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對日搞民粹?理所當然
2008/06/16 08:05:32瀏覽4778|回應23|推薦33

《野武士周報試刊10號》每周評論

前言:被人侵門踏戶,演也要演出一場勃然大怒,群情洶洶更是好事,才能找個藉口,告訴日本人說:「需要給人民一個交待!」,逼日本出面「配合演出」。

不論對內或對外,搞政治,絕對牽涉到權力結構的重組,絕對會損害當下的既得利益者。民粹,聽起來似乎是不好的名詞,卻往往是突破缺口的工具。

一起釣魚台撞船事件,台灣與日本四十多年的恩怨情仇一夕爆發。過去四十年之內,台灣需仰仗「美日同盟」的保護,事事委屈、處處低頭,和日本交往當中,頂多,只有日本「垂憐」,哪來平等對待!

不要說太複雜的釣魚台主權,連漁權爭議,日本都是高高在上,想談就談,不想談,就大門一關,台灣只能穿著西裝打著領帶,表現「風度」。風度,卻無法保障漁民的基本權益,這些年以來,至少十六次台灣漁民在釣魚台海域被蒐補與罰款,哭告無門的漁民,正是「委屈不可能求全」的祭品。

日本人會理嗎?台灣退縮了,日本就更吃定台灣了,當然不會理。

真要和日本開戰嗎?台灣哪能冒如此風險!

日本不理怎麼辦?對付日本何必非要在釣魚台海域呢!每十五分鐘,就有一艘日本油輪通過台灣海峽,台灣海峽也是日本的生命線。台灣趁機搞點民粹又何妨!在台灣海峽上,嚇嚇日本也不賴。

例如,台灣海巡艦「接獲通報」,說日本船艦上有東南亞人蛇集團偷運到日本的賣春掏金女、例如,接獲「中東線報」,日本船艦上有日本「赤軍連」和「基地組織」的人員藏匿、例如,據來自美國CIA消息懷疑,賓拉登躲在某一艘日本油輪上。基於人權與反恐,台灣海巡艦當然可以合法地在台灣的海域上,登船檢查一下。

只要三不五時地騷擾日本油輪,每次檢查個幾個小時,保證日本的油輪保費就要增加、航運成本就要飆升,日本的油價就要上揚,看誰吃得消。

機會送上門,台灣還要繼續委屈嗎?冷靜,那是必需的,但是那是關著門打算盤時候需要的;被人侵門踏戶,演也要演出一場勃然大怒,不惜大打一架的氣勢。民間群情洶洶更是好事,這樣才能夠找到個藉口,告訴日本人說:「沒辦法,我也需要給人民一個交待!」,逼日本政府出面「配合演出」。

民間發動對日的民粹,有何不可!太好了,正好是一種壓力,民間扮黑臉,政府在壓力之下,強硬,變得師出有名,除非日本也想和台灣一刀兩斷,拉高調子,再退回來,時軟時硬,正是爭取外交的實質利益之骨髓。

別怕!台灣和日本根本打不起來的,在東海油田與太平洋均衡上,美國與中國才是兩個決定性的老大哥,過去的台灣採取和中國對抗之道,非看老美臉色與聽日本的話。

當台灣不再「一面倒」向美國時,只要不是立刻又「一面倒」向中國時,發言權,反而是台灣最有資格大聲。

台灣,可以是美國「軟圍堵」中國進入太平洋的第一道關口;也可以是中國「進入海權」的第一個門戶;更可以是美國與中國當中勢力消長的「樞鈕」。

這正是台海新局造成的優勢,台灣和日本搞僵了,美國和中國都會拖下水,利用台灣人被欺侮掀起的民粹,台灣和日本在外交上搞對峙,甚至在釣魚臺上搞對峙,不需台灣去開口,局勢一升高,美國與中國的外交人員,就會在台北和東京當中穿梭了。

怕的是,台灣只是「三分鐘熱度」,喊兩聲就氣衰了。這次是台灣的小漁船被數百頓軍艦衝撞,差點出人命。道理在台灣這一邊,就要鬧到大一點。不然,日本還是會我行我素,日本國內不當是一回事,國際上聲援台灣的力道也還沒出來。

此時此刻,台灣還是該繼續運用民粹這股氣,政府繼續「理性,但憤怒表態」,讓民氣繼續宣洩,確保不造成軍事衝突,讓反日的民粹升高,讓台灣保釣的聲浪上到CNN全球放送,這樣才有可能「以戰逼談」,迫使日本人回到談判桌,重啟已經被日本關門三年的漁權談判。

沒錯,這就是民粹,面對惡質又不敢真正使壞的惡鄰,背後又有美國與中國的複雜局勢當後盾,台灣利用民粹,有何不可?簡直是天經地義!

