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邱義仁與金溥聰現象
2008/05/05 07:49:10瀏覽42070|回應61|推薦36

《野武士周報試刊5號》每周評論

外交部長黃志芳為什麼聽邱義仁的?黃志芳說是「長官」,國安會秘書長根本沒有任何法定權力可以當外交部的「長官」,不該也不能「指揮」外交部。竟這樣荒唐,因邱義仁可能「代表」陳水扁。

金紀玖為什麼會搞進來?邱義仁說是信任「朋友」,這個「朋友」目前指向是柯承亨,柯承亨是有名的「忠心」,陳水扁曾說柯不是最靈光,反應也不快,這樣的人,邱義仁為什麼「信任」?不是把柯承亨視為是「傳話人」,以邱義仁之精明,會信外號「小亨利」的柯承亨嗎?

10億元不翼而飛,能追回來嗎?許多人都不樂觀!故事漏洞百出,光怪陸離,能有真相嗎?許多人也沒太多信心!

但一個很明確的結論卻已經出來了,搞出這麼大的亂子,是陳水扁的治理下,一點規矩都沒有,國家已沒有體制,使喚來指揮去,竟然是一堆亂七八遭的「傳話人」、「代理人」就可以了。這些人都沒有法定的「正式權力」,他們,都是靠著陳水扁的關係,取得了「非正式權力」,就可以指揮起國家了。

真正的問題,是「非正式權力」指揮起「法定公權力」。

進一步追問:龐大的國家機器,為什麼抵抗不了一個「非體制」人士的壓力,原來是這種壓力早就鋪天蓋地了,公權力早就習慣於接受這些非體制力量的壓迫與指揮。政府的運作就是親信、親人和親友成了「傳話人」。

別忘了,趙建銘就已經是如此了,那些和陳水扁更親近,可能有長期「革命情感」的戰友、是生命相隨的妻子、是情義相挺過的故友、也可能是伸過援手的金主‧‧‧能不聽聽他們的意見嗎?

靠「非正式權力」掌控的用人風格,對國家最大影響就是,整個決策體系都混亂,失去了定位了。長期以「非正式權力」指揮公權力,置國家體制於度外,正是弄權貪瀆之所以層出不窮的總源頭。

當一個民主政體的統治者若不能恰當地掌握權力與能力的分際,造成了偏差不斷累積,將使官箴、財政、金融、政府效能各種環節出現各式各樣之顛三倒四的「合理性危機」(Rationality Crisis)。

政府的統治已頻生不合理之處,奸宄自然有空隙可鑽,進而引發更大型的「正當性危機」(Legitimation Crisis),各種頻被爆料的貪腐,就在此背景下產生。不是個別人物的操守問題,而是整個國家已沉淪到「不可治理」(Ungovernable)。

這樣的「不可治理」在馬英九上任後,會消失嗎?坦白說,並不太樂觀,更已經產生可能「變本加厲」跡象。

請問:金溥聰是誰?他該是一個沒有任何官職,據說是馬英九「朋友」的人物。請問:金溥聰的意見,各級官員敢不聽嗎?政壇都知道,馬英九喜歡用金溥聰當「黑臉」,那些馬英九想說、想幹,但礙於「溫良恭儉讓」形象,不好去幹的事,就叫金溥聰去出面。

再請問:宋耀明是誰?他只是馬英九「特別費案」的辯護律師,也是馬英九的「朋友」,這個「朋友」也可以當面向馬英九「請命」,組織專案小組去研究「特赦」與「大赦」,這該是法務部長王清峰的職權,馬英九卻委託「朋友」宋耀明去處理,將來法務部該聽王清峰?還是宋耀明呢?

再請問:羅智強是誰?他指是馬蕭辦公室的發言人,據說也自稱「不求官」。但是,從行政院長劉兆玄、總統府秘書長詹春柏‧‧‧國家一品重臣的發布,可曾看過馬英九「登壇拜將」,親自向國人發布嗎?就靠一個羅智強在發布人令,羅智強這樣的「傳話人」,權勢這麼大,將來各閣員除了聽劉兆玄的,要是接到羅智強的電話,難道不會多想一想,這恐怕是馬英九的傳話嗎?

