民國八十八年九月二十一日大地震 那場地震動搖了山脈 加上人為對自然的破壞 大地哭了 那場在我記憶裡唯一的大地震 我居然在震央 ---集集 事後我寫了篇記事 在六年後的921前夕 再翻出來看 還是覺得像場夢
我在9月21日集集大震現場------刊載於民國八十八年十月一日中國時報 台灣地區百年大地震 -- <集集大震> 我居然會在現場


20日我因公前往溪頭出席會議 會後住在「米提飯店」﹝位於溪頭遊樂區下方﹞ 21日凌晨 睡夢中一陣劇烈搖動後 開門見對面房門大開 有水柱從浴室噴出 樓梯已變形 人員紛紛撤離飯店 集中在附近空地 時有濃霧 時有細雨 大家席地而坐 還好氣溫不太涼
在六點之前有幾次較大震動 讓我體會甚麼是『地動山搖』 你可以清楚的聽到一陣「轟轟~~~」﹝或說ㄍㄚ拉~~ㄍㄚ拉~~ 聲﹞由遠而近 幾秒後屁股下就劇烈震動 隨即「轟轟~~~」又由近而遠 遠方是山的擠壓聲、扭曲聲、扯裂聲 這是災難電影製造不出來的音效 也不是我用文字、言語能形容的 你感覺到重重峻嶺在動、在呻吟 真是奇妙又詭異的體驗
原都期盼等待救援 當從收音機得知災情嚴重 道路坍方 多處交通中斷 天亮後大家決定走路下山 行李放在車中留在原地 隨身僅帶重要東西 每人發三個小月餅、一瓶水 9點多飯店有車將人一批一批送至車程約6分鐘的地方下車﹝前面是巨石當道﹞ 自此就靠自己了 山上細雨濛濛 能見度約10公尺 真是覺得前途茫茫 途間有三段沒有落石、坍方、走山的地方 當地人知道我們要出去 主動用摩托車、驕車或箱型車送我們至下一個斷層處 並邀我們進食泡麵 他們雖都是受災戶 仍熱心招呼我們 令我們銘記在心
道路有時落差達3公尺 有時隆起1公尺 巨樹擋道時就從枝幹間穿過 途中有一段原為6線道的道路 因為山的移動 路上出現一座山 路沒了 就只有翻過山 坡度45度 幸好已有前人用紅色尼龍繩沿途拉出指標 我們就在滑濕的坡上走著 待下山時有一段約三、四十公尺長 約70度的斜坡 就以半滑的姿勢下來的 路過鹿谷地區的急救中心 見路旁棚下躺著一排傷者、後面是一排罹難的往生者 再過去是活人的休息區 人們在那兒喝水吃東西 傷者送不出去 死者躺在戶外地上 哭的哭 發呆的發呆 說話的說話 吃飯的吃飯 生生死死就在幾公尺範圍內
在竹山鎮街上 見路旁房子像倒栽葱似的栽在那 或趴在地上 或斜依著 走過期間恍恍惚惚的 好像在看電影 當時一直覺得怎麼會這樣? 怎麼可能? 又不是積木
走路時間近三小時 我是穿著一雙拖鞋完成的 高跟鞋放在包裡 以後出門一定要記得帶球鞋 下午2點15分抵達南投台汽車站 搭乘2點30分往臺北的車 近6點抵達台北 我一切平安 次日覺得雙臂、肩膀、雙腿酸麻而已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ing2005&aid=65514

 回應文章

小禾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921的前一週 我在日月潭中
2005/09/20 14:54

那夜 我在台北的家中   搖晃的恐慌

至今還記憶猶新

地震的前一週

我和家人在日月潭

 夜裡宿在船上 釣魚  嬉戲

回來後一週 發生921地震  

 我們全家都覺得好幸運  逃過一劫的感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