《推薦文章》

玉山下傳來了天使歌聲

----------------

《野武士周報》            《回首頁》

( 時事評論國際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arl6406&aid=1963069
 引用者清單(1)  
2008/06/18 22:52 【豈有文章*】 從聯合號事件看國民黨民粹化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大老鷹姐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爭漁權 更要爭石油:釣魚台藏有200至400兆石油
2008/06/21 23:01
 

若日本主張屬實,埋藏著一千億桶原油和二千億立方公尺的天然氣,僅原油價值就高達六百四�萬億日元(高達台幣兩百兆以上),約當於每人可得五百萬日圓,若均分給台灣人民,則每人可分得台幣近千萬元!這篇是文茜的舊文,大概是她2005年寫的吧?

爭漁權 更要爭石油:釣魚台藏有200至400兆石油


大老鷹姐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李登輝說:釣魚台是日領土
2008/06/21 23:01


(2002年11月新聞剪報)
 

台灣前總統李登輝在廿四日日本「沖繩時報」刊出的專訪表示,中共和台灣雖然都宣稱擁有釣魚台列島主權,但釣魚台「是日本的領土」。

李登輝說,有關釣魚台列島領土問題,中共主張是他們的領土,這是因為當地有石油蘊藏量的問題,但中共在那些島上並沒有軍隊駐留,釣魚台顯然是日本領土。

他並表示,台灣漁民也常介入釣魚台紛爭,那是因為受香港人煽動所致。重要的是,日本政府應該重視戰前日本政府與台灣漁民所達成的「漁業權」,慎重面對台灣漁民的要求。

李登輝是九月十六日在台北接受日本沖繩時報編輯委員多和田真助專訪時,針對釣魚台主權作以上表示。

對台灣的防空識別圈涵蓋部份的日本的與那國島上空問題,李登輝說,他擔任總統時就指示軍方要特別注意,不要侵犯日本領空。

他也針對沖繩(琉球)問題表示,沖繩歸還給日本是件好事,但沖繩在財政上應該自立自強,不要老是靠中央。而沖繩的美軍基地是「日本重要的生命線,對亞洲的安定非常重要」。

李登輝說,他一直希望訪問沖繩,期待這個願望早日實現,因而經常考慮台灣與沖繩間的關係。李登輝擔任總統時曾計畫對沖繩投資十億美元,但沖繩的法人稅過高,使這個計畫停擺。

【記者林河名/台北報導】前總統李登輝接受日本媒體訪問時說,釣魚台是日本領土。對於這項說法,台聯立法院黨團副總召廖本煙昨天表示,他從未聽李前總統提過,但在「兩國論」、「一邊一國論」相繼提出後,我國確有必要釐清疆域,不可再像過去一樣「自我膨脹」,把已經獨立的外蒙古也納入我國領土。

廖本煙表示,政府應該務實地確保台、澎、金、馬的安全,而不是「包山包海」,把已經不再屬於我國的國家或地區納入我國領土;釣魚台列嶼究竟屬誰雖有爭議,但也應朝此方向研究,台聯也將繼續推動「國土主權宣示團」,確定我國疆界。

不過,學者意見認為,根據民國八十七年一月施行的「中華民國領海及鄰接區法」,行政院在八十七年十二月卅一日公布第一批的領海基線、基點的範圍,其主要內容包括:一、台灣本島及其附屬島嶼,含釣魚台列嶼;二、東沙群島;三、中沙群島的黃岩島;四、南沙群島,即已明確包括釣魚台列嶼。


參考看看
不願面對的真相??
2008/06/19 19:40

http://1-apple.com.tw/index.cfm?Fuseaction=Article&Sec_ID=1&IssueID=20080619&art_id=30669432&NewsType=1&SubSec=67&ShowDate=20080619


