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菜鳥作品裡總結-構圖之十大忌
2013/12/18 10:14:36瀏覽472|回應0|推薦25
構圖的好與壞往往能決定一幅作品的成敗。
我們想要拍好照片,就要先瞭解構圖的基本規則和方法,避免出現很多基礎性的錯誤。
一般來說初級影友犯的大多數錯誤都非常類似,總結為以下構圖缺失以提醒攝影的朋友。
(一) 無主題
初學攝影的人,往往希望把眼睛看到的美景統統拍下來,生怕漏掉任何情節。但是每次看到自己拍攝的照片時,總會覺得照片上的景物沒有自己看到的漂亮,甚至雜亂無章,而這正是因為我們拍攝時在畫面中放入過多的景物而導致的。一張內容過多的照片,往往令人感到不知所云,什麼東西都有,卻好像什麼都沒表達。我們在拍攝時,應該先問自己:「為什麼要拍攝這張照片?這張照片,我想讓觀看者看到的是什麼?」這樣,在拍攝時我們就會去掉一些不必要的元素,如雜亂的背景,無關的人物等,觀看者在作品中一眼就能讀到我們要表達的內容,並且被其吸引。
(二) 畫面太滿
剛開始學拍攝的初學者,有時會認為主題在畫面中占的面積比例越大越好,於是我們往往將要拍攝的景物拉得很近,直到畫面放不下為止。現這些照片中的景物就如同貼在臉上,令人感到非常的壓抑,透不過氣來。也有時候,在照片中會看到一個孤零零的物體,卻絲毫不知道它所處的環境。
導致這個現象的原因就是:主題佔據了過多的空間,畫面被撐滿,也完全擋住交代環境的必要背景。拍攝時,我們通常將主體安排在畫面的黃金比例、三分線等位置,留出適當的空間給背景,使主體自然地存在於環境中。
(三)建築傾斜
建築傾斜在攝影中很忌諱的。除非式攝影師刻意追求某種效果或者要以此表達某種特殊的情緒,否則,建築傾斜往往給人一種極度的不穩定感,令觀看者感覺拍攝隨意,不踏實。一般來說,拍攝建築的基本要素之--就是保證建築處於水平位置。
(四)頭撞牆
在拍攝測面人像或者拍攝有向前衝的姿勢的物體時,一般來說要儘量在人物朝向或者運動朝向的地方留有更多空間,讓人的視線得到釋放。但很多初階影友時常會忽略這個問題,有時會將主體占滿畫面,並會在人物朝向部分使觀景窗嘎然而止,導致畫面非常沉悶。


(五)附加物纏身
在拍攝時,背景的選擇很重要,要避免造成頭頂生樹枝、煙囪等現象,這樣會帶來很尷尬的視覺效果。而且附加物的產生,會嚴重影響主題的表達,分散觀看者的注意力,甚至會給觀看者帶來莫名其妙的心理感受。
(六)畫面分裂
拍攝時,沒有安排好地平線的位置,使之位於畫面中心,可能會造成主體與背景平均分配在畫面兩側,或者造成主體與配角被平均分配在畫面兩側,這都會讓畫面產生一分為二的感覺。因為畫面上下一分為二,會導致畫面上下力量相抗衡,而使主題不明,缺乏統一和諧感。
(七)喧賓奪主
畫面中過度表現陪襯體,或者將色彩和形體過於搶眼的陪襯體取景入內,會導致觀看者的注意力過度被陪襯體所吸引,反而使主體處於次要地位。這種本末倒置的構圖將無法表達攝影者想要表達的思想,甚至會導致觀看者對作品含義的錯誤與理解。


(八)畫面失衡
在構圖時沒有注意整體的調性及色彩結構,造成畫面色彩、氣氛不協調,影響照片效果;或者在構圖時沒有注意畫面呼應關係,導致觀看者感覺壓抑、緊張等狀態都稱之為「畫面失衡」。
(九)出口被阻擋
構圖時,畫面中的主要線條不完整,被攔腰切斷,或者畫面中的「通道」被切斷,這樣的構圖很容易造成封閉的心理效果,使觀看者感覺緊張、壓抑。另外,這樣的構圖往往會因為視覺上的擁塞、割斷,導致觀看者思路上的「割斷」,使觀看者無法更好地理解畫面的意境和含義。
(十)畫面中植物無來處
在構圖中,當一條垂直的線條出現時,例如拍樹,就應該拍出樹的根;若是不可能拍到根,那麼它們的立足點就得有交代。因為當你拍攝有樹、有房子、有路的時候,攔腰把樹的底部裁掉,樹就會飄起來,畫面會顯得很奇怪而讓人感到不舒服。

其他延伸閱讀

[1]. 自助婚紗攝影推薦,適合想把婚紗照當電影拍的新人

[2]. 【婚紗禮服】白紗/晚禮服出租店家推薦,適合想要租禮服自助婚紗拍照的新人

[3]. 【自助婚紗推薦】1+1愛的故事館婚紗攝影工作室

[4].【手工婚紗推薦】推薦優質手工白紗/禮服出租

[5].【口袋名單-自助婚紗推薦】優質婚紗攝影工作室(台北)-伊頓自助婚紗工作坊)-評價:超棒

[6].【推薦自助婚紗民俗用品店家】,想自助婚紗的新人一次買到全部想要的東西

[7]. 修改衣服推薦[白紗,晚禮服,各式衣服,西裝,褲子,不論男裝女裝都難不倒她]-台北推薦專業衣服修改師

推薦優質新娘秘書

[1].【新娘秘書推薦】百變造型-推薦新秘老師孫千越

[2].【高雄新秘推薦】新娘秘書朵娜(Donna)

[3].【台南新秘推薦】新娘秘書Penny

[4].【台北新秘推薦】新娘秘書Joyce Lin

[5].【台北新秘推薦】新娘秘書Apple

[6].【台北新秘推薦】新娘秘書Vivian

[7].【宜蘭新秘推薦】新娘秘書Sophia

[8].【雲林新秘推薦】新娘秘書linlin

[9].【台中新秘推薦】新娘秘書麗云

[10].【彰化新秘推薦】新娘秘書yoyo

[11].【新竹新秘推薦】超貼心新娘秘書Mico

推薦閱讀優質攝影師

[1].【自助婚紗攝影師推薦】-[女攝影師系列]婚攝Eden的攝影工作室(台北)

[2].【台中婚攝推薦】-台中婚攝東哥

[3].【台中婚攝推薦】-台中婚攝Allen

[4]. 【高雄婚攝推薦】-南部婚攝MAC

[5].海外自助婚紗攝影推薦-日本篇-攝影師カメラマン「張 富傑」
[11].【桃園自助婚紗攝影師推薦】婚攝力元
( 休閒生活生活情報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ewas&aid=99908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