馬英九的「朋友」都說「不求官」,何必當官呢?馬英九依賴他們,他們依靠馬英九,這些不必負責的朋友們,直接就可以指揮那些「官」,有權無責任,當官才是笨蛋。

陳水扁時代,國家亂了,一大堆人卡了個官位,亂了規矩,非正式權力凌駕公權力。馬英九還沒上任,已有一大堆自稱「不求官」之「朋友」,可以對正式權力指三道四,台灣,有一個法定的「劉內閣」,還有一個馬英九自己「朋友」組合的「影子內閣」,一個總統兩個內閣並存,堪稱世界奇跡。

這種亂象,馬英九要是不趕緊處理掉,停止搞「朋友指揮術」的話。將來,國家還能夠不亂,古往今來的政治學課本,統統都可以丟到圾圾桶去了!

看到「邱義仁」濫權,想到「金溥聰」遙控,能不擔憂:台灣的政局,真不知將伊於胡底?

【相關文章】

●《野武士周報試刊5號》封面主文1

邱義仁之「輓歌啟示錄」

●《野武士周報試刊5號》封面主文2

藏污納垢之機密外交

---------------------------------------

《野武士周報》            《回首頁》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arl6406&aid=1840152

 回應文章 頁/共 7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不平則鳴
物以類聚
2008/05/06 01:28

這是什麼邏輯???

實在無法苟同!!!

難道當總統的人不能有理念相同的朋友嗎???

不是總統身邊的人都是小人.

只有小人身邊才會凝聚小人......

物以類聚.....


gcheng98
胡說八道
2008/05/05 23:44
黃創夏與陳水扁,丘義仁都是台獨的一路之糗。主子再度出大皮漏的時候,立即發表謬論,想轉移話題,轉移大家的焦聚。Nice try, but it is not going to work.  你又把你的尾巴露出來了。

hasin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滿篇荒謬,滿口胡謅,未審先判,侮辱名節。
2008/05/05 23:37

杞人憂天,滿篇荒謬,滿口胡謅,未審先判,侮辱名節。


草上書
說得太超過了
2008/05/05 22:53

不該有影子內閣,這部分同意

但是所有馬英九請教的對象,就硬要把他栽贓成馬英九的代理人,這就說得太嚴重了,這部分我不同意

等到金浦聰真的有影子內閣,地下內閣的情事發生時,再來指摘也還不遲,否則只憑馬英九請教人家,就硬栽贓人家是馬英九代理人,那以後誰還敢和馬英九談話??

馬英九也常請教沈富雄啊還有其他很多人,難道就因這樣,沈富雄就變成了馬英九代理人了嗎??


莫大小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要見著草繩也當故蛇 阿扁政府是百世難逢的
2008/05/05 21:38
這樣子推論即不是以遍槪全,也是過急推廣

LinsLab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周瑜黃蓋誰是誰?
2008/05/05 20:59

強是要平衡言論內容所做的分析,

已經背離事實與普世價值,

頗有沽名釣譽之嫌。


LinsLab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馬尚未就任,由競選辦公室發言人發布組閣人選沒錯
2008/05/05 20:55

羅志強是馬蕭辦公室發言人,

發布組閣人選何錯之有?

再則,劉兆玄的閣員不是由劉自己發佈嗎?

作者怎麼是非黑白不分,是不夠用心嗎?


木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很擔心
2008/05/05 20:04

我很擔心金溥聰會走上邱義仁的後麈


老卓
好文章
2008/05/05 18:47
 
黃創夏人如其名,在電視上立論中肯,寫文章也是擲地有聲。

正直
無題
2008/05/05 14:34
以社會為念,勿製造混淆-
頁/共 7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