非典型論述:保釣面具下的懦弱(林濁水)
2008年06月19日蘋果日報

政界攘臂相向的亢奮演出,百姓心驚膽跳的軍艦護漁事件,終於在日本願意賠償漁船損失和馬英九總統推翻自己過去高喚不惜一戰的立場,宣示和平解決而暫告段落。說要國軍把釣魚台做炸射靶場或要率領軍艦前往護土的立委也打退堂鼓了,好笑的是從電視螢幕上看到他們的表情和說詞,與其說是憤憤不平或洩了氣都不如說是大大地鬆了一口氣。
可見他們並不是真認為可一戰而天下平的那麼幼稚。可是假使明知幼稚,卻只能硬著頭皮迎合民粹秀下去,只能待馬來解救恐怕就不只是找不出解決方案的無能而已,他們更是被民粹綁架得無法掙扎了。
民粹阻礙談判
被綁架掙扎都不敢-英雄表相之下原來是徹頭徹尾的懦弱。馬的大轉彎倒反而比較有勇氣。
從來,懦弱就不利於解決事情,但馬英九的勇氣是不是已足讓他轉變到可以解決問題的地步,卻又未必。他說釣魚台是我國領土,這我贊成-李登輝總統說釣魚台不是我國領土我從不贊成;馬接著說所以我們當然可以去捕魚,這說法在邏輯上也沒錯;但世界上的事邏輯上可以做,實際上卻最好不要做的常常所在多有,去釣魚台捕魚偏偏就是其中一件。
不去不懦弱嗎?假使中國人、日本人都去,偏偏台灣人不去,那是懦弱。但是事實是這樣的:日本和中國簽了漁業協定,雙方同意擱置主權爭議後雙方在釣魚台周圍12浬的範圍內,都禁止捕魚,但我國雖沒和他們簽漁業協定,卻也等於已接受,而以「暫定執法線」的名義片面規範,一般漁民大抵也知道這一點,所以近年來少有船到這海域捕魚。這次聯合號其實也沒在那裡捕魚,而是到更北的地方,途中抄近路經過而已,否則日本態度必更強硬。
假使此後大家服從馬總統的鼓勵,紛紛重新去捕魚,我看馬總統就麻煩大了,但暫不去捕魚,無論如何,馬總統這一句話就是沒勇氣說出。
民粹常源於人民的痛苦;政治人物編織意識形態以迎合,則常是源於無能和無膽。民眾的痛苦必須抒發,但政治領袖更卻不能不在民粹外尋求解決方案。民粹在性格上是寧為玉碎不為瓦全的教條主義,台灣和日本雙方漁權談判了16次,迄無結論,這恐是重要原因。
多年來,頭腦清楚的人建議台、日雙方也採中日擱置主權爭議,共同開發的策略,但馬英九一直反對,認為沒有主權,何來漁權,抽象的意識形態掛帥,實際的漁權難有結論。
台、日捕魚爭端海域除釣魚台之外,還有更重要的石垣島和宜蘭間海域,這些都是台灣傳統漁區,過去在那裡台灣捕的魚遠比琉球和中國來得多,前者日本和中國談,後者和台灣談;前者中日達成禁漁協議禁止捕魚我方損失最大,等於兩強聯手對付台灣;後者日本堅持台日雙方經濟海域應依「中線原則」劃分,我國反對,因在其中線的台灣一側是少魚的深海;在日本一側則為漁源豐富的淺海,日本以為依國際通則他們有理;但日本這主張對我國漁民不公,於是在保釣的高亢氣氛下,我方沒讓步空間。
犧牲漁民權益
協議既然一直談不成,日本便強橫地依照自己主張驅離我方漁船,結果我方漁民成了犧牲者。
其實在雙方並不是沒有其他方案可以參考,例如中日漁業協定,在東海地區,雙方劃界重疊的海域定為共管的暫定措置海域,雙方可以捕魚,魚穫量只要有管制就好;另外還有較次的對「傳統海域」採逐年退漁策略以減小對漁民生計衝擊等方案。
教條式的保釣,是早期馬英九「大中國民族主義」最珍貴的經驗,如今激進的保釣演出就常以他的教條名言做為指導方針,馬既繫了冒進保釣的鈴,解鈴人,馬總統就勇敢地、好心地做到底吧!不能只求意識「清純」的發洩,而不求漁民生計的解決。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請在2100全民開講固定提出
2008/06/18 22:35

創夏先生您好,

可否請您們固定一段時間就要提出來,哪怕一年一次都好

否則媒體一不報導,大家就會忘記,釣魚台真的會被日本人吃掉

希望就像2100全民開講,在選舉前,每天都在追10人集團一樣

有恆心、有毅力地做

謝謝!!!



