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登玉山的孩子
2010/10/12 16:19:45瀏覽745|回應0|推薦2

明天就是2011圓夢玉山啟動儀式的日子了,這是學校第三年帶小六生攀登玉山,這兩天花了些時間回顧畢業生挑戰玉山的心得,看著孩子的文字,我更加確信登玉山帶給孩子的經驗絕不只是在台灣第一高峰領畢業證書的噱頭而已。

    

大家裝備齊全、全副武裝,像充滿毅力的螞蟻,一步一步往上爬。」林彥成在二格山的行前訓練中就已對安全措施、體能鍛鍊和團隊合作有了一番體會。學校會選擇二格山和猴山岳為訓練地點,主要是因為這兩座山部分路段有落差較大的陡坡和石階,需要手腳並用或利用繩索,以攀爬的方式通過,可讓孩子練習在蹲曲、彎傾、跨步等動作中保持身體的平衡。有些孩子的確會不慎跌倒,但有老師同學的關心打氣,這一點小挫折也不影響大家繼續接受挑戰的意願和興致。周育萱在行前訓練中便發現:「登山是一件非常困難的事,也是一件有趣的事。登山前需要透過許多重重訓練,才能提升耐力與意志力,在整個過程中,不但讓我可以走出戶外親近大自然,也讓我有挑戰玉山的勇氣!

 登山的過程中,孩子的感官似乎也變得特別敏銳。郭柏均登玉山時深受沿途的景緻感動:令我印象最深的就是白木林,因為森林火災,樹木被燒死後,黑色樹幹就這樣站立著迎接春夏秋冬,以雨水洗刷一身的漆黑,漸漸的,被燒黑的樹皮脫落了,樹身脫胎換骨成為晶瑩剔透的白木,像沙漠裡千年不朽的胡楊一樣成就了永遠的堅強。」在風口和碎石坡因高山症而體力不支時,柏均就是靠著師長、醫生和嚮導的協助,以及反覆對自己說:「一定要堅強,就像路上看到的白木林那樣!」終於順利攻頂。

當我在玉山主峰拍照時,那一瞬間讓我永生難忘。不僅讓我忘掉所有悲傷的事,還讓我領悟到什麼事都不能依靠別人!一定要親自完成,才能找到自己人生中的樂趣。房冠宇的這段心得回應了我們不斷鼓勵孩子勇於接受玉山挑戰的心意。什麼路不是自己走過、什麼事情不是自己經歷過,才能領略箇中滋味呢!我們深信通過玉山考驗的孩子必能擁有更好的自律精神和挫折忍受力,懂得關懷與互助合作,並從大自然的美,找到前行的力量!

( 興趣嗜好運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cbs&aid=44928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