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7圓夢雪山@青山校區【登山心得(一)】
2017/04/17 18:29:46瀏覽1384|回應0|推薦4

秋天的二格山     601黃郁晴

  今天是重要的日子—今天是我們六年級的第一次山訓。我背著登山背包向遠在七樓的六年一班走去,其它一到五年級的學生們用異樣的眼神看著我,我好緊張,是不是我穿錯衣服了?還是我有什麼東西少帶或多帶?到了教室,我又重新整理和檢查我的裝備,確定無誤後,再把午餐放進登山包裡。

  坐在探索廣場上,今年,換我們成為了主角,現在的心情既緊張又興奮,終於,我們要去登二格山了!在校車上,我內心很開心、很興奮,抵達二格山登山口,做完暖身操就出發了。一開始,我以為二格山應該沒有很難爬,可以很輕鬆地爬完,可是現實卻沒有如我所願,反而這是我第一項艱辛的挑戰。

  出發囉!握著手上的登山杖,我踏出以登上雪山為目標的第一步,步道旁雜草長得亂七八糟,樹木高大。不知是不是因為這是我第一次負重登山,可能還不夠適應,才一個小上坡就把我搞得氣喘吁吁。終於,我們到了福德宮,想不到,嚮導說我們才爬了全部的五分之一而已,我聽到時差點軟腳。休息一會兒後,我們就往岩坡前進,岩坡的石階又高又陡。過了岩坡,迎接我們的是不斷上上下下的山路。過程中,我的隊員一直不停的在問幾點了?要吃午餐了嗎?還要爬多久?我只能回答:「加油!我們就快到了,再忍耐一下。」呼!總算有休息時間了,說真的,我現在沒什麼力氣吃東西。

  我們六年一班全都坐在觀景台上吃午餐,每個人都滿頭大汗、氣喘如牛,沒有人還有力氣聊天講話。我看了一下這一望無際的美景,真是令人嘆為觀止。六年二班也快要來了,所以我們快速地收拾完東西,整理好隊伍,就一路往登山口走。這是一連串的下坡階梯,步步驚心,一不小心可能就會踩空或跌倒。到了綠豆湯鞍部,我們沒有停留,只看見一個巨大的地圖看板,剩下的是一個又一個由石頭排列下來的石梯。你可別小看它們,它們身上佈滿了青苔,常常不小心踩到,一個重心不穩就會滑倒。經過漫長的路程,我們下了山,回到集合地點,收完操準備返回學校。

  在這登山的途中,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從二格山觀景台向下,一路經過綠豆湯鞍部,再回到登山口的時光。由於剛吃完午餐,所以我覺得下山應該會很輕鬆。聽著蟲鳴鳥叫,再搭配著一道又一道從樹葉縫隙中照射進來的陽光,不禁讓我放鬆身心,彷彿置身於天堂。大家可能都認為下山輕而易舉,不過我要在這聲明一件事,下山其實很危險,一個不留神,你可能就已滑倒在地,可能還會受傷。「啊!」「小心!」我聽見後方傳來的聲音,便急忙回頭查看,原來是有人跌倒了,似乎是因為石頭太滑,看來我也要小心一點。只要我有發現較滑的石頭,我就會立即告訴我後方的同學們,希望能將傷害降到最低。最後回過頭來檢討自己時,發現自己在一開始,爬上坡時,沒有足夠體力來管理小隊員的秩序,覺得自己的體力需要再加強。

  二格山就像考試的出題老師,在山中佈滿種種困難,讓我們自己去尋找解決的方法,克服各個困難。同時它也讓我們學到這背後的道理:一、隊友間互相幫忙、合作,才能共同達成目標。二、隊友間互相扶持、鼓勵,才能使人產生動力。三、隊友間互相關懷、打氣,才能讓人放輕鬆。四、隊友間互相提醒、信任,才能讓人有安全感。二格山就像個默默付出的老師,為我上了一堂難以忘懷的課程。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cbs&aid=100802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