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青山校區】精選圓夢雪山特輯 G6孩子的登山日記及小詩
2022/03/15 14:24:40瀏覽1556|回應0|推薦0

    圓夢雪山,對於六年級孩子而言充滿許多想像和期待。這天在圓夢雪山即將出發前,孩子們學習透過撰寫日記和小詩的方式,從文字中傳達出自身對圓夢雪山的看法,從剛開始的長跑、登階到山訓訓練,大家寫下並分享歷經這段時間的心情感受。而只有鼓勵孩子們在親身體驗過後,大家才能真實感覺到圓夢雪山的不易,以及學習到山希望教會孩子們學的事。

    接下來,分享了幾篇孩子們的作品,但還有更多的是心情感受,是我們所不知道的事。希望大家有機會也能找孩子們聊一聊,聽聽他們對圓夢雪山的期待。

 

「當我們穿越險峻的山中小徑,到達了二格山登山口,同學們興高采烈地下了車,我也默默地跟在後頭,看著我的山伴一路雀躍,不用看也知道她心中的小花正朵朵綻放。一走入山中,眼前是一大片綠意盎然的樹林,覆蓋了往觀景臺的步道,讓我感覺好像來到秘境一般,抱著輕鬆的心情欣賞沿路美景。我開心地想著「真是的,原來山訓也不過如此。」但是,這時的我絕對不會知道,真正的山訓地獄根本還沒開始……。」__六年級劉迎蓁。

「山中崎嶇的路途,以及強烈的雨勢,阻擋了我們的去路;擁有堅定的意志,沒有任何的猶豫,不會輕易的放棄,總是冷靜的面對。

前面的隊友跌倒了,就趕去攙扶他起來;

後面的隊友受傷了,就馬上問他的情況;

如果有山有在登山,就和他們互相打氣。

我們就是這樣團結的小隊。」___六年級謝秉烜。

 

「岩坡到二格山觀景台是艱苦的爬坡路。這天下了毛毛雨和起霧了,走在泥土路上溼滑,顯得更加難走,幸好有繩索保護與支撐;不過,還是讓我滑倒了好幾次,在經過幾次跌倒的經驗後,到了有些下坡路段,我乾脆以坐姿用滑的下去了呢!山,就像一位老師,隨著不同的天氣帶給我們不同的體驗、訓練和挑戰,也因為這樣我們的爬山本領,感覺又晉級一階呦!最開心的是,最後大家都能平安達成這項艱難的任務,累歸累,但成就感滿滿。」__六年級黃唯哲。

「在經歷過山訓後,我發覺登山如同人生一般,就好像當你選擇走了一條道路,都有可能產生不同的結果,有的路走了會滑倒,有的則可以安全通過,自己的選擇要自己承受。人生就像是如此,有的投資可能會獲利,有時則會賠錢,而爬山也不只是爬山,而是學人生的一門課程。」__六年級侯熙珩。

「我們為了爬上雪山,開始登階、長跑;我們為了爬上雪山,開始要變得更勇敢;

我們為了爬上雪山,開始要獨自堅強;我們為了要爬上雪山,開始要面對困難,發揮自己的能力去解決他。」__六年級楊承頤。

「山訓中我學到爬山的技巧,也學到了人生哲理。如在爬上坡時要善用休息步,多用休息步不只讓我可以輕鬆地爬完,還可以讓我更熟悉自己的生理狀態。此外,我還學到一個很重要的人生哲理,「人不可貌相,海不可斗量」,看起來比較瘦小的同學不一定是爬最慢的,所以我們不能以外表來定義別人。」__六年級鍾子鵬。

「他是我的老師,他是我的學校,他也是重要的大地;那座廣大的山,不怕狂風暴雨,不畏雷的攻擊,不懼風神摧殘,堅強的生活在這片土地上。我,堅定地走過石頭,小心地走過斷崖,認真地跨過樹幹,就算前方有障礙物,即便想要放棄了,我還是自己可以走完。」__楊子賢。

「康橋特有的菁英活動_圓夢雪山,是全校最具有挑戰性的活動,也是六年級學生畢業前一定要完成的目標。因此,在這之前我們做足了準備才出發,開啟接下來一系列的登山之旅。第一次的山訓,我感到既興奮又緊張,感到興奮是因為第一次和全班一起去爬山非常期待;感到緊張是因為怕天氣不好,也擔心自己的體力無法支撐。等到真正出發訓練的這天來臨,我看到同學彷彿中了樂透一樣開心極了,因為我們正式展開圓夢雪山的第一步…在一路上,我看見身旁許多花草樹木好像士兵一樣,總是直挺挺的守護我們;途中也遇到許多山友鼓勵我們,使我們更有自信心,充滿更多力量繼續往前走;沿路也聽見許多昆蟲在鳴叫,好似隊我們說不要放棄,終點快到了!終於,我們爬到了最後一段柏油路,爬到這裡,我既感動又很有成就感,是因為我努力完成了!」__六年級廖文如。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cbs&aid=1720242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