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暢快的解放
2015/11/24 00:16:49瀏覽232|回應0|推薦0
起床盥洗,『出清存貨』。然後,吃下冰箱內買了兩天(*做好幾天,則不知道)的紅豆餡三明治,又喝兩杯(瑞穗牌)冰牛奶,……。好傢伙,早上第一堂課一半,肚子居然絞痛難當,我渾身冒冷汗。授講停下來五、六次,我捂著下腹,痛到說不出話,站都站不直。

教書生涯裡,從沒中途停課跑茅廁的經驗,我,我,我,撐著。像從冥王星回地球般漫長,終於,我臉青的迎接下課鐘響起。

趕緊借好大包的衛生紙盒,夾著尾椎的括約肌,我佔領了至善樓最靠窗邊、最通風的練功房~~一如大俠黃飛鴻,紥穩馬步。起先,我手抖著,脫下累巾贅帶,讓自己無遮,然後,緩緩吸吐。

一時間,唰唰、颯颯作響,身子輕盈起來。那好比黃河直下千里,暢快,自在,更似擊壤謳歌的莊子,忘我、解憂。

額頭黃豆大的汗珠落下眉梢,感覺竟是欣慰,不苦、不累。道在溲溺,每下愈況。其實,就在令人掩鼻的青溷處,就在令人皺眉的不堪地,有大解放的智慧,可以蕩污除穢。

思慮略平,想來個拔葱而起,收兵息鼓,可是,腳麻無力,伸展不得。原來,長久曲伏卑身,血路不通,下盤虛弱,已算不上頂天立地的英雄了。人啊,偶爾得挺立,豈可老老實實一味彎膝呢?因為,老實就是自泥,而自泥就是損身。

幾番掙扎,緩慢前傾伸張,再抽掖薄紙,清理『排氣孔』,讓後顧之憂不致糾纏,再也沒有洩底窘困。突然,上課鐘聲侵耳,四周變得幽闃。

才一彈指,隔板外傳來打掃工友勤奮的刷洗聲。我愣住了,恥感襲身。這位阿桑大概聞到『十里薰風』了吧,待我整頓衣裳步出洗手間,她將和我雙目交接,就會知曉釋放毒氣的兇手是誰了。哇,這好嗎?

讓她瞅知:傳道授業者也能發動內功--將五穀雜糧轉化成堆肥,不如避免尷尬,我暫時躲伏不出。這可行嗎?我的鼻子能憋多久?萬一昏蹶在馬桶上,哈,那我可就遺臭萬年了。

不管了,總不能把學生落在教室,還是坦蕩蕩開門,頷首,打聲招呼,笑認自己是新陳代謝的高手。民吾同胞,大夥都是家人,那就『有香同嗅,有臭同聞。』物吾類也,人與排遺不二,人就是糞土。一切還是看開點!

解手出恭,難道沒有半絲心得?嗯,還真有。想起四十年前,曾讀過梁啟超文章,他說人世間最愉快的事是盡了責任,把心頭的負擔卸下。我知道,如果把『心頭』換成『肚子裡』,道理是一樣的。

※本想多寫一點,看看我的文筆和阿盛《廁所的故事》差多少。唉,算了,有空再續補好了。這種屎尿文章,傷人鼻目,寫壞了,無益世道,寫神了,活色生香,仿佛閱讀者和我『袒裎相對』,實在不好拿捏。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i999mo&aid=365930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