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8 圓夢雪山】新竹校區【登山心得(三)】
2018/06/13 09:47:36瀏覽1087|回應0|推薦1

攀上巔峰,超越極限 603覃家璿

     這三天的雪山之旅一眨眼即過,大家為了攀上高峰,不辭辛苦的勇往直前。在最後,我們皆完成了那座3886公尺高的雪山,更重要的是我們超越了自己心中的大山,更加地了解自己,自己的極限。

    雪山之行總共有三天,但令我最印象深刻的是第三天的點點滴滴。那日,天還未破曉,日月還未交換崗位,星辰仍懸掛在夜幕之中,但我們早已離開睡夢之中,準備為這趟旅程劃下完美的句點。享用完早餐之後,便開始了這趟旅程最後一個未完成的篇章。

    一開始的之字坡看似微不足道,但其實並非如此,它的難度並不高,但若未調適好身心,沒有足夠的休息便上路,它的困難度就會大幅提升。不幸的是,我正因為這些原因,而成了它刀下的犧牲者。好不容易的熬過了這一波折騰之後,迎接而來的是那有著參天大樹的黑森林。黑森林的樹木都十分高聳,由於地理位置和氣候因素,樹枝和樹幹接近垂直,為了防止水分蒸散,枝葉都很細小。因此不注意一瞥有如枯枝,在黑暗的凌晨和黯淡的光線照映之下,好像恐怖片裡才會出現的場景,多了一分詭譎的氣氛。這時的我已逐漸調適好身體狀況,也慢慢地跟上了嚮導的腳步,朝著雪山頂邁進,找到了自己的步調。

    迎刃而解的黑森林已不對我造成了困擾,再多走了一段路之後,我們面臨了山訓從未遇到的挑戰­­-圈谷。圈谷的之字坡是我們前所未有的挑戰,哭坡、飛鳳山和五指山都無法相提並論,難以望其項背。這長達兩公里的陡坡雖說艱難,但更重要的是意志力帶來的考驗。一路上,我忐忑的心持續著拷問我的大腦和四肢,耳邊也傳來了懷疑自己的聲音,正當準備為了無法言喻的疲憊跪地求饒時,我卻反問內心已幾近崩潰的我說:「若你敗給了自己,還是在最後一哩路上,那你此行究竟有甚麼收穫?」我才毅然決然地下定決心完成實際上和心境上的那段路。如此的煎熬過了大約十五分鐘之後,映入眼簾的是那寫著「雪山主峰,標高3886公尺」的大石頭。那無與倫比的感動一瞬間湧上心頭,三天大大小小的事情也都歷歷在目,雖說身心俱疲,但也甘之如飴。俯瞰山下,綿延不絕的山巒,是一種視覺饗宴,一段段的稜線是我努力的印記。站在山巔之上,才真正地意識到我的極限有多大。與此同時,卻又發現了自己有多麼的渺小。

    雪山之旅就好似一隻幼蟲的生命,這隻幼蟲究竟是蠶或毛毛蟲沒人知曉。牠最後是像蝴蝶一樣破繭而出,翩翩起舞,抑或者如蠶一般作繭自縛也無從得知。可人不一樣,我們的人生或許未成定數,但仍可發揮自己的極限,雖然起起伏伏但也不限於平庸,我們都要鍛鍊好自己的翅膀,掌握好時機,靜觀屬於自己展翅高飛的那一天。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cbs&aid=1124400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