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夢冷大運河
2010/11/06 21:26:24瀏覽1041|回應3|推薦229
蒲繼剛

春天的季節,我有幸來到江南,來到常州。那正是「煙花三月下揚州」的季節。雖然我來到的是常州,而不是揚州,但是來到了思慕已久的江南,我已經心滿意足了。

運河是必須要看的。京杭大運河蘇南段從這裡經過,古老的運河從杭州逶迤而來,從常州穿城而過,養育了這座古老的城市,這是多麼偉大而浪漫的事情,它讓我對古老的常州充滿激情與嚮往。到常州已經是夜晚,只有等到明天天亮才能去看運河。夜晚睡在床上,遠處的大運河傳來高亢的汽笛聲,這汽笛聲彷彿穿越了時空,把人的思緒引向歷史深處,引向隋帝國強盛而又短暫的夢……

京杭大運河全長1794公里,流經北京、河北、天津、山東、江蘇、浙江,溝通了中國的海河、黃河、長江、淮河、錢塘江五大水系。大運河從公元前486年開始開鑿,到公元1293年全線通航,前後持續了1779年,使它成為與古長城齊名的中國古代兩大奇跡。

開鑿大運河當然是古代中國統治者政治、軍事、經濟的需要,它的溝通,貫穿了古代中國的南北交通,使富庶的江南糧食、絲綢、陶器、手工器具等等,源源不斷地從江南運向北方,成為古代中國政治、經濟、軍事的大動脈。隋煬帝更是迷戀大運河,迷戀揚州。傳說,隋煬帝之所以不惜巨資、人力開鑿運河,就是為了乘龍舟下揚州,看瓊花、美女。隋煬帝開鑿大運河是不是為了下揚州看瓊花、美女,本文不願贅言。

但大運河的溝通,確實為古代中國的政治、經濟、軍事,起了巨大的作用。無論是帝王將相,文人墨客,都在大運河上流連忘返,駐足吟詠,成為大運河歷史上迷人的風景。那個聰明絕頂、而又好大喜功、荒淫無恥的隋煬帝則讓大運河成為自己一場風花雪月的夢。

從大運河的開通,到隋煬帝下江南去探尋自己的夢境,隋煬帝頭上那顆聰明的腦袋已命繫一線。一個如此聰明絕頂,如此有氣魄,有魅力,想幹大事的人,卻又如此奴役天下,瘋狂妄為,如此這般,他的好日子就不會長了。以至於隋煬帝後來感歎到:不知天下誰有運氣來砍下自己頸項上那顆聰明的腦袋。

千古帝王夢,留與後人說。隋煬帝的運河夢、揚州夢,成為千古笑談,而千百年,大運河卻這般風姿綽約地從歷史深處走來,誕生了多少詩詞歌賦,風流佳話,讓我們心馳神往……

天剛蒙蒙亮,我便睡不著了,急切地起來,來到了運河邊。河中依然是船帆搖動,岸邊依然有楊柳依依,但河中的水又黑又髒,一艘機帆船駛過,船尾泛起陣陣濁浪,一股惡臭撲鼻而來……這就是我夢中的大運河麼?這就是歷史深處風姿綽約的大運河麼?雖然也懂得千百年來,它歷盡滄桑,但沒有想到,它卻變得如此醜陋不堪。

當地的朋友見我心情這般沉重,不好意思地說到:「常州已經是一個挺發達的江南工業城市,但這發達是以犧牲環境為代價的。政府已經認識到犧牲環境搞發展的代價。不過,說起來容易,做起來難啊!運河雖然這麼髒,這麼臭,依然承擔著繁忙的貨運任務。依然成為工業和生活廢水的排污口。」

朋友為了不讓我太傷心,又開車到大運河貫通長江的通江口去看。春日的陽光把長江染得波光粼粼,威武的長江彷彿從天邊傾瀉而來,又一瀉千里,流向天際。長江邊上的一排排漂亮的廠房中卻飄來一陣陣刺鼻的味道。

朋友告訴我,那是常州的化工區,大部分是私營企業。現在是白天,好多了,晚上偷排出大量的有毒氣體,味道比這更難聞。這些私營企業還把大量的污水排入長江,排入運河。他又歎氣道:「沒辦法,政府要稅收,要就業,要發展,要政績,而私營老闆要利潤。政府和私營老闆心照不宣。政府只好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唉,只是害了老百姓,害了子孫後代……」

我已沒興趣看大運河,更沒有什麼興趣尋找歷史深處風姿綽約的運河夢。歷史總是那樣詭譎而又執著地重複著。自以為聰明絕頂的隋煬帝不總是幹著愚蠢透頂的事情嗎?誰說隋煬帝永遠消失了,我分明看到他在大運河上自以為是的身影……

我只有在心中暗自神傷,古老的大運河,你歷經千年,飽經滄桑,在中國奔向現代化匆忙的腳步中,你還能承載如此的沉重麼?!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inalo&aid=4572951

 回應文章

鴻燕驚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代代有之
2010/11/21 22:27
李商隱 
乘興南遊不戒嚴,九重誰省諫書函?
春風舉國裁宮錦,半作障泥半作帆。 
江楓 閉關(kinalo) 於 2010-11-22 14:53 回覆:
燕大俠,何來雅興

江楓 閉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美文共賞
2010/11/08 18:41
評:星雲大師美文生輝 佛祖也都要花香
  中評社快評/日前星雲大師參觀了台北的花博之後,寫作了《花,美麗了台灣》,並刊載在中評網,這是多美的一篇散文!逐字讀來,滿口生香,心中冉冉升起對  星雲大師的美文說,花,可以用哲學的眼光,去欣賞她的一生;花,也可以用美學美的嚮往。

的角度,去探討她的內涵;花,是集合了天地的菁華、水土的情緣,她的嬌美生命與人類的靈魂,可以說緊緊的繫在一起,你說,世界上哪一個人不愛花呢?連佛祖也都要花香供養。 

  連佛祖也都要花香供養,真是神來之筆!

  星雲大師提倡人間佛教,指出,人間佛教就是,佛說的、人要的、淨化的、善美的。凡是有助於幸福人生增進的教法,都是人間佛教。

  星雲大師用優美的文筆,撰寫了大量的散文,向世人傳播善美的種子。

  在此之前,我們看到的盡是圍繞著政治選舉,對花博的肆意攻擊踐踏的粗暴文字。

  每一朵花,都受傷了!

  沒有星云大師這一篇對花盡情歌頌的美文,我們幾乎就要徹底忘掉,台灣除了政治口水,真的還有美存在!

  去台北不要看雨,看花博吧!

平平安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夢冷大運河
2010/11/08 07:54
文章寫的真好
江楓 閉關(kinalo) 於 2010-11-08 16:18 回覆:
蒲繼剛的佳作,故而好文共賞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