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第一與最後的日子
2007/11/30 18:56:48瀏覽392|回應0|推薦6

第一個還是最後……的日子







  瑪麗是我在得憂鬱症的時期養的,剛開始跟母親央求了好久,父母親才兩個都同意。現在呢?



  「憂鬱症好了沒有?」這種問題我不願回答,因為,我現在已經不認為得憂鬱症是多麼悲慘的過去,好像我回答「我痊癒了」,代表我拋棄了那段我曾經走過的歷史。況且,我的心底一直有股衝動、極端的、莫名失落的,壓在我的意識裡最深處。我的情緒如今得以控制,我談笑風生、努力上進;但心底的那種感覺,卻隨時會讓我整個人崩解,但我也因為帶著這種「感覺」,才對自己的特別感到志得意滿。



  和別人不一樣是一種驕傲。



  回來主題吧!



  我已經忘了瑪麗來我家的確切日期,估算是三月十五號。



  當初,瑪麗來我家時,雖然家人同意養貓,但還是一波三折。



  我一開始就選擇領養,原因無他——「便宜」。美國短毛貓或折耳貓固然可愛,可是一隻要價不斐。而領養的地點是台北市立動物之家。



  動物之家一踏進建築物,就有種動物的臭味,老實說,剛開始我很不適應,但待久了可能是嗅覺麻痺吧!我和母親、妹妹一起進去選貓加辦手續,父親待在車上不打算理會我們。



  我們挑了一隻白底的虎班貓,約三個月大,體型小到還能放在手掌上。不用說,那裡的貓都是米克斯。在動物之家繳了六百元手續費,因為母親沒帶身份證,強硬態度的館方又要求領養者一定要核對證件;不得以只好請出我父親,館方還要求要和飼主合照以存證,為這件事情弄得我父親十分不高興。



  那個時候,我父親為了我的憂鬱症而勞心勞力,動不動就與我起紛爭,我從小就很怕父親,更別提在父親生氣時,他開車回家,車內的氣氛降到最低點。



  我給小貓咪取名「莉利絲」。我們家人為貓咪名字總是爭論不休,因此莉利絲還有一個名字——「雷奇」,是母親和妹妹叫的。我堅持要領養公貓。不知道為什麼,我對「女性」的觀感不太好。



  我立刻帶莉利絲衝去動物醫院除寄生蟲和洗澡等等……這些動物之家不會負責,因此我又多花了一千多塊。



  莉利絲有雙美麗的藍眼珠,毛皮柔軟,小小的、溫熱的身體放在人類的手掌,像跳掌中舞似的玲瓏,莉利絲不吵不鬧,更不會大聲喵喵叫,乍看之下很乖巧,卻有點畏縮。



  剛開始莉利絲並不習慣我們家。我家有個前陽台,寬約七十公分,並非露天,而是有封起玻璃窗,莉利絲就給他住在那兒,沒有買鐵籠子、也沒有寵物店的高級貓窩,但貓沙盆和飼料是有準備的,還有一個小枕頭。



  但,莉利絲的不習慣到了令人匪夷所思的地步,他躲在鞋櫃後面、只有逗貓棒靠近會伸手揮弄一下,但有時看也不看就在角落發抖、他不在我們面前吃喝、我從沒看過他上廁所、會舔毛幾次而已、當我的手靠近撫摸他,他還會發出嚇阻人的「赫赫」聲,其餘時間莉利絲根本靜得無聲,莉利絲的雙眼總是水汪汪的,他楚楚可憐的縮在鞋櫃後面,對人類的反應十分被動;我以為莉利絲是單純的畏懼人類,但其實底層有更深的原因……



  我休學在家,擁有了一隻貓,我每天都待在陽台逗莉利絲,但現在那些記憶也消散了;莉利絲明明是我千盼萬盼才得到的,對他的記憶卻少的可憐。我家前陽台有個玻璃門把客廳隔開,當時父母親就反對貓進到客廳,因此我們也犯了一個錯誤,我們把莉利絲的小枕頭床安置在貓沙盆旁邊,把櫃子的最下格挖空,足以容納枕頭和莉利絲的大小,還有餘空間;現在想想,莉利絲會不會是不喜歡睡在糞坑旁呢?



  不久,莉利絲就病了,他蜷曲在鞋櫃後面,全身無力、又拉肚子,我好幾次幫莉利絲善後,又抓著他洗屁股,而我居然嫌麻煩,懶得燒熱水,直接把他抓到陽台的洗手台裡,開水龍頭沖尾巴和屁股,想說不是全身濕,應該擦一擦就沒關係了吧?



  我記得那是寒冷的季節,又下雨、到處都潮濕。我休學在家的身體也不大好,三天小一病。我挺著昏沈沈的身子送莉利絲往返醫院。



  過了幾天,檢查出莉利絲得了貓瘟,這是種貓的急性傳染病,會從母貓傳給子貓,也會藉由排泄物和接觸感染。莉利絲嘔吐、不吃飼料,我才猜測到莉利絲美麗的藍眼珠、水汪汪地像娃娃一樣,也許是眼睛分泌物過多導致。當時我休學,我白天帶著小莉利絲去動物醫院打針,那針筒將近莉利絲的身體長、又粗,只有針一樣細,醫生捏起皮,注射了兩管紅與黃的藥水,莉利絲不動也不叫的趴在診療台上,看了我心疼,我真希望那兩隻針打下去,能把莉利絲身上的病菌全部殺死,不然就用藥水的份量,像「換血」一樣把莉利絲毛皮下的腐爛,全部推出體外,注射進新的生命吧!



  之後,我又聽醫生的指示買人類喝的「安素」,一種類似牛奶的營養補充劑,但即使用針管強灌入莉利絲口中,液體還是流了出來。



  莉利絲無法進食。抬他的手腳只會癱軟的下垂。我晚上照燈,想為他保暖,因為父母親又不准貓咪進家門,我的身體也撐不住整晚不睡陪他,但那盞燈只是普通的120瓦橘光檯燈,不是什麼保溫設備。莉利絲也在翌日被醫生宣告無救。



  領養莉利絲一星期後,他死了。



  死在動物醫院。因為最後我把莉利絲交給醫生住院,醫生也只能一小時去觀察他一次。



  他還沒享受到身為莉利絲王子的榮耀,就被用紙盒子裝起屍體——我倒底是交給醫生幫我處理遺體、還是帶回家,並且讓我父親隨晚上的垃圾車載走了呢?



  當然沒有骨灰,除了「莉利絲死掉」這件事,其他的結局我都忘了,連幾月幾號發生的也忘了。畢竟那紙盒子就鞋盒般大,莉利絲的身體像手掌大小,根本不會有人發現大包小包的垃圾裡有莉利絲王子殿下。



  這段時間我沒有和莉利絲玩得盡興,我的身體被壓縮,每天攤在床上喘不過氣來;剛開始我也不急,我猜想莉利絲的畏懼心改善以後,我們有的是十年多的時間相處。或許我應該把擁有莉利絲的的確切小時數算出來,才能顯得時間被拉長,讓數字的假象蒙蔽一下。



  回憶起莉利絲的長相,莉利絲也許根本不到三個月大,只有一、兩個月也說不定,搞不好他還不會吃乾飼料;但三個月這數字是館方填寫的。最後,莉利絲留下一堆看醫生的收據和領養證明,以及——三張照片,是我和妹妹偷偷把莉利絲抱進客廳的模樣……還是兩張?天啊,我連這也忘了!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ikicoco000&aid=14161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