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阿過第一次搭飛機談起~~(一)
2010/04/27 18:14:47瀏覽1509|回應8|推薦113

話說阿過第一次搭飛機從機場起飛時,有點緊張,果不其然,因為得罪了空少,阿過沒有跟著飛機一起降落在機場,在半空中就被推出飛機了,是哪家航空公司這麼惡劣啊?嗯,是中華民國陸軍航空特戰司令部搭配空軍的C130運輸機啦。(語不驚人死不休)所以阿過今天要談的是服兵役期間的事。

.

阿過以前服役時抽中俗稱傘兵的空降部隊,下部隊前先在屏東受基本傘訓。基本傘訓包括地面訓練和空跳,地面訓練主要是訓練腰力腿力的體能和落地的翻滾動作,因為傘兵是使用圓形的戰鬥傘(不是像國慶閱兵神龍小組表演的方塊傘),落地速度較快(傘兵跳傘時在空中對於地面砲火基本上是沒有什麼還擊能力的,所以在空中停留時間越短越好,以避免成為肉靶),落地時對腳的衝擊力量很大,大約是從二樓跳到地面時的衝力吧,若沒有適當的翻滾動作把力量化解掉,很容易扭傷或骨折,所以要練習落地時往各方向的翻滾動作。地面訓練也包括跳高塔訓練,就是從大約三四十公尺左右的高塔上一躍而下(當然身上是有背帶掛鉤連結在纜線上的),有點像高空彈跳那樣。

.

不諱言的,每個第一次上去跳高塔的人多少都會忐忑的,所以你可以看到各種奇怪的姿勢,也不足為奇。但是很快的大家都可以進入狀況,完成訓練(因為傘兵弟兄誰也不想讓人家瞧不起,不想讓人家覺得娘,所以硬著頭皮也要完成。一回生二回熟,當然就學的快)

.

當然,所有的地面訓練都是為爾後的空跳作準備,包括跳出機門後數秒檢查傘張開的狀況(阿過還記得口訣:一秒鐘,兩秒鐘,三秒鐘,四秒鐘,檢查傘,注意四周,準備著陸),注意風向操控傘繩好讓自己降落在跳傘場區域內(不過說實在的,圓形傘不比方塊傘,基本上只能隨風而降,操控只是意思意思)

.

終於,大家期待的第一次空跳日來臨,弟兄們依序上了空軍的C130運輸機,六十人分左右兩側機門,一波次左右側各跳五人。阿過記得第一次跳出去後的瞬間被飛機螺旋槳往後吹的強風吹的東翻西滾,等傘開了之後,耳邊一片出奇的寧靜,那種感覺很奇妙,看到腳下的地面房子從一小塊一小塊慢慢變大,表示快要落地了,看好地形做好落地的準備動作,落地剎那完美的翻滾發出很大一聲,連阿過自己都嚇一跳,側躺在地上想說不知道腿有沒有斷,站起來跳一跳,ㄟ,沒事,好高興喔!呵呵,傘兵的跳傘沒有想像中危險啦,當然紮實的訓練是避免受傷的不二法門。

.

當然第一次空跳多少都會出點狀況,很多人跟阿過一樣第一次搭飛機,有的會暈機(阿過是沒有暈機啦),因為運輸機不比波音客機那麼舒適,噪音又大,加上有的人會緊張,跳出機門後在空中忍不住就吐了,天女散花這句成語聽過吧!下次如果格友們有去屏東潮州的跳傘場看傘兵跳傘,明明天氣很好出大太陽,為什麼空中飄下一些細細的雨絲,你們就知道原因了。呵呵,阿過又在開玩笑,沒那麼誇張啦。(這段的噁心應該蠻適合放在!)

.

另外,有的人跳出機門後因為太緊張,順手就把掛在前腹部的副傘拉開了,變成一個人上面張著兩副傘(主傘、副傘)降落的好笑畫面。副傘是掛在前腹部的一道保險,以備主傘沒開時,把副傘拉柄拉開就可以打開副傘。那格友會問,那副傘如果不開怎麼辦,讓阿過告訴你:主傘不開,開副傘;副傘不開,兩腳開開,準備投胎。哈哈,這也是開玩笑的,以戰鬥傘兵而言,這種情況幾乎不可能發生,主副傘的摺傘有專門的連隊弟兄負責(在此姑隱連隊名稱,因為可能牽涉到洩漏部隊編制的問題,這些資料其實在網路上都找的到,但是怕國防部來囉唆)

.

阿過跟弟兄們事後在研究第一次跳傘是怎麼鼓起勇氣跳出機艙門的,其實大家都搞不清楚,莫衷一是。但大致上得出幾個結論:

1. 自己跳出去的

2. 傘訓助教推出去的

3. 被後面的人擠出去的

4. 腳步一個踉蹌跌出去的

5. 以上皆有

.

.

