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青山校區】為圓夢雪山做足準備 行前山訓奠基全方位能力
2022/01/26 11:28:58瀏覽879|回應0|推薦0

    在圓夢雪山前,每位孩子勢必都要先完成六次山訓訓練。

    記得曾有孩子詢問老師,六次訓練都一定要到嗎? 答案可想而知,是的。

    不僅僅是因為在各項運動中,體能一直都被優先關注,在登山這項複雜多樣的運動型態中更是如此。訓練孩子們的登山能力,老師帶著大家從登山技能開始學起,一一解析裝備操作的使用說明,還有長跑登階的鍛鍊等,在經過多次訓練的過程,孩子的成長相信大家也是有目共睹。從中我們看見大家的體能隨著練習逐漸變好,每一次都走得比上一次更遠,在一日山訓當中,逐漸從3公里、5公里到能夠來回走上10公里的距離。而此時的孩子也開心回過頭來告訴老師,自己似乎越來越喜歡訓練課程的安排,期待能裝備足自己,等著圓夢的那刻。

    當孩子增強了心肺耐力與肌力,自己也能感受到體力逐漸增長,這時大家便開始有餘裕調整自己的走路技巧。孩子們每踏出一步的角度與步距,都來自於平常累積的鍛鍊,當訓練到一定程度,出發行走在雪山山路時,大家也不用再刻意調整,而是只要身體收到訊息,馬上就可以反應出曾受過訓練的最佳姿勢,依照路況分配左右腳、左右登山杖的輸出;身肩背負較重的登山背包時,隨著身體前進的重心轉移,自己也能專心投入更多核心肌群與肌力的一起合作,行走效率也會因此提升。這些都是需要經過訓練的過程,孩子們才能調整出屬於自己的最佳狀態。

登山的意義,在於人們與大自然和自我內心的連結,有人的目的在於征服,有人則為了從事自然探索與研究。那麼我們的孩子是為了什麼? 走入山中,我們希望每位孩子都能深刻體會每座山的宏偉、壯闊與寧靜,細細品嘗大自然帶來五味雜陳的滋味,並且看看身旁一起努力的同學們,大家在共同面對圓夢旅途中,對體力、耐力和團體合作的挑戰,還有勇於迎向自身未知的冒險旅程。

    然而在圓夢雪山裡,光討論體能的進步還是不夠全面,培養孩子們的技能與智能也相當重要。幫助孩子熟知自然中生態的多樣化物種,具備野外救援的知識,對孩子們這趟圓夢旅程來說都是有大大助力,甚至是能讓孩子成為一輩子都帶得走的能力。因此對圓夢雪山這件事而言,老師們也都希望孩子絕對不能只在某一方面成長,一定是兼顧鍛鍊體能、磨練技能、發展智能,才能全面成長,互相搭配協調,缺一不可。最後,也希望教會孩子換位思考,用博愛心胸看待眼前的一切,尊重山林、保護自然,成為一位有禮貌和品德的登山人。

    從孩子們升上六年級開始,大家即展開一連串的訓練,從山訓甚至是在校內教孩子關於山的知識,目的都在希望能讓孩子在山林中親近自然、敬畏自然的同時,也能找到自身在大自然中的座標,儲備好自己滿滿正面、積極的能量,為了圓夢雪山做足準備。

(本篇內文照片,為疫情穩定、未升級二級警戒時所拍攝)。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cbs&aid=1714337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