十八公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台湾对日本没有 民粹
2008/06/18 03:42
很喜欢读黄先生的东西,很直爽。

但是,事情发生了这么多天了,从台湾民间的反应看,根本没有什么对日本不满的民粹。有的只是个别人的牢骚而已,台湾政府基本上是光说不练,息事宁人。所以从整体上看,日本在台湾有很多代理人。当年的抗日为什么那么难,还不是因为国民党出了太多汉奸?  如今还是一样,缩头乌龟,靠曲线救国。 民进党就更不用提了,完全是日本的走狗。台湾正当如此,民风也如此,哪来的民粹?

如果这事是在大陆,学生们早上接游行了。











Bloghost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適時的"回應
2008/06/17 20:34

這樣只是適時的回應, 並非民粹.

應該是精心的算計, 但是要注意最後是否會被民粹反撲????

記得中國對家樂福的手段, 只有極權國家, 才可能精確的利用民粹.

所以, 要三思的是台灣的政府有沒有這樣的人才, 可以走在鋼索不落下.


不喜歡拘束, 喜歡自由自在
So I am Bloghost.

我是博格幽魂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我贊同你呀!
2008/06/17 17:06

我贊同你的看法,台灣外交軸線只要偏向中國一度,對美日談判就會多了許多空間,那個空間就是台灣利益,只不過我覺得爭議至今也該收尾了,日本人應該不會被一個事件就弄上談判桌,硬姿態軟回應冷處理會比較好一點,我的看法還是要比較僅慎一點,如果主權問題浮出台面,日本輿論也可能對福田施壓,恐怕對方也不得不強硬起來,與日本過度翻臉反而失去與中國談判籌碼。


cmucmu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民進黨真冷血
2008/06/17 17:03
控訴日本暴行 聯合號船長哽咽流淚(組圖)

http://www.chinareviewnews.com   2008-06-17 16:49:35  


長何鴻義拉著救生艇,告訴媒體記者當時在大浪中如何求生。(中評社 康子仁攝)
何鴻義講著講著,一想到日本的野蠻行為,淚水再度決堤。(中評社 康子仁攝)
聯合號船長何鴻義一回憶起當時被日艦撞沉的經過,難過得無法言語。(中評社 康子仁攝)
船長何鴻義拉著救生艇,告訴媒體記者當時在大浪中如何求生。(中評社 康子仁攝)
  中評社台北6月17日電(記者 康子仁)台北縣長周錫瑋今天舉行國際記者會,向國際社會控訴日本的暴行,出席的台灣“聯合號”船長何鴻義,原本要說明當時遭到撞擊的經過,才講了幾句話,就難過得掉下淚來,久久不能自己,在一旁的周錫瑋連忙慰問,希望撫平他受創的心靈。

  “聯合號”海釣船是於6月10日在釣魚台海域被日本海上保安廳巡邏艦撞沉。

  原本情緒已經恢復,但是一看到當初16個人求生的救生筏,想到日本粗暴的行為,在媒體的面前,何鴻義的淚水又不聽使喚。

  雖然已經過了一個禮拜,只要一回憶起日艦衝撞漁船的那一刻,何鴻義的心就難過的糾結在一起,討海人的辛酸淚,一再奪眶而出。


邱彼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從地理來看 釣魚台與石桓島都在台灣島的大陸棚架上
2008/06/17 16:15
從地理來看 釣魚台與石桓島都在台灣島的大陸棚架上
從地圖來看 釣魚台與石桓島都與台灣島距離近過沖繩島
從政治來看 台灣日本佔領時代 釣魚台與石桓島都在台灣島總督的管轄內
何況沖繩海溝將沖繩切割分離
儘早將釣魚台與石桓島收回

P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們可不可以學學韓國人?
2008/06/17 11:14
你寫的很好,但我們可不可以學學韓國人?重演釣魚臺的光榮?

http://blog.udn.com/panwh/1960934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