PS:國防部千萬別來跟我說,阿過以上所說的這些是屬於軍事機密啊!阿過也鼓勵年輕人勇敢參加傘兵,享受難得的體驗。在台灣除了參加傘兵,是沒有機會跳傘的。不像國外,很多地方可以跳傘也有很多同好。阿過很羨慕也佩服國外的格友caty’s傘小藝高人膽大,堪稱女中豪傑!也羨慕格友有錢有閒可以去玩小飛機,當個空中女飛官。阿過不知道什麼時候才能過想玩什麼就玩什麼的生活呢?

.

文章太沉悶?附送跳傘笑話一則吧!

經過阿過上面文章的描述,格友們應該比較能夠體會下面這則外國人的黑色幽默。

.

一位傘兵在他第一次跳傘前接受跳傘訓練,傘訓教練說:"待會跳下去數到十拉第一根繩子,如果沒反應再拉第二根備用傘的繩子。等你降落時會有輛卡車在那裡等著接你。"

傘兵跳出艙外,數到十然後拉了第一根繩子,沒反應;他又拉了第二根備用傘的繩子,還是沒反應;他於是對自己說:"我看等一下也不會有卡車在那了。"

.

(真是天兵!都什麼時候了,還在想待會兒會不會有卡車的問題,還是想想待會兒見到上帝的時候,要怎麼跟上帝打招呼吧!)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evin04012001&aid=3981777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說明分享!!
2010/06/02 16:27
謝謝您的分享!

看了您些文,除了增廣見聞外
說真的,讀來輕鬆且有時令人想捧腹大笑喔

給您豎起大拇指:讚!
順路經過(kevin04012001) 於 2010-06-03 03:20 回覆:

謝謝您的誇獎和稱讚,

您如果不嫌棄阿過亂寫胡扯的文章,

歡迎常來參觀回應喔。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幽默喔
2010/06/02 11:06
歷史經驗,真的沒有主、副傘完全不開的記錄嗎?
人為的摺傘不是多少會有疏失,或者就那麼巧…,若沒有真的滿安全的

那會不會有人嚇到忘了開傘?
順路經過(kevin04012001) 於 2010-06-02 15:56 回覆:

基本傘訓的主傘是靠一端掛在飛機上的引張帶來開傘

(不是靠自己拉傘),所以不開的機率幾乎是沒有,但

傘包跟引張帶沒有脫離而造成人被飛機在空中拖行的

倒是有。另外像神龍小組(高空排)跳的方塊傘是屬於

自拉傘,才會有你擔心的問題,所以要跳(主傘是)自拉

傘的話,會受更嚴謹的跳傘訓練,例如助教帶著跳幾次

雙人跳傘,確定你能正常的反應和操作(包括膽勢的訓

練),才會讓你獨自跳自拉傘。


天路(今日當如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遺書
2010/05/09 23:21
我認識一個服傘兵役的
他說他們都要寫下遺書才出任務,
雖然他長得像黃仲崑,
當時,我就不多考慮了!
順路經過(kevin04012001) 於 2010-05-10 13:23 回覆:

那是很早期吧?高喊反攻大陸的時代,

現在的應該不用了。

說真的,如果真要空降大陸,

以目前的空降運輸能量,還有無法掌握空中優勢,

空降傘兵的確是會死傷慘重。

所以現在都講守勢作戰,不會前進大陸的。

呵呵~~還會想念你那沒緣份的朋友嗎?


資深牽牛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學問大喔
2010/05/01 12:31
跳傘還要有計畫A計畫B計畫C...
順路經過(kevin04012001) 於 2010-05-01 14:57 回覆:

當然要有預備的保險啊,

不然阿過就沒法在這裡卡唬爛了。呵呵~~~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明明天氣很好 為什麼空中飄下細細的雨
2010/04/28 22:32

難怪潮州的木瓜

產銷量那麼大

還好.....偶都沒買過......哈

順路經過(kevin04012001) 於 2010-04-29 01:14 回覆:

您應該要買一些!

因為那都是有機種植的。

現在很流行喔。


無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上空風太大
2010/04/28 22:11

沒聽到重點

主傘副傘都不開

那就兩眼開開準備投胎

順路經過(kevin04012001) 於 2010-04-29 01:16 回覆:

還好阿過的傘都有開,

不然你現在就沒法聽阿過胡扯了。


Sweet Linda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當兵
2010/04/27 23:20
男生好像只要聊起當兵的事,就會滔滔不絶哦!
順路經過(kevin04012001) 於 2010-04-28 15:42 回覆:

嗯,多多少少會滔滔不絕啦。

尤其受訓越嚴格,事後的回憶會更多,

現在當兵的阿兵哥訓練很輕鬆,

應該就比較沒什麼好說的了吧!


月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耶問?
2010/04/27 21:38

請問一下阿過   那鍋天女散花   只有從口出的嗎?

不會有倫嚇到-----閃尿嗎?

順路經過(kevin04012001) 於 2010-04-28 15:32 回覆:

阿過只聽過有人暈機忍到跳出機艙門後在半空中吐的,

閃尿的倒沒聽過,就算有,當事人事後也不敢承認吧!

反正屏東的五月天,熱到全身溼透也很正常,

看不出來啦!哈哈~~~

畢竟傘兵講究的忠義剽悍、勇猛頑強,

好男兒不能漏氣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