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名醫的檔案--陳文茜
2006/01/16 11:12:24瀏覽494|回應0|推薦4
名醫的檔案(2006年01月14日)

寫這篇文章擱了很久近一星期才完成,斷斷續續。是因為身邊太多面臨絕症的朋友,使我想逃避嗎?

近日我的一位醫師朋友魏崢出了一本書,敘述他第一次開心臟的過程。幫他撰文的駱紳轉述,魏醫師每開完一次心臟,就將手術前描繪的繞道圖,送給病人做紀念。他稱,這是生命工程圖。

人的職業裡,最難的是處理死亡的醫師;尤其心臟外科醫師。人的心臟噗通、噗通地跳著,我們平日靠它運作一切,它一停人的生命就靜止了。可是擁有心臟的我們,看不到它,倒是像魏崢這樣的醫師,每天捧著一顆軟黏黏的物體,端來端去,不斷製造生命的奇蹟。

死前預藏簡訊送親友

我常在想,像魏崢這樣的人,是更體會生命,還是更看空生命?是更捨不得俗世,還是無視於俗世呢?人說穿了,那個軟黏黏的心臟一停,什麼都沒有了;生命戛然終止,多少忐忑、多少記掛、多少怨情……都停了。一切歸零,等待另一個誕生的新生命。數十年的軀殼,流竄於回憶中千百件的往事,一秒中內毀壞。人活著時,戰戰兢兢捧在手中的物件,忽然化為齏粉。我們祭悼死者的悲嘆哀傷,我們對他人逝去時的椎心之痛;已屬於活下來的人,對死者沒有存在的意義。

生命像雪,一旦遠離,很快就化為烏有。因此我早給自己鍛鍊一種戲謔看待人生的本事,面臨死亡,就多搞笑。我曾給身邊友人這麼一個不是嚇死人,而是「嚇活人」的高科技遺言;將來我死前,會預藏許多簡訊給我的親朋好友們,等我一斷氣,即全數發出;對得起我的,第一天收到;對不住我的,頭七收到;太可惡的,就在他 (她)生日那天收到「嗨,Happy Birthday!」我還開玩笑說文解字,這才叫「音容宛在」。

魏醫師的行業,特別推翻中國人對命的看法。中國哲學史,把命分成宿命正命造命非命四派;這四命碰到魏崢,說得白也難聽些,就是心臟出事了,沒找魏醫師開刀,死了活該;死了是宿命,活了是正命,被他救了是造命,移植別人的心臟給你,稱非命。我不信宿命,不只自己不想接受宿命,連我的狗也不行。李敖認為我與魏崢醫師交往,「別有所圖」。因為我有一隻可愛的小狗,「李敖大哥大」,牠先天心臟不行,如今又肥得可以。X光片一照完,影像上肥肥的油把牠小小的氣管壓得扁扁的,一興奮或緊張起來,即行休克。李敖解釋,我「勾結」魏崢,找名醫,無非貪圖救我的小狗。趙少康則有較噁心的新解釋,「可見母愛多偉大」。

死是上帝唯一的公平

一般人總相信,年關難過。過去我真有好幾次經驗,看著幾位長輩或朋友,眼看著年要過了,又足壽一歲,可就是過不了,走不過年關。每個人都有那麼一天,都會走到那個盡頭,人逃得了很多劫難,但絕對逃不了一死,這是上帝對人唯一的公平。每個人的結語,都一樣。蔣經國權傾一生,18年前的1月13日,他晨起,胃絞痛,只當不能主持中常會,請個假,打點滴就等專科御醫來。沒到過午,12點50分吐了第一次血,再過10分鐘,吐第2次,就斷氣了。多少權,多少子弟,都救不了他。像所有孤寂的老人,來不及告別任何親友。

一旦自己或我們身邊親近的人面臨死亡,我們才發現,自己對生命的存續與幻滅所知太有限了。多數時刻我們總逃避著死亡;越逃避,生命越糾纏;不如選擇面對。閱讀一個看盡生命起落的名醫寫下的檔案筆記,等於閱讀一門人生最大的功課。

取自:蘋果日報--我的陳文茜-陳文茜
====================
感言:
我只有一句話想說:活的久不如活的精采!!
道格拉斯‧麥克阿瑟:「老兵不死,只是逐漸凋零」
( 時事評論人物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ennery&aid=15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