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游泳池真的是危險地方嗎?
2010/09/16 10:43:22瀏覽685|回應0|推薦0

 開學近三個星期,原本高高興興的游泳課卻讓兩個小孩無法再張開眼睛了。接二連三的意外新聞讓讀者觸目驚心,我還想如果是我女兒的話,那悲傷是多麼讓人無法承擔?但是游泳真的這麼可怕嗎?又為什麼會發生這兩件意外?

  

 女兒學校的游泳池高約120~140公分,全班36名學生,一游泳教練帶教學,一救生員與數個游泳教練帶練習,班級導師也會陪同孩子上課,所以幾乎每個小孩都能隨時被看照著,這方面我不擔心。

 體育司長王俊權說這兩起意外都是教練與學生人數比例失衡所致,教育部要求學員與教練比例為十五比一,但我認為除了這項之外,孩子也必須擁有自救能力和警覺心。我的孩子從學游泳開始,教練就教過幾個自救方法,例如手腳抽筋、落水等都有能力應對,我才放心讓她自由地游泳,當然,我也盡可能陪著她一起游,或者確保岸上、水中有教練和救生員。

 希望兩個生命能夠喚起所有人的警惕,才不會再有不幸的事情發生。 

   

聯合報

針對日前校園游泳池發生學生溺斃意外,教育部昨天緊急邀集體委會、民間水上救生團體及學校代表,討論游泳教學安全措施,要求各級學校建立泳池守望員制度、落實游泳教學及意外處理的標準程序、設置救生台或瞭望椅,並建議游泳課應遵照生師比「15比1」原則,以提升游泳教學安全。

TVBS:泳池有死角!9歲童上游泳課溺斃

家屬怎麼都想不通,男童出事的泳池,水深只有88公分,身高110公分的男童為什麼會溺斃?我們回到現場發現,男童溺斃的地點,在泳池的角落,可能是救生員有視線死角,才沒注意到,但家屬更不滿,事發當時,泳池旁有3名救生員、2名教練跟2名老師,泳池裡還有100名同學,那麼多人在現場,卻沒人在第一時間發現。泳池業者:「救生員就從這裡跳下去,小男童在那個位置。」

自由時報:169公分高一生 溺斃160公分泳池

游泳、且身高比泳池最深處高的達德商工新生林宗靖,昨天第一次上游泳課即溺水,到院時已無生命跡象。家屬聽聞噩耗趕到醫院,媽媽哀慟大叫:「宗靖回來!」得知愛兒搶救無效,當場昏厥。

北斗鎮擁有廿五年教學經驗的游泳教練分析,剛到陌生的泳池,需先熟悉環境。林生對環境不熟悉就逕行仰泳很危險,因為剛開始在淺水區、心裡沒有太大壓力,但游到深水區時,若突然停下來,腳部觸地可能覺得水很深,於是緊張得全身緊繃,這時可能發生抽筋意外。

        

 

( 興趣嗜好運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cbs&aid=44174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