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教學記事〕延遲享樂
2010/10/15 23:28:04瀏覽624|回應0|推薦5

--別急著吃棉花糖--

這本書已出到第二集了...去年畢業的學生,張葳,在一次校內書展時介紹我看這本書...她就像一位天使般笑著告訴我,老師這本書不錯喔!你可以回家做實驗...隨著女兒的成長,教養時的各式疑難雜症,有時我的學生竟也扮演著我的最佳諮商員角色...

--別急著吃棉花糖--傳達著"延遲享樂"的概念,其實,無論在人生任何階段都需經過此磨練

有次在晚餐時,一家人分享著生活上的點點滴滴,Kevin說著辦公室同事花了20萬,一家四口到日本玩了四天三夜...Kevin很難接受這樣的花錢方式,也執疑同事的作法...20萬可做很多人生規劃,對於我們這些領著固定的薪水,有房貸,有家累的人來說,四天內要花20萬,很難大方地從口袋中"揮霍"而出...

可是Kevin同事無奈地說,買房子早就放棄了...還是帶著家人先享受再說吧! 姑且不論,如果我們等先存了"足夠的"錢再去規劃旅遊,會不會已經老到走不動了...或是如書中所言,我們會比其他人更有成就....現階段的我,只當成是磨練心性的方法之一....享樂是必要的--但是何時?何地?何種方式?和誰同行?都值得考慮..

今天在改週記時,有一個認真向學的學生在週記本發出求助的訊息她訴說著...

"今天的剪報心得中我讀到一位甄審上台大的學生...我欣賞他的讀書法則,每天都要專心聽講,下課不懂問老師,課後再複習...等等.每個老師,每個成功的人都是這樣說--努力就能成功--但是有多少人能實踐,"惰性"往往把剛燃起的奮戰之火熄的一點都不剩,那怎麼辦?放棄了?錯!唯有改變想法,收起欲望(ex,把自己愛的偶像或卡通卡全丟掉,把手機賣掉從此不見它等等)雖然不致於到懸樑刺股,但是把自己成癮的東西戒掉需要有堅強的毅力和勇氣,加油!我一定可以的,為了自己好好努力吧!...(不錯!還會自我勉勵,但是一翻頁卻...)

...我對我自己蠻失落的,因為自己不算混(偶爾小盹一下),忍痛(玩)而努力看書..偶爾擋不住誘惑看電視(不小心就...)但是比起國中我真的進步了,也比較沉默,個性也比較警惕小心看待事物,對於成績很在意也無可奈何,我好怕習慣它而貶低了自己,看賤自己,我不知道目前的我信心/耐心能用多久?"

原本我預定在高三才想跟班上學生分享"延遲享樂"的心得,看來月考後的班會就好好來談一談吧~

我想對於尚未看破紅塵俗事的普羅大眾,苦行僧的生活是短暫的...但是成就可以是非凡的...

( 知識學習語言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ihome817&aid=4501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