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遺詔蓋有御璽 康熙確定傳位四阿哥(轉載)
2014/02/10 15:49:20瀏覽128|回應0|推薦0

遺詔蓋有御璽 康熙確定傳位四阿哥

 

作者: 本報記者何定照 | 聯合新聞網  2014210日上午10:22

中研院史語所文物館所藏康熙遺詔,向來是人氣榜首,連台北故宮都常來借展。史語所所長黃進興笑說,文物館遺詔兩份中,只有一份蓋有康熙御璽,真實度高,「我們都借故宮沒蓋御璽那張。」

黃進興指出,康熙遺詔當時應由文書官抄了幾十張,以迅速傳出聖旨,不過至今只存四張,遼寧去年另發現一張。在已考據為真的四張中,兩張在史語所,兩張在北京故宮,其中史語所所存不但有御璽,顯示曾呈獻給康熙看,還是漢滿文對照版,非常珍稀。

康熙遺詔人氣特旺,是因康熙傳位之爭的歷史謎題。野史傳說,康熙遺詔中原寫「傳十四子」,雍正將「十」改成「于」,變成「傳于四子」,也就是自己;數年前火紅的電視劇「步步驚心」中,吳奇隆演的雍正自稱竄改遺旨,更強化民眾印象。

然而,史語所所藏遺詔顯示,康熙明明是寫「雍親王皇四子胤禛人品貴重,深肖朕躬(意指:各方面都很像我),必能克承大統,著繼朕登基」,絕非添加筆畫就能改字,數百年謠言不攻自破。

除了康熙遺詔,文物館還收有眾多珍貴明清檔案,包括貼在城門給百姓看的大金榜、獻給皇帝看的小金榜。

在小金榜中,可見領導晚清朝政數十年的李鴻章考上第二甲(賜「進士出身」)第三十六名,曾來台力主「開山撫番」、新任駐美代表沈呂巡的高祖沈葆楨,是第二甲第三十九名。

史料留存至今不易,文物館說,大小金榜等當年本來被賣到紙店做「還魂紙」(再生紙),傅斯年偶然發現,連忙搶救,不讓歷史變紙漿。如今史語所將金榜結合文創概念,打造「金榜題名」御守,成為人氣商品。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en13141314&aid=110626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