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3886的絕美景致」─2011圓夢雪山行記Day3
2011/06/23 14:33:44瀏覽782|回應0|推薦2

 

在三六九的那個晚上,孩子們與老師坐在階梯上聊天消化積食,此時溫度略12度卻只感覺涼爽,天空一片藍黑色,有些雲霧使得月亮忽明忽暗,孩子們說這是他們第一次看到這麼近、這麼大的月亮,此時我與孩子們在一起,在這片廣闊的天與地陪伴下突然覺得無比親近。

近半夜後如王醫師預期,晚上孩子們會陸續出現高山反應,頭痛、想吐,更有腸胃不舒服的,看著他們臉色發白又無力的樣子,不會因為身體不舒服唧唧哼哼的,只是安靜休息,真覺得心疼,所幸在醫師照料之下多數已漸康復。 

凌晨三點半,我們起來整裝,吃早餐,帶著輕便的背包,從山莊右手邊的道路往山頂去。天還暗著,每個人帶著頭燈,在「之」字型路上一路蜿蜒向上,九個小隊伍,六十幾位孩子們與師長們,個個化身成為小點點,隨著步伐晃晃,欣晴老師說:像是螢火蟲。好貼切的形容。

在未進入黑森林前,天已微亮,看著遠方雲朵熨染多層次的橘紅色與藍色,毫無邊際、美不勝收。聽過許多前輩說黑森林是一輩子難以忘懷的美麗地方,當我第一步踏進黑森林時,突然對這片山林感到無比的敬畏,整個人不知覺嚴肅起來,幾乎是帶著虔誠的心情走每一步。

       

盈蒼教練趁短暫休息用MP3播輕音樂,緩慢的旋律隨呼吸起落,配合著步伐孩子們走得輕鬆多了。此時太陽已經升起,陽光穿透高大冷杉,將每片樹葉映成金黃色,形成一股強烈的生命力,抬頭往前看去,空氣中的粒子頓時現形,四周美得不可方物!我想此次雪山行,最難忘的景象莫過於此了。

出了黑森林即來到圈谷,嚮導告訴我前方即是北陵角,而光禿無植披的地方是冰河留下的遺跡,我們將繞著圈谷到雪山主峰。從圈谷底向主峰方向看,又遠又高,看見比大隊先出發的許校長和家長會長的身影已是小小的橘點,未前行腳就有些軟了。

我一路走得很慢,空氣稀薄,太陽很大,坡度很陡、石塊遍佈,心肺、膝蓋、小腿比前兩天吃力許多,唯一的安慰即是走過每一個路程標示,從10K10.8K,這800公尺,恐怕是有記憶以來最遙遠的路了。記得走到10.6K時,家長會長謝女士透過對講機說:寶貝們,加油!堅持下去,校長和我在終點等你們!覺得最後300公尺似乎並不難熬,前面即是這趟旅程最終的目標了。身旁的森氏杜鵑已略枯萎,但接近頂峰開得越盛,甚至看見一大片枯萎的玉山圓柏遺世獨立的姿態,襯得雪山更清雅了!

剩下50公尺已趨近平緩,越走身體越感覺充盈,有股「終於走到最後」的充實感。

835分,第一小隊孩子們已全數登頂,之後的小隊陸續到達,孩子們並未想像中上竄下跳般開心,他們迎刃有餘的模樣,令我有股「只是二格山」的錯覺,真厲害!最溫暖的是會長給我的大擁抱,為彼此的堅持給予最大的鼓勵。

我一邊向台北同事回報消息,一邊欣賞美景。層層疊疊的山巒近在眼前,四周除了綠油油還有藍天的清澈,感動得幾乎快要掉淚。此時孩子們已一個個上前自校長手中領取畢業證書留影,一大一小的身影在刻著雪山大塊石後開心微笑,心也落了地,由衷地為他們開心,也為自己這10.9K做了最好的詮釋。

如果提到山頂上難忘的心情,多數應該會提起「熱奶茶」、「熱咖啡」吧!真的,在山頂上吃什麼都香,喝什麼都醇,看著四周的山,還有在玉山怎麼這麼近啊?!的心情下,這份純粹足夠回味一輩子!

休憩片刻即踏上回家的路,又是一個近11公里的路,這遙遠的路途伴隨歸家的興奮心情,每個人都走得無比快速,六點半前已平安到達登山口,對泡麵與西瓜大塊朵頤,隨意坐在地版上舒緩腳的痠疼,一起回味這三天的每一步,真的好滿足!

 

 

 

 

 

( 興趣嗜好運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cbs&aid=5356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