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限台籍
2021/02/19 21:33:05瀏覽184|回應0|推薦1

限台籍

最近因爲蔣萬安的事件,在美西圈國民黨line圈發生是不是中國人的吵鬧,有些人說是中國人被指為紅統。我也來談是不是中國人,對我因該先談是不是台灣人,生在台灣長在台灣,我因該就是台灣人,剛入社會生為外省人不是你自己認為你是台灣人就是台灣人,台朔南亞各大台灣人企業都是標明籍貫台灣省,我這個籍貫江蘇標明了是非台灣人,找事打開報紙沒有不寫限台籍,寄都不知道寄那,大哥姊都在美,要我準備去美國,家中無多餘之錢去美對我來說不容易,心中之氣沒法說直到現在也我法原諒,我就發誓你說我不是台籍,我是中國人有何不好,老子到美國做美國人可以吧!

來美剛搬到宿舍第一天沒吃的也不知道到那吃,不過我唯一有的就是大同電鍋,可以煮飯但沒米,只有一人坐在會客室看電視,還沒開學宿舍人不多,有個像中國人的來會客室洗碗,看了我冷冷的一瞪,點了下頭,洗完碗就走了,又一會又來了個中國人也是洗完碗就走了,直到來了一個類似印度人的張口說「hello」,問我剛到嗎?吃飯沒,知道我今天剛搬進宿舍就要請我去他宿舍吃飯,當然以後我先和後面的中國人認識,他帶我買菜常請我吃飯,後來才知道是南京軍區副司令兒子,那時沒這背景的老共是出不來的,而前面的那個是台灣來的外省人,我呀一直被台灣同學認為是老共,直到有一天我在準備第二天考試,有個老印開了宿舍門放著印度那個一呀一呀的印度音樂氣的我七竅出煙,我就開了門放鄧麗君的歌,我的隔壁住的台大人才問我你原來是台灣人,到那天快一個多月啦!

人在美國有很多時候身不由己,我有很長一段時間因工作要高級機密身份,不准有兩本護照,所以我沒台灣護照几乎有二十多年,也簽了只是個美國人,在美國人面前我都說自己是台灣人的美國人,在老共面前我說自己是台灣人,在台灣人面前不用說他們會知道我不是台灣人是外省人,也就是說你是中國人,直到現在麻州教會還是台灣人圈內在分本省人的小圈圈,那ㄧ次阿扁選上時,所有的外省人眼中都是哀傷,本省人樂在臉上,這是現時,這也是教會,久了也就沒感覺了,其實早期的華人圈是分成左派右派,到我來時才又在右派在分外省本省,因為工作完全不靠朋友關係,所以不太與華人來往只有老婆和教友來往。

今天再談中國人台灣人,我想我本身想我也是心中狹窄的人,這是老婆說的,「記恨一輩子,永遠不會原諒別人」,沒錯要我原諒那些限台籍門都沒。我的小學同學圈到現在都沒有認為我是台灣人!我啊!無所為,我不在乎別人的眼光,我做我想做的不是你要我做的。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ewangMdUsa&aid=1565747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